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閱讀被拘捕者的故事 思考公民抗命的意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閱讀被拘捕者的故事 思考公民抗命的意義
Jul 8th 2014, 02:50, by 許寶強

今年的七一遊行,數以十萬民眾在酷熱與大雨交替下走完五六小時;其後的佔中預演,五百多人被捕。除了個別零星而微小的警民衝突,整個過程可算十分和平。繼後的輿論,多集中於爭論遊行安排與佔領形式的合理性,以至警方是否濫權等議題。大部分近年已歸邊的主流媒體,呈現的多是反對公民抗命、支持警權的論點;網上新媒體則仍有不少批評政府與警方政治打壓的聲音。這些對立的觀點,大概都曾在過去的遊行示威後反覆呈現。這次較有新意的,是看到不少被捕者自己書寫的故事,為此我們得感謝像「主場新聞」、「獨立媒體」等網上媒體提供了平台,更感謝被捕人士的付出與分享。

把這些故事與建制政客的公關套話一併來讀,自可感覺出強烈對比:一面是認真誠意的鮮活經驗分享,另一面則是機關算盡的虛假策略表演。深思這種分別,或可幫助我們理解在這歷史轉接關口的香港,為什麽應正面地看待甚至推展和平的公民抗命。

接受唔到將一個爛晒嘅香港交畀下一代

當梁振英、建制派努力尋找「暴力」的痕迹,透過「支持警方」、譴責示威的政治表演,嘗試挑撥前線警員與公民抗命者的對立情緒,令警民矛盾升溫,這與他們所批評的「一小撮激進分子」的「挑釁警方」的作為,其實是互補的。回顧過去的世界歷史,口頭上強調秩序和諧的政權,其實往往熱中於製造矛盾、尋找暴力,不忌憚挑撥軍警與民眾的對立,透過營造戰爭的氛圍,把民眾對政府的不滿導向警民或國家間的衝突,進一步合法化政權壟斷武器和施行暴力,鞏固政權的地位。這也是已故社會學家蒂利(Charles Tilly)所指的建造國家政權(state-making)與製造戰爭(war-making)共生的邏輯。

與此相反,不少被捕者在書寫他們被警方拘留的經歷時,都嘗試以體諒的角度,理解前線警員的表現、困難、局限與失效。他們展現的胸襟氣度,與特首和建制派嘗試製造或強化警民對立的狹隘視野,是截然相反的。

被捕者講述的故事,呈現的不是勇士視死如歸的英雄形象,而更多是掙扎、驚慌、混亂、疲累、幽默、從容的各種人性面貌。在被拘留期間,他們時而起哄、時而歌唱、時而憤怒、時而憂心。這些平凡的情感和行徑,與特首和警務處長等表現出來的「一貫正確」、「絕不犯錯」、「英明強悍」及「非一般的教育水平」等「超越」普通人類的形象,是不太類同的。

「一貫正確」的人,關心的往往是如何打造和保持一個脫離真實的形象,甚至不惜為了維持這虛幻的形象而說謊,他們多是活在鏡像世界中的自戀者。對漢娜.阿倫特(Hannah Arendt)來說,維持虛幻形象與為此而說謊,正是支撑極權主義的兩大要素,也是「無思」(thoughtless) 與「平庸」者——終日重複陳詞濫調、語言偽術,不假思索地接受「上頭」的命令——的寫照。會犯錯並能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和局限的人,才不會陷進無思與平庸;拒絕承認錯誤、追求「一貫正確」的自戀者,他們生存的唯一目標,不過是形象本身,對他人、先輩和後代,大抵不會有太多的關顧。

不少願意擔冒被捕風險、犧牲前途的公民抗命者,思考的更多是親人的憂慮,抉擇時優先考量的是對家人的影響,以至想起先輩和後代。一位被捕者引述別的被捕者的說話:「睇到爺爺嗰一輩為香港做咗咁多,我哋竟然將一個爛晒嘅香港交畀下一代, 我接受唔到囉」;「你哋可以蝦我, 但唔可以蝦細路同老人家」。(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511-%E5%88%86%E4%B9%8B1/)

這些說話所反映的,正是對過去和未來的關顧,對人類延續的愛,這大概是「永不犯錯」的自戀者所不能明白的。

阿倫特認為,將個人的經歷「當作一種故事講述給自己,從而使之以後能夠與人交流」,這是至關重要的。自然,講述的故事,必須誠實坦然,正如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寫道,「真實地對待自己,便不會對別人虛情假意」。

10524854_10204180711659699_1044719710_n

全世界認真的人聯合起來的公民抗命

筆者在過去的文章指出,公民抗命中的「抗命」(disobedience),包括兩重意思,其一是拒絕順從不義的命令或法規,也就是不遵守不合理的社會秩序;其二是抗拒「認命」,不接受別無選擇、逆來順受的安排或「抗爭無用」的濫調。

循這雙重的視角,街頭佔中的集會示威形式,只是公民抗命的其中一種可能性。抗命可在不同的場境,以不同的方式出現。例如日前演藝學院畢業生對政務司長的藐視,針對的並非林鄭月娥的個人,而是她所代表的政權力量,一種正在做着不義的事的制度力量,包括指鹿為馬、掏空普選的意義。林鄭月娥之所以能以主禮嘉賓的身分獲邀出席畢業典禮,並非由於她在演藝領域的貢獻或成就,而是基於其政府代表的身分。如果政府認真辦學並為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包括建設一個公平民主的社會制度,畢業的學子自然樂於尊重代表政府的主禮嘉賓。然而,當這政權集體地推動不義之事,同學藐視不值得尊重的主禮嘉賓的要求或命令,拒絕違背良心、逆來順受,顯然也是一種公民抗命。由此引伸,如果學校中的老師或校長濫權不公,或下達橫蠻無理的指令,學生不遵從不合作,也可看作是一種和平抗命的形式。同理,假若傳媒老闆或總編、醫院、社會服務機構、非政府組織,甚至紀律部隊的管理層下達濫權無理的指令,記者、醫務人員、社工、紀律部隊前線人員也可發動不合作運動,對上司或政府的濫權行為說不。

公民抗命歸根究柢的動力,是人類追求自由、尊嚴和公義的傾向;它的對立面,正是阿倫特筆下的極權社會,當中的兩大要素,是維持虛假形象並為此而說謊。後者意味着放棄思考、僅關注結果,聽不進任何異議,成為「無思」的人——或表現為輕率的鹵莽,又或是自我感覺良好地不斷重複瑣碎無聊的假大空話,掏空所有語詞的內涵。相反,追求自由和尊嚴的思考和行動者,當以抗命、不合作的方式與之針鋒相對,「自覺地審視和承擔起本世紀壓給我們的重負——既不否定它的存在,也不在它的重壓下卑躬屈膝。……無論面對何種現實,總要坦然地、專心地面對它、抵抗它」(阿倫特語)。

阿倫特認為,面對危機,認真思考和行動者(也就是當代認真的公民抗命者)所首要關心的,不會是如何才能符合規則、秩序與法例,而是應該做些什麽或絕不能做些什麼,為的是避免做了些「自己無法容忍、情願遺忘的事情」。

公民抗命的出現,針對的正是人類逐步邁向被限制自由和失去尊嚴的處境,抗拒不義的命令,克服「無思」、「打好份工」、遵命而行、逆來順受的精神狀態,用思考與行動、承諾和希望,努力說服並爭取其他人的支持和加入,共同關顧先輩和後代的存在。在不義虛假蔓延的年代,讓全世界認真的人聯合起來公民抗命。

*本文引用的阿倫特的觀點,出自揚-布魯爾(Elisabeth Young-Bruehl 2008):《阿倫特為什麼重要》(Why Arendt Matters),江蘇:譯林出版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