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Buddy Complex — 看完便忘記的公式機械人動畫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Buddy Complex — 看完便忘記的公式機械人動畫
Jun 26th 2014, 07:48, by hevangel

日昇社上套機械人動畫「革命機」劣評如潮,接力的這套Buddy Complex倒能扳回一城。與「革命機」的浮跨作風完全相反,不論從人設機設到說故事的手法,這套作品全都很樸實不華。大眾面相的兩位男主角,左看右看都似高達雜魚機的主角機,平舖直述抄「白色基地」的逃亡主線大橋,配搭在一起出來的結果卻意外地好看。也許日昇對這類機械人公式動畫,早已熟能生巧工多藝熟,四平八穩普普通通地去拍,只要沒有重大差錯自然也差不到那裏。不過這套動畫實在太過平凡,大慨看完後很快便會忘記掉,不過每星期追看時很有樂趣就是了。

很典型的日昇的開場橋段,主角忽然坐上試作機械人,然後憑著機械人的火力優勢,殺退敵人當上英雄。有點新意是玩時空旅行,現代世界的中學生,去了五十年後的未來世界,東西方陣營正在打世界大戰。原以為時空悖論必定讓劇情暴走,不過故事到頭來不太著重時間旅行,換了主角是從異世界來的異能者,也照樣可以把故事說下去。劇本名義上是雙主角,但另一個男主角其實只是大配角,他存在的作用就是與主角腦連結,讓主角機爆種發揮驚人威力。連結系統是黑科技,觀眾不必深究其運作原理,而劇本亦很聰明地避開不多作解釋,只說讓兩人的腦袋以時間旅行去溝通訊息來同步有關。中段我曾懷疑過主角是連結系統的開發者,不過故事照舊朝好人打壞人的方向簡單發展。時間旅行也好,結連系統也好,都不過是用來構成主角威能的劇本工具。

主線很有初代高達的影子,主角乘搭的新型戰艦天鵝號,因為原來隸屬的日本基地淪陷,帶著兩台試作機要從日本逃亡到珍珠港基地。男女主角遇難互生情素的情節,讓我想起08小隊和命種高達。劇中的戰略和戰術的描寫不過不失,艦長不是時下流行的大胸女艦長,換上近年少見的有腦大叔。他不論是神情還是指揮作戰的手法,讓我不其然想起特車二課的剃刀後藤。劇本有一些不太明顯的失誤,其一是地理與距離極之非常不合理,彷彿地球時大時細。天鵝號從日本飛去夏威夷,竟然要飛四五日,但從美國本土過來的飛機,敵人派出追擊的戰艦,飛得很快便輕易追上了。日本與夏威夷之間是太平洋,並不存在把男女主角困在山洞的群島。最後一戰天鵝號要從夏威夷飛去阿拉斯加,卻有很正常的一天之內便飛到。另一個失誤是東西陣營軍力不平衡,政治與人民的日常生活,非常不協調。劇中的背景資料交代,東西陣營打仗已打了一段時間,日本有親美情意結把日本劃入西方陣營不難理解,但一開場日本兩個基地接連被輕易攻破,日本這麼弱應該一早已經淪陷。天鵝號逃到千歲基地作修理,另一個基地才剛剛受襲,千歲的市民人卻好什麼都沒發生十分和平。美國本土連阿拉斯加也失掉了,戰線已打到家門前,政治氣氛卻像身在安全的大後方。連敵方要偷襲珍珠港輕易得手,喬裝遇難的民航機可以輕易降落基地,這個軍隊可兒嬉得很,聯合還未亡國真是奇蹟。

結局玩雙重平行時空,不過完全無視其中的時空悖論,表面看似說得通便算數。第一個結局是循環時間線,女主角最後回到過去,很方便地失憶兼身體返老還童,然後永遠活在不停拯救男主角送他到未來的宿命輪迴。這個結果本身沒有大問題,若果這是唯一的結局我也會收貨,只是那只髮夾到底從可而來,用什麼物料做可以無限循環而又不變舊破損。第二個結局男主角打破輪迴,阻止女主角回到過去,那男主角又如何來到末來呢?阻止了女主角回去,變成奸角回到過去,因為擁有未來的知識,小人物變成敵國元首,是時間線轉動了改變未來,還是他在劇中一直都是元首,只是躲起來要等片尾才出場。完場打了句To be continue,留待今年秋季推出的兩集結局篇才解答所有疑團,不過我不看好編劇會給觀眾一個交代,能夠創出一線不犯駁的時間線,大慨會是大打一場就收工完場。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