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墙外楼: 广电整顿互联网电视盒子里的春秋笔法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广电整顿互联网电视盒子里的春秋笔法
Jun 26th 2014, 07:41, by 墙外仙

文/王如晨

  真是一语成谶。

  前几天在深圳跟业内朋友吃饭,席间谈到盒子以及生态话题,真是乐开怀。因为它已经可以做到平台化了,破解的盒子看起来真是非常棒,某家内容源如何优质等。

  然后一个哥们就随口说了一句:"就是不知道广电方面啥时候动手。"广电真是一个神奇的部门。

  广电这次的口吻里,有春秋笔法。它这次的选择性点名里有学问,虽有各种目的,但最核心的还是与电信的竞争。不过,我还是愿意一一来扯,呵呵。

  1、点名里有学问。

  首先从持牌方来说。你知道,一共有7家。央视CNTV、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浙江电视台和杭州广电华数集团、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IBN)以及中央人民电台。

  根据总局下发的"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函件",它禁止浙江、上海两地电视盒预装未经审核的视频APP,并要求华数和百视通两家牌照商进行整改。

  就持牌方来说,市场上拓展最快的也就是华数传媒与百视通。它们两家都是上市公司,业务拓展压力较大,尤其是华数传媒。它们在自己的优势地盘推广当然用力。其他几家牌照企业,基本没有多少声音。

  但是,市场上,真正有大量出货的,还是天猫、小米、乐视等非广电系的盒子。

  因此,在我看来,广电这是在"提纲挈领"、定点整顿。它没法直接监管小米、天猫们,拿牌照方开刀,将可管可控的压力转移给它们,它自己可以轻松些。这流露出一些尴尬:一共7家牌照方,除了这两家,其他都没多大声音,广电当初设立的这个牌照管制,其实很蹩脚。现在整顿,恐怕也有搞平衡的用意。

  2、背后有"污点证人"存在。

  过往几轮整顿背后,大都有所谓"污点证人"。从这次点名以及涉及的区域来看,市场上拓展但声音不大、未被点名的持牌方,一般存在这个嫌疑。

  别怪我揣摩你。至少我觉得CNTV以往很善于用这招,跟它合作紧密的品牌乐视更善于钻研这学问。你知道,乐视现在主要力推它的互联网电视,而不是机顶盒。CNTV、乐视都没被点名。

  而这次,总局提的虽是互联网电视终端,但没提OTT电视,主要针对的是盒子,而且集中在浙江与上海。其实,若是从总量上看,华数传媒的盒子虽然不少,但是它跟百视通的盒子整体出货总和,根本比不上非广电系的互联网企业,你仔细去体会里里面的门道吧。

  3、强化广电系内容竞争力

  不过,也别怪广电总局跟存在嫌疑的污点证人们。规则制订了,大家就得遵守,呵呵,虽然若严格按181号文来查,可以说,几乎没有一款真正合规的盒子。

  即便带有选择性用意,但广电的举动确实有法可依,没的争议。这次整顿侧重的是内容,并没直白针对硬件终端,实际上,广电完全可以在内容与硬件方面同时整顿。

  这就让人多思考内容方面了。你知道快播基本死掉了,内容监管,打击盗版的力度越来越大;你知道湖南那边的芒果TV独播不分销了,广电系已无法容忍过度开放局面下,体系内内容竞争力被瓦解、耗散,强化管控有利于强化体系内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国网已经成立,虽然无法一步整合,但体系内的局部动作肯定会越来越多,甚至跨区域整合已经有苗头。

  4、回击电信运营商渗透

  但是无论上面理由多少,广电的动作,若是归因起来,还是在于它与电信运营商的竞争。

  过去,我们形容说,IPTV是电信插在广电心口窝的一把刀,但是相比它,开放的互联网的力量更强,它已经让广电的监管漏洞百出。

  本来,广电想借OTT牌照两手抓监管,借此实现对电信运营商过顶传球,反击它的渗透,在国家"三网融合"的过程里占据主导地位。但目前来看,由于电信系拥有强大的基础设施,广电的用意有些尴尬,反而给了电信运营商更多渗透机会。毕竟开放的互联网企业主要依托它的通道,而不是先找广电。

  可以这么说,新一轮竞争中,广电系若不能找到新的抓手,在三网融合的格局里,它的力量会继续被边缘化。我个人觉得,广电也只能从内容角度出手了,这个还算得上抓手,若从终端层面入手,所谓可观可控只会沦为口号。

  不过,我们确实看到,互联网信息泛滥,里面夹杂着许多无良的部分,市场确实到了一个需要规范的阶段。我知道,新版292号文正在酝酿出台中,它应该更侧重针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管,尤其是抑制BAT强大的渗透力量,它们的媒体属性越来越强,若它们不能自律,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大树之下,真的寸草不生。但这已经超过了广电的管控范围与能力。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