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人心若死,人民就不會相信制度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人心若死,人民就不會相信制度
Jul 8th 2014, 08:35, by 劉山青

今年七一遊行的人數,無論警察公佈的,還是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都屬03、04年後的最重大的民主遊行。從筆者的親身經驗作比較,今年的遊行人數尚未超過或接近03年的規模。由於主辦單位報稱人數為51萬,比03年為多,因此,民陣所公佈的數字已沒有參考性。單以警方公佈的數字比較,今年的參加者較去年的增加了三分之一。

遊行是普羅港人可以採取的最和平、最有效的方式爭取自身訴求。大凡政治活動有兩點特別重要:一為參加人數,二為關鍵時刻。

人數中共行事方式並非如官媒《環球時報》所指:「只要參加遊行示威的人確認通過這種方式根本不能讓國家後退。」

事實上,中央在處理特區事務上,曾有一次跪低,那就是03年的50萬人71大遊行,事件令中央中途換了特首董建華。

五步曲根據《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 2004 年的《解釋》,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是要走「五步曲」。第一步: 由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產生辦法是否需要進行修改; 第二步: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可就產生辦法進行修改; 第三步: 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產生辦法的議案,並經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 第四步: 行政長官同意經立法會通過的議案;以及 第五步: 行政長官將有關法案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

歷史歷史上,特區只有一次完成五步曲。為解決2012年的選舉方法,曾蔭權在2007 年7 月 至10月發表了《綠皮書》,進行公眾諮詢;曾蔭權在12月12日向人大報告(第一步曲) ;人大常委會在2007年12月29日第三十一次會議通過(基本文附件21,第二步曲)——

1. 2017年行政長官可以由普選產生;2. 2012年行政長官不實行普選;3. 2012年香港立法不實行普選;4. 2012年第五屆立法會的具體產生辦法可以作出適當修改;以及5. 在功能團體和分區直選產生的議員各佔半數的比例維持不變,立法會對法案、議案的表決程序維持不變的前提下,立法會的具體產生辦法,可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第六十八條的規定和附件一第七條、附件二第三條的規定作出符合循序漸進原則的適當修改。

在這裡,我們看到人大在第二步曲中,並非如其釋法的「是否可就產生辦法進行修改」,而是直接設下框架。一經設置,差不多沒有迴旋餘地。這就是五區公投和民主黨入中聯辦的原委。

當年,正在第三步曲,議會審議期間,民主黨提出所謂超級區議會方案。審其內容,其實沒有牴觸人大在31次會議的規定。但,梁愛詩等人硬是說它牴觸。民主黨進入中聯辦後,梁等人立即改口。最終,五步曲得以完成,新增了現時的區議會五席。

由此得知,第二步曲,特首上京是最重要的一步。

五步曲與三步曲中央在白皮書等多個場合中,都清楚地使用"五步曲"的描述。但,林鄭月娥等官員在電視宣傳中則多次使用"三步曲"。究竟,目前處於那一步曲,令人迷惑。

諮詢文件文件在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完成首輪諮詢,政府準備用2個月完成報告,它又表示在年底第二輪諮詢具體方案。

文件中表明:「我們的目標是透過這輪公眾諮詢,廣泛聽取市民、不同界別團體和人士,以及立法會就如何修改兩個產生辦法的意見,之後行政長官會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如實反映在公眾諮詢期中收集到的意見,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予以確定2017 年行政長官及2016 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可進行修改。」

整份文件都沒有提及第二輪諮詢或首輪諮詢,所謂第二輪諮詢是什麼,也令人迷惑。

從文義上看,梁振英將於年底前,赴京完成第一步曲和聽取第二步曲。市民到目前還未知第一步曲的啟動時間,這是不應該的。

關鍵時刻因此,今年七一遊行是普選的關鍵時刻,香港市民聰明地選擇了這一刻,空群而出,其訊息十分清楚——我們不要假選舉,我們不要沒有選擇的選舉。我相信,今次遊行的人數已達至03年71遊行的效果,足以讓北京三思。

錯估形勢港奸不斷放出空氣,讓北京感到香港人要反攻大陸。習近平若因此錯估形勢,強行推出強硬方案,其後果不單是佔中的那一日,它的惡果會延續下去,令新一屆政府無法管治。因為,當人民的人心已死,人民就不會相信制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