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5/20】在原有基礎更進一步 但喝水也不應忘記掘井人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5/20】在原有基礎更進一步 但喝水也不應忘記掘井人
May 16th 2014, 09:18, by 微筆足道

今季英超有很多難忘的場景,但不知大家記不記得這一個場面。在愛華頓主場擊敗曼聯一仗,不少愛華頓球迷向前任領隊David Moyes發出了噓聲,高聲嘲弄Moyes將會下台,更有一部分球迷在賽後圍住了曼聯的大巴,大聲恥笑Moyes。

Moyes今季由執教多年的愛華頓轉投曼聯,更帶走隊中大將爆炸頭Fellaini,可惜成績不佳成為今季足球界最大笑話。但無論如何,愛華頓球迷是唯一沒有資格嘲笑Moyes的球迷,因為沒有他奠下的基礎,愛華頓根本沒有在今季爭奪前四的資格。他帶隊11年,接手前球隊每季都在降班邊緣徘徊,接手後最近七季(2004年開始)的賽季排名為4(打入歐聯),11(因為季初打入歐聯導致季初成績一落千丈),6,5,5,8,7,7,6。有人說過今季愛華頓的表現證明了Moyes一直拖累了球隊,這七季的成績可以告訴大家這說法有否根據。

無論如何,今季季前愛華頓改由前韋根領隊Roberto Martinez接手。而對他接手的消息,外界一直持不同意見。支持他的聲音認為他成功帶領韋根奪得去季足總盃,顯示出他應該是時候執教更強的球隊,但亦有認為雖然他帶領過韋根護級,但最後仍然在上季降班,沒理由找一個降班的領隊執教。最後結果大家都知道了,Martinez帶領愛華頓打出漂亮的一季,差點打入前四,贏得了不少掌聲。今季的愛華頓出色的表現,Martinez應記一功。

Martinez上任後,為愛華頓帶來了截然不同的踢法。前任Moyes是一個出色的防守大師,從前的愛華頓向來很難攻破,因為Moyes很擅長針對對手的攻擊重心而作出防守。舉個例子,曾經有一仗愛華頓對陣熱刺,面對狀態火紅的Gareth Bale的時候,他就同時派上了兩個右閘來應對。相反,Martinez就更喜歡在進攻時下功夫。在他治下,常規負責防守的只有中堅二人及兩個中場中,即使如此,一對中場中Gareth Barry和James McCarthy亦經常要負責控制節奏和梳理中場。一對閘Baines和Coleman更加不用說,很多時候愛華頓的攻擊都是由他們的兩翼傳中所發起,甚至可以說他們在進攻的重要性比防守更高。

Martinez也很精通於場上的調動,經常在戰況不利時在中場休息就作出改變。今季61個入球中,有18個入球是在最後15分鐘所射入。在需要入球時,他最喜歡使用的三個後備為Naismith(31次上陣18次後備)Deulofeu(25次上陣16場為後備),McGeady(冬季加盟後16次上陣12次後備)。他亦會因應場上的情況,將Barkley,Osman,甚至Mirallas等先列後備。基本上場上的攻擊組合除了Lukaku外,Martinez經常會排出不同的攻擊三人組,再針對場上的情況換上合適的球員。就算用上同一批球員,Martinez亦會針對不同的對手而改變他們的位置。最經典的例子就是主場3比0大破阿仙奴一仗,Martinez將一直踢中鋒的Lukaku改為右翼,針對阿仙奴防守力弱的左路(Monreal和Vermaelen),用強壯的Lukaku碾壓他們。善用針對場上情況作出改變,是Martinez做得相當出色的部分。

在轉會市場上Martinez亦做得十分出色,在原有陣容基礎上買入James McCarthy,借入Lukaku,Gareth Barry,Deulofeu,在冬季借入McGeady。在Fellaini離隊後,雖然McCarthy和Barry都是初來報到補上中場中的位置,但兩人在中場中的配合就如一對配合多年的中場拍檔。車路士借將Lukaku更是一直佔據著愛華頓的主力前鋒位置,33場攻入15球,強壯的身體加上不俗的射術令只有21歲的他已經成功在英超打響名堂。巴塞隆拿借將Deulofeu亦多次後備上陣改變戰局,貢獻了3個入球。唯一可惜的是從韋根帶過來的舊部Kone今季受傷病困擾,未能作出太多貢獻。但瑕不掩瑜,Martinez在轉會市場中的幾個動作都帶來應有的作用,亦善用租借機制加強球隊,實在出色。

David Moyes在任的十一年為愛華頓打下了結實的基礎,接手的Roberto Martinez在這基礎上更上一層樓,打出更精采的表現,雖然最後仍是沒法打入下屆歐聯,已經贏得了掌聲。不過,愛華頓在季尾的幾場失利之中反映出陣容厚度的不足,在幾個主力無法上陣時排陣就足襟見肘。隊中多名球員如Barkley,Coleman,Baines等等表現出色,成為了多隊的轉會目標,幾名借將亦要回歸母隊,下季陣容會否出現重大變化,實在難說。Martinez的第一季成績表十分亮麗,但要在資金有限之下年年保持穏定的成績卻不是易事,他面前的挑戰仍然不少。

(下期預告:變回醜小鴨 和尚做當家)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