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當社會運動進行時,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當社會運動進行時,我……
Jun 26th 2014, 12:43, by 安東尼

在文章的開始,請容許我引用 馬丁.尼莫拉 牧師在二戰結束後所寫的一首詩:

起初他們……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時,我沒站出來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時,我保持沉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時,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這幾星期,在香港出現了不同的社會運動,是東北的事件,是六二二公投,是將要來臨的七一大遊行,山雨欲來,我們身處於什麼地方,什麼位置呢?面對這些社會議題,我們又會如何反應?有些人害怕外國勢力入侵,問題是外國勢力可怕?還是一個不顧人民意願的勢力可怕?有人祈望社會穩定,問題是這樣發展下去?維持現狀會有長久的社會穩定?還是社會因改革震盪一段時間,然後才有穩定呢?

六二二公投,有多達七十萬的市民走出來投票,結果並不是一個偶然,我確信這是民間的一種覺醒。問題是當權者仍質疑投票的結果,一個代表公民意見的結果。這個時候,我們選擇坐以待斃,還是選擇走出來發聲呢?

香港是大家的,社會是大家的,當社會運動進行時,你可以選擇視而不見,你可以選擇為坐在電視前痛罵,但事出必有因,你又會否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這些人的不滿,了解這些人在做什麼,然後再去思考下一步的行動。當你明白事件是什麼的時候,又可否鼓起勇氣,走出來,為了你自己,為了身邊的這些人,向當權者發聲呢?

正如馬丁.尼莫拉牧師所遇到的情況。當前面的這些人被擊倒,被批鬥,被迫害後,社會餘下的是誰,又有誰會為我們出聲?

文章的最後,請由大家寫出,正如將來一樣,是由香港人寫出來的。

「當東北發展討論撥款時,我……
當六二二公投進行時,我……
當七一遊行進行時,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