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港式公投的悲情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港式公投的悲情
Jun 26th 2014, 10:43, by 陳景輝

佔領中環的公投數字,截至執筆之時,已有70多萬。這個數字說明人心未死,叫人振奮。但振奮之餘,筆者每當想到香港人的「公投」,心裏就不由自主的泛起哀傷。

別的國家若然進行公投,通常都是為了解決那些社會充滿分歧的重大議題,好比說魁北克應否獨立成國、某國應否發展核電等等。但是香港的公投呢?根本一點爭議也沒有。這個普選議題,根本是常識;而對西方民主城市來說,她早就成為日常呼吸的空氣了。

當別的國家公投的是「爭議」,我們卻在投「常識」,投「空氣」。

儘管特首大叫大嚷什麼「香港沒有公投制」,港澳辦又說是非法云云,但不要忘記,香港人這一公投的卑微遊戲,已非第一次了。

說是遊戲,是因為梁振英說對了,香港並無公投制度,因而港式公投總是附帶一份非正式的味道。「電子公投」又好,「變相總辭」也罷,這都是民間扭盡六壬的嘗試,當中的精神其實就是頂硬上,為的不過是表達一項早已取得共識的公意:卑微的普選。

悲哀在於,30年來,我們一次又一次「公投常識」,情况就如要求全民有權呼吸空氣一樣荒謬。很多人誤以為,五區公投是港人首次廣泛喊出的公投訴求,但其實不然,早於1980年代的過渡期,香港社會已經要求全民投票,以之決定香港未來的政制(要求的組織例如有律師會、大律師公會和民主派龍頭組織民促會等等)。然而這一切都不得要領,都被殖民政府和北京拒絕,因而香港的民主進程和《基本法》的制定,香港人都沒有真正話事權。

之所以撫今追昔,是想說,這段要求公投的歷史,說明了香港人一直無法在普選問題上自我作主。從過去至當下,香港人的聲音一再被粗暴扭曲。正因如此,香港人一直要求公投。因為公投,就是直接表達公意,而這一直是香港人奪回自己聲音的武器。

文章刊於今日明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