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相說‧同運》——照片見證同志運動發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相說‧同運》——照片見證同志運動發展
May 16th 2014, 03:54, by 林佩怡

圖:女同學社及G點電視幹事阿Mo

(獨媒特約報導)由昨日開始,成立將近十年的香港性/別人權團體女同學社將於獨立媒體辦公室舉辦一連四日(5月15至18日)的《相說‧同運》展覽,透過相片訴說這些年來同志運動中的喜怒哀樂。展覽分為4個部分,分別是「同志遊行」、「IDAHO」( 國際不再恐同日 )、「同志關注甚麼」以及「同運今昔」。女同學社及G點電視幹事阿Mo表示,今次展出的照片不以藝術美感相片為主,而是從紀錄角度出發,透過一張張寫實的照片與公眾分享這些年來同志運動的點滴。

Photo B

同志遊行聲勢逐漸壯大

近幾年來愈來愈多人關心和討論同志議題,參與同志運動的人數亦增加不少,這些變化都可在照片中看到。阿Mo表示,08年第一屆同志遊行參與人數只有約1,000人,表演嘉賓多來自同志團體,像是圈內的嘉年華會;09年大會與電台節目「自己人」合作,並請來第一屆彩虹大使許鞍華、 Soler、王若琪等歌手表演,自此開了明星表演的先例;12年黃耀明、陳志全及何韻詩高調參與遊行,當中何韻詩更在活動上「出櫃」,遊行人數急增至4,000多名;13年與大愛同盟合作,請來 C Allstar、吳彤等歌手表演,舞台也變得更大更華麗,參與人數高達5,200人,遊行人數激增顯示社會上更多人關注和支持同志運動。

Photo C

明星撐埸 不減 Drag Queen 風采

隨著更多明星加入同志遊行,活動吸引了更多主流媒體報導,商業成分亦愈來愈重。令阿Mo感到欣慰的是,不論每年同志遊行的歌星陣容有多龐大,活動最後都會由香港著名 Drag queen(變裝皇后)Coco作壓軸表演,可見同志遊行活動並無變質。「即使12年有何韻詩、13年有 C Allstar表演, Coco仍然地位依舊,每年 Coco出場表演,同志朋友都會『auto hyper』,十分興奮呢!」阿Mo又說,很多時候媒體只會報導明星表演的部份,同志脫衣舞、辣身舞表演等較「激」、挑戰傳統性別想像的環節往往不會出現在主流報導之中。因此,即使同志運動在主流媒體的曝光率增多, G點電視仍堅持報導同志遊行,把主流報導省去的部份呈現出來,以舞台紀錄形式把整個表演活動「原汁原味」呈現給觀眾。

誇張造型加深誤解?

每年同志遊行都有不同的服飾主題,不少同志都會以誇張造型示人。問及這些「出位」造型會否加深社會大眾對同志的誤解,阿Mo說「同志遊行是個嘉年華會,是難得讓同志表現真我的機會,也是一年一度讓他們發聲的活動,盡量突出自己正正是他們發聲的方式。小曹(女同學社執行幹事)年年扮女人,卻又特意留有破綻讓人一眼認出他是男人,除了希望喚起人們對跨性別議題的關注,更希望用身體展示性別是流動的。」阿Mo指出不同同志團體都有不同取向,有些較為溫和,有些則積極挑戰社會底線。她不認為同志的奇特造型會加深大眾誤解,反而是同志跳出「comfort zone」,挑戰主流價值,讓人了解「性別不只一個模樣」。

同志不再迴避 直人撐同志也是「出櫃」的一種

除了參與同運人數增多外,阿Mo認為近年來同運發展另一大進步是參與者比較願意公開露面。她說:「女同學社每次活動後都會拍兩張團體照,第一張是所有出席活動的成員合照,第二張則會放到網上公開,拍照前會先提醒不能出鏡的義工、成員迴避,早幾年很多時候第二張團體照中只餘下兩、三張面孔;但13年同志遊行後拍團體照時,即使作出『溫馨提示』後亦沒有義工走開,我們感到社會的確比以前進步。」她補充說:「女同學社的義工們中亦有非同性戀者,他們有著不同的性傾向,『出櫃』不單單是同志現身表明性傾向,任何人能夠站出來公開表態支持同志,也是『出櫃』的一種。」

Photo D

除了同志議題,同志還關注甚麼?

很多人以為同志只爭取《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和同性婚姻,展覽中「同志關注甚麼」的部份正好展示同志更多的面向。阿Mo說「沒有民主的地方不會有平權」,因此除了同志平權外,同志團體也關心性解放、兒童權益、宗教霸權等社會議題,例如07年同志在七一遊行中帶頭表達對民主的訴求,08、09年間更成功爭取把同居伴侶納入《家暴條例》的保障範疇。

Photo E

同志運動:「一輩子的事」

問及同志運動的未來方向,阿Mo慨歎說:「參與同運是一輩子的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她指著相片說:「05年女同學社成立之初,在七一遊行時高舉『爭取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標語,再看看13年的照片,仍是同一句標語。」她表示雖然愈來愈多明星、同志「出櫃」,參與同運的人數增加了,然而多年以來同運仍在原地踏步,爭取同一訴求。到底社會是否真的在進步呢?所謂的「進步」又有多大?

同志運動不奢望三五年間能達成某個目標,只是一步一步把路走下去。由多個同志、跨性別及宗教團體於2012年組成的香港性小眾平權聯盟,今年3月發佈了《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條例》民間建議方案,期望推動社會討論,促進歧視條例立法。另外,女同學社、同志公民、性神學社、香港基督徒學會及跨性別資源中心5月聯合出版了《同志及跨性別平權報告》,記載三十個性小眾被歧視的個案,附有法律分析和專家評論,報告可於香港基督徒學會會址免費索取。同志團體期望藉著堅持不懈的努力,逐步邁向同志平權的目標。

展覽完結後女同學社會重新整理所有活動相片,輯成十週年相冊,並於年末予人訂購,既是為同志運動作一個記錄,也是為下年度的活動籌集經費。有見社會上有不少同志遊行、同志電影展等活動,學術層面的討論則相對較少,女同學社將於下年舉辦香港同讀文化節,活動包括書攤、讀書會、手作攤位、電影分享會等,希望從學術、文化層面討論同志議題,進一步推廣同志運動。

《相說‧同運》展覽詳情
日期:15-18/5 (四 - 日)
時間:16:00-20:00 (15-16/5);14:00-20:00 (17-18/5)
地點:香港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9樓香港獨立媒體辦公室
合辦:香港獨立媒體、女同學社

* 同場有城市日記舉辦的《同話深水埗》展覽
*《相說‧同運》展覽為富德半開放日活動之一

此外,大同、香港女同盟會及彩虹行動將於本週六的國際不再恐同日(5月 17日)下午2時至5時,於銅鑼灣記利佐治街舉行遊行集會,大家不妨遊行後到獨媒辦公室欣賞展覽!遊行詳情請見此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