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焦點] - 荷蘭新星Memphis Depay的故事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焦點] <不要叫我迪比 請叫我孟菲斯> - 荷蘭新星Memphis Depay的故事
Jun 24th 2014, 14:09, by 微筆足道

大家好,我叫Memphis Depay。如果大家有看今屆世界盃荷蘭隊的比賽的話,相信你應該會對我有印象。沒錯,我就是那個,在荷蘭對澳洲陷入苦戰,後備上場一腳二十多碼遠射直射破網,令荷蘭驚險全取三分的那個球員。還有在第三輪,荷蘭和智利爭奪首名出線,後備上陣攻入第二球鎖定勝局的那位。

首先讓我介紹一下我自己,大部分人稱呼足球員都是稱呼他們的姓,就如Messi,Ronaldo等等。當然你也可以叫我Depay,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更喜歡人們叫我Memphis。如果你有細心留意的話,你會看到我球衣的背面,印着的不是我的姓Depay,而是我的名字Memphis。

我1994年在荷蘭出生,我父親是一個加納人,母親則是荷蘭人。如果你問我,我對我父親有甚麼印象的話,我會告訴你,一點印象也沒有。是的,因為我父親在我4歲那年已經離開了我和我母親,他丟下我兩母子,從此都沒有在我們倆人生命中出現過。Depay是我父親的姓,這個人除了血緣上是我父親外,他和我的人生完全沒有交集,因此,我更希望別人叫我Memphis,而不是Depay這個和我毫無關係的名字。

我9歲那年,就加入了鹿特丹斯巴達的青年隊進行訓練。雖然我的足球技術比同齡的人要出色太多,不過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童年一直沒有父親,我很不喜歡其他人對我有任何的命令。但在足球學校,那些教練總是對我們不停地下命令,要我們做這樣做那樣的。有時候,如果我覺得那些命令那無理的話,我就會無視他們,甚至和他們吵起來,教練們都拿我沒有辦法。

在我12歲那年,荷甲的勁旅燕豪芬留意到我,他們覺得我很有足球天份,於是和鹿特丹斯巴達達成了協議,將我帶到燕豪芬繼續培訓,這是我第一次離開母親生活。

沒有母親在身邊管教之下,我仍然不喜歡聽任何人的命令,這令我經常和燕豪芬的教練們吵架。我記得有一次,青年軍的教練Henk Fraser責駡我的表現。我覺得這樣很沒有意思,憑甚麼我要在這裏給你責駡?一氣之下,我走到火車站,準備回我的老家鹿特丹。

這個時候,另一位教練Leenders找到我,不停地說服我留下來。我後來在想,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時刻,因為如果我決定返回鹿特丹的話,我可能就不會再有機會成為一個職業足球員,反而可能成為了一個職業歌手,因為我很喜歡Rap,更推出了幾首單曲,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YouTube聽聽(哈哈!)。幸好,在Leenders的勸說底下,我決定留在燕豪芬,繼續我的足球生涯。

在Leenders一直的指導下,我開始變得成熟。在16歲那年更成功被提拔到一隊,偶然有上陣機會,更試過在正式比賽中有入球。不過後來,很賞識我的領隊Fred Rutten因為戰績不佳被辭退了,新帥並不是特別喜歡給機會年輕球員,令我一直只能以後備身份上陣。不過這次我學懂了尊重領隊的決定,我繼續努力訓練,希望將來有機會出場可以有所表現。

在2013-14球季,球隊領隊換成了Cocu。這個領隊對新人十分看重,令我成為了隊中主力。以左翼身份上陣的我,整個球季攻入了12球和貢獻7次助攻。我最擅長的就是在左路盤球推進中路,用我的右腳大力射門,或者扭過對手然後傳中。這個特點不是和我荷蘭隊的師兄Robben很相像嗎?哈哈,是的,有很多人都說我就是新小飛俠Robben。

在荷甲這樣的表現,令我成功入選荷蘭世界盃的大軍,有機會和師兄Robben同場作戰。對陣澳洲的第二戰,我軍中堅Indi因傷離場後,教練叫上了我的名字換我上場,這可是我第一次在世界盃上陣!在68分鐘,我在中路拿到了球,陣中兩個大佬Van Persie和Robben分別分向兩邊走位,伸手要我傳球。不過,這個位置射門可是我的拿手好戲,我右腳拉弓,一腳重炮將球送入死角,為國家隊全取三分,整件事就好像發夢一般,第一次在世界盃上陣就射入一個這樣重要的入球!然後,到了第三場對智利我又有機會後備上場,在補時階段接應師兄Robben的橫傳,又一次將球射入網窩。

以這樣的表現,相信大家應該已經記住了我的名字,甚至曼聯和熱刺都傳出對我有興趣。不過雖然我兩場比賽入兩球,最重要的還是球隊取得勝利,國家隊來到淘汰賽階段,請大家留意我的表現吧!

(先聲明這只是筆者的創作,並不是Memphis Depay的真正個人自白。純粹想嘗試一下代入一個球員的角度,用第一身的型式寫作。希望大家會覺得有趣!)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