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物華街市集的最後一夜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物華街市集的最後一夜
May 15th 2014, 17:07, by 原人

服務社區30年的物華街臨時小販市場終於不再臨時,重建的陰霾下,曲終人散,在裕民坊的新市場延遲落成達3個月,小販生計大受影響,多番要求市建局公佈遷場日期,5月15日終於落幕,16日小販們將於同仁街的新市集復業。萬般不捨,但重建無情,街坊的地標也逃魔掌,市集和滙豐大廈無奈逝去。

告別儀式,不少因重建離去的街坊聚首一堂,亦邀請歌手k唱出他對觀塘感情,讓物華街市集在熱鬧中消亡。獨自留守市集3個月的小販肥妹跟大家分享無縫交接和社區的感想,她最懷念是街坊的深厚人情味,搬遷是無奈,面對市建局強權被迫接受離去;為市建局信守無縫交接的承諾,甘願放棄近十萬元的賠償;另一位小販四哥則批評市建局做不到以人為本,很多街坊被犠牲,希望大家將來以觀塘為鑑,做回真正的以人為本重建。導演高祈拍攝的<買不到的街坊情>社區紀錄片首映 ,緬懷被重建破壞的舊區情懷,眼中街坊很特別:「佢地講其他人很叻,講自己就講唔出口」,這才是真正的低調。他重視是錢買不到的關係,卻因重建催毀。

物華街市集小販雖被搬遷,但重建未解決。當中30多年住在市集內的4位露宿者,多年他們身兼市集的保安和清潔,跟小販相處融洽,重建令他們消去社區和財政的支持,安置未妥,市建局依然沒有跟他們溝通;而仁愛圍的20多檔的天光墟和物華街70位檔口助手亦未有安置,生計難料;周圍邊的街坊亦反映重建後,市中心淪為豪宅的平台花園,局方以難以收地為由,並未承諾周邊(協和街和康寧道)出入通道的興建。

市集的結束,重建運動依然,市建局和觀塘項目問題如昔,如錢為本的重建,如時才能根治呢?

5月17日(六)3時至4時半,活在觀塘亦邀請梁志遠博士(理工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分享小販的將來,跟街坊對談,為舊區把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