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焦點] 英格蘭改革路上的攔路虎 正是英超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焦點] 英格蘭改革路上的攔路虎 正是英超
Jun 26th 2014, 01:55, by 微筆足道

英格蘭在今屆世界盃三戰只得一分,兩輪過後就宣佈出局。雖然說是在死亡之組,出局也不是一樣太過令人驚奇的事情,但是這樣的結果總是難以令人接受。事實上,這支英格蘭國家隊雖然一直被冠以強隊之名,但自1998年起,在世界盃和歐國盃兩個大賽之中,9屆當中最好的成績就只有8強。當然你可以說英格蘭只不過是一隊偽強隊,但就算他們不是所謂的"XX年以來最強",以事論事來說,英格蘭球員實力並不差,以人員來說,偶而進一次四強甚至是決賽,其實十分應該。那麼,是甚麼原因令他們總是令人失望?

其實這五至十年內的英格蘭隊,正處於一個改革的路上,由力量型踢法慢慢轉型至技術型。提起英格蘭,大家對他們的第一印象多半都是"高Q大腳",所謂的英式足球就是不斷的用高球,用體力化力量型的踢法去和對手衝撞。而在腳下功夫,地面組織方面,英格蘭球員一直都不太重視。從英格蘭的一系列名將的特點就可以看出這一點,如較早期的Bryan Robson,中期的Alan Shearer,近期的Gerrard,Lampard等等,都是力量,體能和鬥志出色,不過腳下功夫不算特別上乘的球員,這可以算是英格蘭球員的特色。

近年在技術性打法開始流行之下,這樣的力量型踢法貌似開始變得落伍。在這樣的潮流底下,英格蘭的青訓也開始越來越重視技術的訓練。經過多年的努力,漸漸地,不少英格蘭球隊的青訓都涌現出一些技術不俗的小將,而這些小將只要技術上稍為出色,就會被英格蘭傳媒力捧,被喻為新一代的希望。

不過問題就在於,英超是世界上最商業化的聯賽,每支球隊只要能夠留在英超打拼,每年所能夠收到的轉會費已經十分吸引。這導致大部分英超球隊都不願意冒險,不可能讓這些半完成品為球隊上陣。為了鍛練這些青年球員,他們的球隊就只好將他們借往中下游隊伍,甚至是英冠或更低組別球隊,讓他們有更多上陣機會。

可是,在這些低組別聯賽,大部分球隊的風格仍然是以體力化踢法為主,令這些年青球員所能夠鍛練到的並不是技術,而是如體能和肌肉這些身體質素。當他們重返他們的球會的時候,他們雖然在英格蘭球員當中可能算是技術不俗,但在世界水平上卻只屬一般,但身體質素亦不算頂尖的球員。這一部分球員就如成了"四不像",這導致他們回到球隊後往往不能成不了球隊的核心,例子就有James Milner,Henderson,Wilshere,Cleverley等等。其實英格蘭各個位置的人員配置並不算差,缺乏的就是那個進攻的核心球員,偏偏這個位置卻培養不出世界級的球星,Wilshere曾經被寄予厚望,但這幾年的發展卻令人失望,而其他核心型的球員不是不堪大用,就是轉型成為工兵。

英格蘭現在仍然走在改革為技術型的路上,而因為英超的成功,間接令這條改革之路更加難行。大家只要看看英超數強,曼城,車路士,阿仙奴等,當中究竟有多少英格蘭球員,就算有的話他們又是否核心型的球員?就算是最喜歡用本土球員的利物浦,他們的核心亦是烏拉圭的Suarez或巴西的Coutinho。英格蘭想複製利物浦的技術型踢法,差別就在於沒有了那個戰術核心,導致球員只能在前場亂跑沒有配合。筆者認為,只要英超繼續如此成功,英超球隊並不會有足夠耐心,讓有潛質的技術型年輕球員上場鍛練。或許,英格蘭要堀起,最大的攔路虎正是英超。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 http://goo.gl/QTEi8y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