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政府公然欺騙立法會 新界東北10公頃地住宅「被消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政府公然欺騙立法會 新界東北10公頃地住宅「被消失」
Jun 26th 2014, 04:26, by 鄒崇銘

編按:政府不斷指民間團體誤導,但政府才是最誤導!政府提交予立法會,申請新界東北前期撥款的文件顯示,住宅用地有超過100公頃,但發展局的「常人包」,竟然只剩下90分頃,足足少了10公頃!原題為《計不掂、理還亂的東北常人包》。

這邊廂,吳亮星主持的財委會變成一齣閙劇;那邊廂,有別於數年來對批評聲音不聞不問,發展局放下身段化身社交網絡戰士,多番直接回應民間對東北規劃的質疑。就連特首梁振英也出動說,要大家認認真真、勤勤懇懇地,掙開雙眼看清楚發展局提供的資料。筆者唯有熱烈響應官方的號召,果然出乎意料地收獲甚豐!

財委會文件10公頃不翼而飛

年前發展局將東北規劃稱為「香港人的新市鎮」,公眾焦點難免落在住宅供應、尤其是公營房屋供應之上,而公屋用地比例則成為爭議焦點所在。儘管正如發展局所拋出的常人包所指,東北規劃已經將公屋比例增至六成,日後提供相當於3.66萬個單位;但若從住宅用地比例來說,則仍是私營較公營房屋為高,而常人包則強調:「公私營房屋佔地比例約一半半,即兩者均為40多公頃。」

這字裡行間卻隱藏了一個微妙的故事:事緣發展局因應前期工程撥款申請,於今年2月25日立法會秘書處擬備的「關於擬議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背景資料簡介」文件,列出東北公營房屋用地為47.6公頃,也就是整個規劃612公頃的7.78﹪;私營房屋用地則佔54公頃,兩者相加合共為101.6公頃(編按:數字與去年7月發展局提供予立法會的文件一致)。但民間團體卻從城規會的「古洞北粉嶺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發現,公屋用地大致只佔規劃的36公頃又或是5.88﹪。由於大綱草圖並無提供具體數字,因此說公屋用地接近6﹪,只能是粗略推算出來的結果。

但如此卻引伸出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發展局其後發佈的「常人包」,竟然沒有直接否認6﹪的數字,而且更提出「新界東北合共約90公頃的房屋用地」的新數字。如此問題便來了,到底新界東北的住宅用地總面積,應如早前官方文件所列的101.6公頃,抑或如常人包所言的約90公頃?須知兩者相差可達10公頃,足足有逾半過維園那麼大!發展局的常人包不出猶自可,一出卻反而帶來了兩組迥異的數字,這一發現著實非同小可!

Screen Shot 2014-06-26 at 12.27.42 pm

normalntne
圖:立法會文件(上)與發展局「常人包」(下)比較之下,住宅地縮水10公頃

前期工程撥款基於錯誤數字?

同樣來說,至為關鍵的公營房屋用地面積,到底是47.6公頃抑或36公頃呢?由於民間沒能掌握充分的資料,因此這至今仍只能是一個謎。惟值得注意的是,連日來發展局評論所一直強調的,是「公屋用地面積不是36公頃」,而是「40多公頃」;但如此一來,提交立法會官方文件中47.6公頃的具體數字卻不翼而飛!凡此種種,皆難免讓人摸不著頭腦:難道在過去數周作為全城焦點東北前期工程撥款,官方文件載列的數字只是一組子虛烏有的幻像?

回顧香港逾40年的新市鎮歴史,公屋單位和用地比例皆一直和房屋政策息息相關。1970年代的沙田和屯門公屋單位約佔六成,而公屋用地則佔整區面積逾一成 ;1990年代天水圍的公屋單位比例高達八成,而公屋用地更佔整區面積逾兩成,數年前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鄭月娥,便曾發出「香港不能再有另一個天水圍」之歎。但在金融風暴、尤其是「孫九招」推出後的新發展區,例如啟德便只有37﹪是公屋單位,而公屋用地的比例更只佔全區的2.7%!

因此新界東北公屋單位雖佔60﹪,但公屋用地比例無論是6﹪或7﹪,其實皆是遠遠落後於一直以來的慣例。這充分反映政府應在新界東北以外,例如粉嶺高爾夫球場,尋找面積不需那麼大、爭議性較小的的地區,更精確地針對實際需要發展相對小型的新市鎮,住宅用地比例自然會相應提高,發展帶來的社會效益亦更顯注。

2007年前任特首曾蔭權提出的「新十大建設」,高鐵和新界東北都位列其中。當年曾班子現正面臨利益輸送的法律指控,耗掉680億的高鐵工程問題正全面浮現。假如政府仍不願意懸崖勒馬的話,1200億的新界東北將會是下一頭大白象,未知日後官方又會拿什麼借口來開脫責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