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四傳媒工會就警方遮打道清場採訪安排聯合聲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四傳媒工會就警方遮打道清場採訪安排聯合聲明
Jul 5th 2014, 16:01, by 獨媒轉載

(2014年7月5日) 就警方於7月2日中環遮打道公眾集會清場行動的傳媒採訪安排,四個傳媒工會收集了部分前線記者採訪受阻的經歷,鄭重向警方反映,希望警方吸取今次及過往同 類事件的經驗,確保日後能在執行職務之同時,亦能維護新聞自由。

特首梁振英在答問大會表示,警隊執法往往是完全在傳媒鏡頭和咪高風下進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亦強調,當晚清場過程是在傳媒監察下進行,但有關言論與事實不符,四個工會均接獲前線行家反映,警察以不同方法令傳媒無法盡第四權的「監察」責任。

有前線記者反映,當日凌晨時份,警方啟動廣播命令示威者離開遮打道同時,亦多次下令在場採訪的記者,要在五分鐘內離開現場。在整個清場行動期間,警方亦不 時要求在場採訪的記者離開現場。 我們明白警方當時正在執行職務,但示威者靜坐的遮打道,同時亦是新聞採訪的重要現場。警方廣播下令記者離開的舉動,是妨礙新聞自由,亦會影響傳媒監察警方 及示威者雙方。

雖然警方在正式採取清場行動時,並沒嚴厲驅趕記者,在場部分記者,亦能履行採訪工作;不過,有部份前線記者反映,警方清場之際,對部份站在較後排位置的記者,採取不合作態度,甚至妨礙採訪的行為。例如警方在口頭驅阻趕記者失敗後,召來警員組成三層人牆,遮擋記者採訪。當記者舉機拍攝時,有警務人員竟然推擋鏡頭。亦有記者表示清場時被警察扯著背包拉開,斥記者「阻住差人做嘢」。

此外,警方在清場抬走示威者前,一度在記者前面擺下鐵馬,要記者站在鐵馬後的採訪區拍攝。在場傳媒合作站在採訪區內,但警方又再派員站在鐵馬前面,影響傳 媒拍攝工作。我們認為,若環境許可,應盡量不設採訪區,讓記者可自由走動,方便監察工作。若地方所限,不得不設採訪區,警方也不宜再另外派員「一字排開」,遮擋記者的拍攝範圍及視線。

根據《警察通例》第39章,事發現場的警務人員須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以及不應妨礙傳媒的攝錄工作。記者當日能留在現場近距離作出監察,才能成功拍攝到當日清場過程警方大致保持克制,亦有個別警員向示威者「屈手」、箍頸等實況。盡量不設立採訪區,不派警員故意遮擋記者的鏡頭及視線,對傳媒履行採訪天職,極為重要。

我們希望警方吸取過往及今次清場行動的經驗,日後在大型公眾活動的採訪安排中,能作出適當的改善。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明報職工協會
壹傳媒工會

附圖:前線記者遭警方阻擋鏡頭片段截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