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一件小事:寫在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淪喪時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一件小事:寫在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淪喪時
Jul 8th 2014, 04:07, by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

文:邵家臻@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

一件小事。

耳聞目睹過幾多國家大事,經歷過幾多文治武力,魯迅最耿耿於懷的仍是一件小事。這是關於人力車夫作為下層社會的一部份—他們既無銀子更無面子,只能坐在路邊赤膊捉虱子,退到馬路邊緣餓肚子的悲慘社會故事。這也是關於透過人力車夫在交通意外後,勇於承擔責任,來讚美人力車夫的高尚行為,以及讀書人的反躬自身,令魯迅「教我慚愧,催我自新,並且增長我的勇氣和希望」的一件小事。可是,一件小事惹來揶揄,認為小說應該寫才子佳人的轟烈愛情,如今將人力車夫作為主人翁,實在有失體統。

我也有一件小事。

禁毒常務委員會終於在七月二日公布「驗毒助康復計劃」首階段公眾諮詢總結。一面指委員會去年9月至今年1月共接獲2,791份意見書,過半數反對計劃;一面又說在委員會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結果九成一受訪者支持推行計劃。主席石丹理認為意見書不及民調有代表性,不能推論市民的脈搏,「從科學角度,你收意見書出嚟嘅圖畫,我絕對唔可以就咁講話佢代表全港市民嘅意見」。況且,首輪諮詢有47%個人意見書以範本形式提交,又不用填報個人資料,「同一個人可交10份一樣嘅意見書,有咁嘅可能性」。故此基於數據結果,驗毒計劃有很強的公眾支持,值得探討推行細節云云。報紙輿論的即時反應是:「輸打贏要」(蘋果日報7月2日)和「搬龍門」(星島日報7月2日)。

「我從來都從心而發,直話直說」(唐青儀語),整個驗毒助康復計劃的諮詢工作都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負責今次諮詢工作的大員可謂上討長官歡心,下壓善男信女,擅權依勢,施暴民意,恐怕就算贏了諮詢,也輸掉公眾,到頭來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諮詢期的設定太聰明:文件於9月25日發布,在短短兩個月間,不同的政策文件如雨後春筍地湧現(人口政策、固體廢物、長遠房屋策略),花多眼亂,恐怕普羅市民未及注意到《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文件》,諮詢期已經完結。而諮詢結果的公布日期一拖再拖,結果不遲也不早,正是在超過五十萬人上街後的翌日,即七月二日公布。

諮詢會的安排太聰明:諮詢文件甫公布,禁毒常務委員會於一個月內舉行四次諮詢會(第一次諮詢會是2013年10月4日,第二次是10月8日,第三次是10月9日,第四次是10月17日)。表面看來,他們的公關工作一流,態度進取,但其實是以快刀斬亂麻的方法,待大家未及消化文件,已經完成諮詢。而其中一個專為青年人而設的諮詢會,日期與地方不是別的,而是平日的黃昏,地點更是柴灣。以時間去解決異見,以空間去排斥社群,諮詢會的安排太聰明!

不肯應約太聰明:禁毒常務委員會開口埋口願意與不同意見人士交流,澄清誤會,但其實是推搪邀請,不肯與不同意見人士見面。就以我們陣線為例,今年四月十六日(星期三),為了延續、深化對毒品問題的討論,我們與香港浸會大學青年研究實踐中心合作,舉辦了香港毒品問題民間高峰會,席間超過140名前線社工出席。我們先後以電郵方式在二月廿一日邀約石丹理教授、二月廿五日邀約許林燕明專員、三月三日邀約狄志遠先生出席,結果各人以不同理由拒絕出席。

「Day Zero」太聰明:惡質政治的特點之一,就是將政治變成一種演藝事業。政客們在媒體公關的顧問下,閃爍但不連貫的動作和語言,做成了一種幻象,使人們以為資訊爆炸,自己跟不上事件的進展。政治人物的講話已不再有架構和邏輯,當然也不再有任何脈絡可言,因為這有助於他隨時換軌。問題是當政治變成如此模樣,他其實已經等同於宣告公共討論的死亡,而這通常又是政治走向極權的先兆。明明講明在諮詢期內收集意見書;明明講明若反對的居多,委員會可以不向政府建議計劃,終止諮詢;明明沒有提過要做民意調查…結果,如今,主席說:「我由Day0(第一天)已經和禁毒處說了會做。」除了狡辯,還是狡辯。

語言偽術太聰明:在政府回應禁毒常務委員會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總結的新聞公報中,有這樣的一句說話:「我們留意到驗毒助康復計劃有很強的公眾支持,其中,在一個獨立的民意調查中,有超過90%的回應者支持計劃;而在某些界別,例如家長、從事戒毒治療服務的工作者,以及曾受惠於戒毒治療服務的人士,都較為支持計劃。」表面看來,這是平鋪直敍,至多是勾畫出家長、從事戒毒治療服務的工作者,以及曾受惠於戒毒治療服務的人士的支持取態。問題是,對於反對意見,總結報告則以含混、曖昧過關。社工界(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社聯及社工總工會)、醫學界(醫學會)、教育界(教協)、法律界(律師會)、政黨(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人民力量、新民主同盟)先後提出反對意見,申明反對立場。可是,諮詢總結卻以一句:「雖然一些主要界別人士對計劃意見分歧,但社會普遍支持及早辨識吸毒者並及早協助他們的目標。」了之。民間社會變成「主要界別」,團體變「人士」,反對變「分歧」…語言偽術,真是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

「意見書不及民調有代表性」太聰明:在語言偽術的統治下,語言的建造與操控,以成政治的主要成份,而藉著對語言的操弄,可以將整個國家的心靈完全催毀,剩下的就是惡質語言,它成為「正常」,成為「日常」。這些所謂的語言政治家,他們嫻熟語言的操弄,但他們那傑出的能力,卻都被他們那邪惡的意念所左右,於是他們的語言遂成了剛硬、暴烈、仇恨、排他的寄棲之地。「意見書」和「民調」本屬兩種搜集民意的工具。工具者,視乎使用目的,沒有優次之分。今回為達政治目的,不惜越調查研究之界,強行重民調輕意見書,開創了諮詢工作的惡例。

民粹政治太聰明: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不是民粹政治。民粹是以激情的民意來凌駕制度,民主則是以制度來反映民意。民粹政治是近來被研究得最多的一個題目。統治集團直接以人民的本能為訴求,藉以創造一種所謂的「全民政治」,以達管治目的。說穿了民粹政治是民主政治的一種畸變,它可以製造廉價的亢奮,但夢醒時分,這種民粹必然付出慘痛的代價。香港浸會大學青年研究實踐中心就「驗毒助康復計劃」進行一系列研究,研究發現:跟毒品問題愈遠,愈認同文件所講的計劃目的;對毒品問題愈認識,愈對計劃有憂慮。結果,沒有接觸毒品的外展用者較有接觸毒品的外展服務用者表示支持,區議員較社會工作員表示支持。政府對這種「愈認識毒品,愈反對驗毒;愈不認識毒品,愈支持驗毒」的學術結果掩眼不看,反之,不斷製造許多駭人聽聞的廣告宣傳片,讓本來甚具爭議的驗毒助康復計劃在公眾恐慌下通過。

魯迅的「一件小事」都被揶揄,認為有失小說體統,那麼,我對驗毒助康復計劃中「諮詢偽術」的批評,也是一件小事,在「挽狂瀾於既倒」的當下,簡直有失分寸。但偏偏,我最耿耿於懷的是,「諮詢」已經變成一種分化而非統合的政治,而這正是諮詢工作淪喪的最具體說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