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澳門還需要葡萄牙的光輝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澳門還需要葡萄牙的光輝嗎?
May 12th 2014, 01:48, by 論盡媒體

文:詹米

這個立題很蠢。

首先要確認,葡萄牙現在是不是很光輝?對於一個年青人出走,瀕臨破產的國家,現在光不光輝,他們自己才答得出來。

經濟現況是否全然體現曾經為澳門宗主國的葡萄牙,必然有本質上的衰弱?澳門的文化歷史遺跡,的確見證了葡萄牙的盛況。這個國家強大的時候,在澳門留下好多炮台。或者有人會說,這是葡萄牙帝國入侵中國的鐵證,這些侵略的㾗跡,有些人看來會有切膚之痛,覺得中國被冒犯了,應該鏟除殖民主義的象徵。說到這裡,反對方又即時會回答,那先鏟平博物館後面的大炮台,把大炮都熔了吧。想消滅帝國主義侵略者表徵的言論就會頓時縮小。這種以消滅固有建築物作為銷除殖民主義的論點,往往伴隨發展教派的功利性,即為發展某地盤地段,可無視其歷史甚至法律的正義(法律對他們來說,是否也是殖民遺留的一部分可惡存在呢)。這個問題很大,不論理論基礎如何,也不論帝國主義查篤撐如何如何。

還有一條不可冒犯的鐵律,澳門仍得靠這些侵略過的痕跡,作為搵食的門面。

或是,去掉這些所謂的「文化歷史遺產」,用其他毫無殖民意涵的建築物件作為旅遊符號代替,可以嗎?

有人把威尼斯搬了來澳門,鐘樓,鑄幣廠,貢多拉,河道,會唱歌的船夫,一樣不缺。可是誰會覺得自己真的是去了威尼斯?

現今中國已經非當時晚清,不可能隨便說被入侵就入侵,割讓就割讓。一個連核彈都有的國家,眼皮底下那幾條打不響做做樣的老鐵炮,放著就放著吧。

再者,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橋樑,甚至把此定位方針立中央定為國策之一。既然如此,企圖消滅一些曾被殖民的痕跡(例如氹仔那個瞭望台浮雕),看來是一個不智的舉動。

當下,葡萄牙對世界的深鉅影響和光輝,就好像成吉思汗留之於現在的蒙古國。我們現在還會對成吉思汗的鐵騎感到心有餘悸嗎?葡萄牙對世界的殖民㾗跡,只是剛好在澳門仍然保存著一些而已,作為人類歷史的一部份,這些痕跡留著,作為時間的見證,或文明的反思,其長遠效益更甚於經濟收益。

在澳門,華人、土生葡人、葡萄牙人這三個族群的板塊,和回歸之前已經截然不同,隨了一些專業人士注入,葡萄牙人在澳門早已不是當時管治者之姿。新移民來的葡萄牙人,若非葡語相關的專業人士,他們在工作上使用英語或其他語種的機會可能更多。

而且,對於生命經驗全在歐洲本土的葡萄牙人來說,自數十年前開始,其政策或觀看視野,已經沒有實質意義上的殖民地。對澳門的印象,除了或者知道是前殖民地外,更多的是一個大賭場和中國的一個城市,僅此而已。

那麼一來,無論從時間(如被殖民史、如文學寫作者當下的城市經驗)或空間(舊有的城市規劃)來說,一部份的澳門,其實是繼承了西洋彼國一部分逝去的光輝,其實也是葡萄牙人逝去的榮耀,幾條鐵炮或成為彼國榮耀的記憶。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