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論政】小西:小劇場乃所有創意之源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論政】小西:小劇場乃所有創意之源
Jul 6th 2014, 06:28, by 香港文化監察

上週三(6月25日),舞評人李海燕在本欄舊事重提,談及由1980年代末運作至1992年的「城市劇場」的有趣經驗。碰巧筆者於2010至2011年期間,曾就當年城市劇場的駐場實驗劇團「沙磚上」,進行深入個案研究,故此本文希望接續李海燕上週的討論,指出小劇場對於本地表演藝術發展的重要性。

真正的小劇場

正如李海燕所提到,城市劇場位處黃大仙一幢屬於「城市當代舞蹈團」藝術總監曹誠淵家族的物業地下,而該幢物業也是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的會址。我們知道,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由曹誠淵於1979年9月成立,會址最初設於上述物業之天台,1987年則遷往該大廈底層,並成立「城市劇場」。曹誠淵的場地構想,是把劇場(「城市劇場」)、畫廊(「城市藝廊」)、咖啡座等集於一身。曹誠淵指出:「其實任何人也可使用這個空間。而且場地真的可沙可磚,有時可將場地全部塗白,之後又變回黑色,很自由。其實當時藝術中心已存在,當中有個場地稱為Black Box,不過限制很多。後來場地便沒了。故我們開設了個『城市劇場』,便有很多表演發生。」(見《沙磚上:實驗.組合.時代》一書)

城市劇場是當時全港彈性最大的劇場,觀眾席的佈置固然可供隨意調配(甚至可以取消觀眾席)。 「沙磚上」在1989年演出的《酷戰紀事》,在劇場佈置上便以竹桿一字排開的把劇場空間劃分為前後兩部分,而在演出的尾聲,一眾的演員更隨著噪動的氣氛,把竹桿一根一根的拆掉,並以之逼使原本在觀眾席上冷眼旁觀的觀眾離席,進入演區,成為演出的一部分。

與此同時, 城市劇場也會為個別的演出提供特長的安裝佈景與技術綵排時間, 故此當時受到了演藝學院學生、業餘劇社,甚致新生代的實驗劇團的廣泛支持。正如李海燕所指出,對於劇場創作人來說,能夠有較長的時間在劇場「實地」創作、實驗與調校,實在非常重要。創作源於冒險,而冒險需要的是游刃與彈性,當年的城市劇場具有這些品質,刻下絕大部份的本地表演場地(康文署管理的場地)卻沒有。 除此之外, 城市劇場還會為演出團體提供行政上的支援,其中包括印刷宣傳品、票務、器材、提供技術工作人員等等。這些行政與技術上的支援,對於新生的表演藝術團體與創作人,尤其重要。

固然,基於劇團的發展需要也好,基於西九效應也好, 近年的確有不少中小型專業劇團,把位於工廈的劇團排練室改裝為小型演出場地。除此之外, 也出現了諸如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青年廣場Y劇場等官方體制以外的小型表演場地。就算康文署近年也陸續將旗下場地(如展覽廳等)改裝為黑盒劇場,以應付不斷增長的場地需求。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像當年城市劇場一樣的真正的自由實驗表演場地,讓多元的創作聲音得以釋放、對話與碰撞。

創作源於冒險

事實上, 翻開城市劇場的場地演出記錄,我們會發現,當年城市劇場的確什麼演出都有,商業劇場、社區劇場、學生劇團、業餘劇社,什麼都有。固然,對於新生代的實驗劇團, 城市劇場是創作實驗創作的樂園。但正如著名劇場導演鄧樹榮所言,小劇場相當於大企業中的「研發部門」(R&D)。大企業沒有具冒險性的研發先導計劃,又那有繼續維持創收的能力?所以,像城市劇場這樣的小劇場,對於新生劇團來說重要,對於本地表演藝術的產業化發展,也同樣重要。試想想,像紐約百老滙這樣表演藝術產業化成熟的地方,不少創收的演出都會在外百老滙甚至外外百老滙的小型表演場地,在相對自由的創作環境與較少的製作與票房壓力下,先行作實驗創作與演出。一則聽取觀眾與業界的意見與反應,持續改進演出。二則為演出贏取口碑,為來日正式進軍百老滙商業劇院舖路。 由此可見,本地小劇場的發展,對於文創論述高唱入雲的西九年代來說,同樣重要。

或許,大家會疑問:像城市劇場這樣放任自由的場地,在歷史上曾經生產過甚麼重量級的演出?固然,創作源於冒險,但冒險從來沒有保證。冒險的創作不一定成功,卻打開了創新的無限可能性。就以當年城市劇場的駐場實驗劇團「沙磚上」為例, 在香港戲劇史上,他們能夠留下來的傳誦作品或許不多。但可以肯定的是,像陳炳釗、張達明、吳偉碩、梁文道、陳麗珠、黃伸強、鄺為立、張輝、鍾小梅、黃志輝、馮國基、杜偉德等沙磚上成員,往後都成為了香港戲劇界以至文化界中不同領域的領軍人物,影響深遠至今;而當年城市劇場的開放劇場經驗,可謂居功至偉。循規蹈矩是創新的敵人,刻下的香港需要更多自由放任的小劇場。

作者為文化評論人

本欄逢周一見報,由「香港文化監察」邀請不同意見人士討論香港文化發展,集思廣益,出謀獻策。

文章刪減版載於《信報》-時事評論-「文化論政」-2014年6月30日

圖片來源:互聯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