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的親善大使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的親善大使
Jun 26th 2014, 03:50, by Mark Mak

如果音樂是國際語言,那動物一定是國際親善大使。
我甚至相信,動物比音樂的共通性更大更廣。不單止無分國界,也沒有年齡界限。小朋友未必聽得懂貝多芬,老人家未必接受樂與怒,但一隻天真可愛的小狗,一條尾巴興奮的擺動,就能把老中青幼都拉在一起,放下年紀身段,和狗狗玩作一團。

有甚麼場合可以叫一個大男人、專業人士像小朋友的說起「BB話」來?我在診所工作多年,見證過很多次我的獸醫在動物面前突然變身成小朋友。有時為了哄「病人」進食,會肉麻的說出「乖乖豬,食mum mum 啦……哦……叻叻豬喎……錫錫……」這些出自一個大男人口中的甜言,對象不是自己老婆,不過是一隻病重的唐狗。

我有另外一班很好的工作伙伴──動物大使:狗狗Mug Mug、阿 Pitt、布布、柴柴、貓貓Vanette、Toffee、Coffee、麼麼……他們都會隨我到不同的學校、社區中心、慈善組織進行不同的講座。 由幼稚園到小學、中學、大學甚至老人中心……年齡由三歲覆蓋到九十歲,所到之處,換來都是一致興奮的反應:「嘩!好可愛呀!」「我要抱抱她!」「我要跟他合照!」

昨日我又帶同我的貓狗同事到長者鄰舍中心,這算是我第一次向八、九十歲的老人家講說。我怎樣向他們解釋甚麼是動物權益呢?我怎樣令他們明白人和動物是應該和平共存呢?我怎樣說服他們不應該將社區動物人道毀滅呢?或者現實點說,我怎樣可以令他們不打瞌睡甚至離場呢?結果是,二十幾位老人家安靜的聽我講足一小時,有問有答;興奮的和動物拍照45分鐘,有抱有「錫」,真情的和義工分享了自己對動物的看法又45分鐘,有笑有淚。足足兩個半小時,展現了人類和動物最和諧動人的一個畫面,完美示範了甚麼是「人畜共融」。

活動結束前,一個老婆婆蹣跚的走過來,拿出一百元(對她來說應該不是小數目了),說想要捐款,但不懂填捐款表格。我想推辭,但推辭不了。然後竟然是一個又一個公公婆婆陸續走過來,嚷著說要捐錢。當下那一刻感動,不比我當日創辦第一間NPV非牟利獸醫診所少。

我老父經常問我究竟是幹甚麼的?我想,只要昨天他在現場,就一清二楚了。

*我的一位動物同事史納莎BoBo剛返到了天家。BoBo,多謝你,永遠懷念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