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對時代的許諾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對時代的許諾
Jul 8th 2014, 13:18, by 周永康

攝/Christopher Cheng @ USP 社媒
www.UnitedSocialPress.com

「我比前賢路已寬。」

如果這句話屬實,如果2003年7月1日曾經是香港命運逆轉的一天。

或許,2014年7月1日50萬人上街,小島通往曙光的路其實已寬闊了許多。
7月2號從警校出來已是下午4點。十四個小時。

由香港仔遊樂場一路走來這幾天時間表都密密麻麻。

現在已是7月8號夜晚,卻間有不知今夕是何年的困惑,精神時間有滯後之感。出席被捕獲釋後第一次行動檢討會時,在場無一個同學記得當天日子時間。大家過去都真的太累了。

這幾天在往不同的分享訪問途中,總是有不少香港人表示很受七一遮打留守行動感動。

的士司機:「支持學生佔中阿!大陸個白皮書太過份,連小市民安樂生活都唔俾!梗係要出黎!」

電台主持:「學聯今次好野阿!幫左膠拎返D分!」(笑)

天主教徒:「我地都被學生感動到,逼住思考自己為咗香港呢個家可以付出幾多。」

前路茫茫,人心的力量能否反噬獨裁的無情?我總是天真地心懷一絲希望。

七一行動由學生發起,但每個人都知道,這不是學運,這是香港人的民主運動。

在511個被捕者當中,有七八十個大學生,但也有紋身師、推拿師、地盤工人、工程師、教師、攝影師、退休公務員(當然還有龍心438),連芝君等人也要行出來,實在心中有愧,香港社會過去這三十年,實在是走得太慢太吃力。被捕圈外的百個支援組一直在謹守崗位,數千數萬的公民也在他處凝視著遮打道。清晨時份市民的反包圍警方圈更令人莫名意外。他們在在每一個人,都是我城的公民,是我們引以為傲的香港人。他們背後,都有自己的獨特故事,見證了這座城市的年月與變遷。

這也許是公民抗命的威力-「道德感召」。511個故事,若在社會間廣泛流傳,才可以真正展現 Narration 的力量,將冷冰冰的數字還原成每個實實在在的個人生命故事敘述,展述公民抗命背後的個人思考與掙扎,重重敲打每一個人的心坎。個人故事的述說,正正是無權者抗衡權貴語言暴力的利器,對無理者最有力的批判。有人說抗命者勇敢,但我們每一個人都只是平凡人,我們會哭、我們會笑、我們會痛、我們會憤怒、我們會憂慮,但我們也會樂觀,毅然面對黑暗前路。

更大型的佔領以期影響社會交通秩序,動搖政府管治威信無疑是效果之一,但人心怎樣互相影響,互相勾連,再以行動實踐,對統治者造成揮之不去的龐大心理壓力,推動時代進步,才是我們更應引頸待昐的力量。若然不相信人心,除了槍林炮彈,還有什麼可以予以香港人救贖?

在大台當晚被清走後,公民聚焦的陣地立即轉移到不遠處的行動者。我們只能聽著遠處呼喊著「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逐個被押往旅遊巴,展開長達十四小時的拘留。看著何俊仁、李卓人、梁耀忠等立法會議員也願意捨身時,不管以往外界對他們的評價有多大落差,這次也不得由心致敬。何俊仁笑說:「平時我幫人就做得多,今次都係第一次!」泛民重走街頭路線,摒棄隨著制度崩壞而老死的議會路線,正是政黨重生的轉機。

拘留期間,警方總是有黑白二臉的分工。一名警員坦言「人權你地就識,我就唔識啦,我負責執法啫。」看著在拘留室內牆上貼著的警校課程「警察心理學」、「警察社會學」,卻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心理學課程要訓練學警怎去面對香港市民,社會學則更是完全政權或統治本位的設計,警察與社會秩序、警政模式,卻惟獨不見警察與公民權利。明明警察應為維護公民權益者,卻總是為政府鷹派所用,淪為鎮壓機器。脫下制服後,警察也是香港人,但根深諦固的警隊文化,到底能否因為港人的人心魄力令他們重現人性光輝,從枷鎖中掙脫?看著學警們幼嬾的臉孔,或許只有歷史能夠解答。

這幾天,總是偶爾困惑我們到底能迎來多少改變。有位市民問我:「為何會走到咁前?」我在想,其實我們可能只是比大家稍早踏前一步。我們一點也不前,我們也在昐望著所有香港和我們朝同一個方向奔赴。公民抗命,象徵每一個香港公民都有能力參與其中,我們抗專制政權之命,我們也誓要抗衡壓在頭上的厄運歹命。這不是三十年來香港人一直在堅持著的事?不要再隨著歷史洪流舞擺自己,我們當應有能力創造我們的命運,創造我們的歷史。香港人才是香港的主人,只有命運自決,我們才能守護此地此人。我們除了自己、除了身邊的人,我們根本無所依靠,我對梁振英等人從不予以寄昐,我們的希望,從來都落在香港人自身身上。歷史的重擔,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肩上。香港民主路三十年,是遠是近,是窄是寬,從來都看我們多有決心站出來,多有決心撐到底,多有決心想真正改變這個社會。如果我們今天都不竭盡所能,難道三十年後我們的下一代仍要走在提委會民主化的奮鬥道路上,去要求廢除四大界別,並仍在糾纏在中央恩准與議會暴力之間歇,這豈不是另一種恥辱與失敗?

面對民主改革,這幾天遇到的建制派朋友都只會不斷提出無限輪迴的地獄駁論。先云中國人實行民主政制會亂,那我們問「香港人呢?不夠質素?」;他們會轉移焦點要根據基本法,要有提名委員會,那我們再追問:「直選立法會議員組成提名委員會及公民提名如何?」;他們再退至你們當年也不爭取公民提名阿,為何今天瓜瓜大叫,然後扯及提委會要符合廣泛代表性。我們或許要再追問:「如果直選立法會議員沒有廣泛代表性,面中央叫價的四大功能界別才有,是否立法會當廢除所有立法會直選議席,由功能組別全面取代?」

面對艱難前路,我們也只能奮勇向前,因為我們絕無退路。這幾年我都是一直抱著這樣的心態走過來。由在Year1因比較文學的必修課看過電影《A-1頭條》,因此對記者工作有興趣而進了學苑,踫巧遇上港大學生會的赤化現象而加緊追擊,到與另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光復學生會,希望重建昔日的公義先鋒,到自覺要負起學生組織的傳承責任而與一群戰友駐守學聯。這些年來的經歷,只能用四隻字來形容:絕不後悔。

7月1日晚上的遮打大台上,一群學聯老鬼在台上的逐個表述,直是學聯的活歷史再現眼前。傳承,也許就是以這樣子的姿態出現,在某個地方,為了同樣的信念,我們不同年代的人再次聚頭。沒有一路走來的戰友,我也許不會一直走到今天。要多謝在路上所有扶過一把,並曾同場較量的對手。也要多謝所有勇於行動的香港人、民間團體的朋友、社運朋友,協助這群一極為幼嬾的學生,特別是Jacob、Cat 和偉邦,使7月2日的公民抗命行動落實。八樓真是一個奇人匯聚的地方。比較文學的司徒薇教授也令我自覺沒有選錯主修科。也要多謝這一屆的學生會常委、中央秘書處的所有同伴。特別多謝學聯的老鬼,沒有過往的學聯,沒有今天的學聯。謝謝JOHNSON、Willis,多謝樹暉,在大會期間伴著我流淚安慰我。這幕應該永世難忘。另外要多謝恆久守護在旁的父母和陪伴了我六年的Kawan。無言感激。7月1日當天下午,有個市民在遮打道走來跟我拍傍頭說「怕不怕?」,我想,當知道有這麼多人同行時,我們根本無所畏懼,要怕的,應該是這個踐踏民意的政權。

生命就是一段旅程,也是一段成長的印記,與社會洪流互為影響,也會互相映出光輝。不要讓自己後悔,人生只能走一回,不要讓自己他日後悔。面對鷹派當道的政府,未來究竟是如何,我們實在難以預測。但如果我們都曾許諾,為了香港這個地方,我們必定要堅守陣地,加以反撲,當時機來臨時,希望我們能夠並肩而行,讓街頭站滿人群。這是我們對父母,對自己、對朋輩、對下一代,對時代的許諾。

「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三十年了,「我比前賢路已寬」這句話,就由我城的香港人來印證檢視,為下一代,作歷史的見證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