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環團轟民航處隱瞞數據 難評估機三跑效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環團轟民航處隱瞞數據 難評估機三跑效益
Jul 8th 2014, 11:24, by 陳芷昕

圖:(左起)環保觸覺譚凱邦、機場發展關注網絡巫堃泰。

(獨媒特約報導)機管局擬耗資千億興建第三條跑道惹來爭議,除了破壞海洋生態,效益亦成疑。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近日撰文質疑現時機場雙跑道使用效率低,而在過往半年,機場發展關注網絡及環保觸覺亦透過《公開資料守則》,多次要求民航處公開機場航班資料,用以判斷興建第三條跑道的需要。民航處終於在7月7日起公開過去數年的航班資料,但團體批評公開的資訊殘缺不存,難作全面和準確的分析。團體要求民航處全面公開數據,並將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

民航處昨選擇性公開數據

一直以來民航處的航班網頁數據系統設有密碼,每年每一班飛機之目的地、機型、載客人數、座位數目、單雙跑道分佈等航班資料不對外公開。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去年透過航空業人士取得密碼,獲得部份數據,但民航處隨即更改密碼。

至2013年年底,機場發展關注網絡及環保觸覺開始與民航處交涉,要求全面公開機場航班資料。民航處於7月7日起公開過去數年的航班資料,但指大多數航空公司反對公開現在和未來的航班時刻數據,為免損害航空公司的商業利益及引起公眾不必要的混淆,只作選擇性公開。

當中有32間航空公司拒絕公開資料,大部分為貨運航空公司,包括香港的華民航空;客運航空公司方面,有上海航空、聯合航空、德國漢莎航空及卡塔爾航空等等。以數據數目計算,以2011夏季為例,現時民航處所公開的資料,較David Webb公開的完整資料少約11%。

數據不足 環團難以監察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及環保觸覺發言人譚凱邦指,相差的千餘項航班資料可涉及多達30多萬航班,且從飛機型號、航班編號、飛行時間、機種等航班資料,可了解到有關航班載客量、碳排放和噪音等資料。例如從單雙跑道分佈判斷香港機場航班的大型飛機和小型飛機的比例、從飛行地點判斷大陸航班和國際航班的比例、及從機翼判斷航空噪音污染,都是分析是否需要建第三條跑道的關鍵。

未善用現有跑道

巫堃泰及譚凱邦認為香港航班中低載客量的小型飛機比例愈來愈高,顯示機管局未有善用現有跑道資源;且飛往內地的航班比例亦愈來愈高,他們認為香港機場應重點發展國際航線,令香港機場定位為國際航空樞紐,而非僅為轉機客或自由行客服務。

譚凱邦認為暫時將民航處的數十萬班航班資料解禁,算是「爭取到半個成功」。但他們認為民航處及航空公司未能提供完整數據,令他們難以判斷是否需要第三條跑道,等同「放生」機管局,讓其繼續以低效率運作。他要求民航處全面公開航班數據,不要黑箱作業,並將向申訴專員公署作出投訴。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