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會聲明:公民抗命無罪 譴責警方清場

Blogtrottr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會聲明:公民抗命無罪 譴責警方清場
Jul 6th 2014, 03:57, by 獨媒轉載

就警方打壓遮打道和平集會之聲明
公民抗命無罪 譴責警方清場

昨日的七一遊行,人數自零四年以來再創新高,反映了市民對現屆政府的強烈不滿,改善民生的訴求數不勝數。遊行結束後,部份市民響應學聯的呼籲,通宵留守中環遮打道,和平進行公民抗命。留守行動原定於翌日早上八時正結束,在避開繁忙上班時間的情況下,以堵路的方式表達香港市民對公民提名的堅持及梁振英政府和中央以白皮書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不滿。

縱使昨晚的集會是和平理性非暴力,政府仍然選擇漠視民意,下令警方清場驅散靜坐於馬路上的市民。警方於凌晨三時展開清場行動,以精密的佈防和強大的警力對付並拘捕手無寸鐵的市民,當中包括三名本系學生(羅旭全、張家輝、梁敏德)及三名神學院畢業生(邵倩文、何嘉明、陳嘉)。本系會對政府橫蠻無理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政府一再逆民意而行,對於和平表達訴求的人士以粗暴的方式予以打壓,做法無理。

本系會在此衷心感謝昨日站出來遊行及公民抗命的各位香港市民,在面對中國及香港政府的威嚇及國家機器武力對待時從不退縮,堅定不移為香港人爭取真正的民主及普選。公民抗命是一種公開,非暴力的抗爭手段,它雖然是違法,但絕對沒有錯。昨晚的和平集會遭到清場,正正顯示出現在常被人詬病的警方的流弊。警察理應為人民的公僕,但當他們只淪為少數當權者的政治工具,用以打壓大多數的異見聲音,「公僕」意義則蕩然無存。

於七月二日警方清場行動中,可見示威者只是靜坐地上,並沒有發生任何暴力行為。面對警方的包圍,他們沒有反抗。然而,警方在清場時竟反之使用暴力動作:或拗手扯髮;又插面拖行。相比起示威者極和平的行為,警方顯然使用過量的暴力。再者,警方在清場時明顯有意封鎖消息,於清場之前一度要求記者先行離開,有扼殺香港新聞自由之嫌。傳媒之所以被稱為「第四權」,是監察政權的重要一員,然而大前提是確保新聞自由不受干預。

本系會強烈譴責警方於清場時作出種種對示威者不公的無理行為。

本系會今後將繼續全力支持本系同學參與社會運動,並在有需要時組織同學發起聲援行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專制的政權必敵不過尋求公義的大眾,公民抗命的人數只會有增無減,就讓我們站出來,為我城開闢一條光明的前路。

被捕學生:
羅旭全(新宗研一)
張家輝(崇宗研二)
梁敏德(聯文研三)
邵倩文 (2012 M. Div, 現任吳炳華牧師助理(校牧助理))
何嘉明 (2014 M. Div)

陳嘉(B.D 4)

第十屆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會
全文宗旨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日

* 以上聲明,現已上載至本系會Facebook專頁 ,支持公民抗命參與者及被捕人士,守護我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