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法律界明黑衣靜默遊行 抗議白皮書毀司法獨立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法律界明黑衣靜默遊行 抗議白皮書毀司法獨立
Jun 26th 2014, 10:38, by 陳芷昕

(獨媒特約報導)法律界不滿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指法官必須愛國,嚴重破壞司法獨立,明天下午五時半將舉行黑衣靜默遊行抗議。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白皮書是對香港法律界的一次挑戰,呼籲業界人士參與遊行,以促使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發表更正聲明。目前已有至少八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表明會出席遊行。

明日遊行下午五時半會在高等法院噴水池集合一眾法律界人士,遊行至終審法院,靜默三分鐘然後解散,過程中不會有任何口號和標語,以維持法律界莊嚴的傳統。

「愛國」要求令法官受壓

郭榮鏗引述退休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王式英於今日發表的聲明,表示白皮書最堪憂慮之處在於它聲稱要法官必須愛國,令人懷疑法官會受到愛國的壓力所影響,長遠導致沒有獨立、自重的律師願意擔任法官。聲明亦提到特區政府沒有即時指出白皮書的「司法愛國」錯誤,香港律師會主席更公開支持白皮書,令人遺憾。

郭榮鏗指「愛國」不可能在法律上有任何定義,亦指「the writing is on the wall」,認為白皮書明顯是要求法官在行使職務時考慮國家問題和國家安全,故不同意律師會「不同人對白皮書有不同解讀」的說法。他強調今次的黑衣靜默遊行比過往反對人大釋法的黑衣遊行更為重要,「若今次不站出來,可能十年八年後中央會落實白皮書中的措施,並指(香港法律界)以前沒有反對就當你接受」。郭榮鏗指若中央及特區政府未有在遊行後就白皮書作出澄清,他會再考慮下一步行動,並強調法律一定要緊受崗位,堅守香港的法治精神。

八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支持遊行

郭榮鏗指目前有最少八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會參與遊行,包括李柱銘、張健利、李志喜、余若薇、梁家傑、陳景生、戴啟思、湯家驊,而有一、兩位正在邀請當中。對於現屆大律師公會主席鄭永泰表示不會前來,他表示「十分尊重他的個人決定」。他又指有資深大律師向他表示很想參與,雖然身為暫委法官不能參加遊行,但已對活動表示支持。另又邀請了律師會執委,但未有回覆。而港大、中大和城大的法律學院學生亦有主動詢問遊行詳情。他亦提到自己早發出電郵通訊,內容有提及明日遊行,但律師會未有發放,亦未知當中因由,對此表示遺憾。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