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一個知音 一個夢旅人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知音 一個夢旅人
Jul 6th 2014, 07:41, by 張知行

高安兄弟甚受好評的最新作 品 《知音夢裡行》中,一幕當鄉謠歌手的男主角,突然決定要去芝加哥,專程找著名音樂監製Bud Grossman會面,碰碰工作機會。他在Bud Grossman面前,就坐在隔籬那種面前,獻唱了一整首歌,Bud Grossman臉上由始至終沒有一點表情 ,最後只是跟男主角說,這音樂一點也不賺錢 。

Bud Grossman在《知音夢裡行》中,只是一個小配角,但男主角的命運可算從此被他一錘定音;演Bud Grossman的演員是F.梅 利.阿 伯拉罕(F. Murray Abraham),他曾擔演過另一部更經典的音樂傳記電 影,在那電影他的角色被關進了瘋人院,在那裏跟牧師告解,他彈了幾段自稱作為歐洲最有名作曲家得意時的作品,心想牧師一定認識;但牧師卻無奈地回應,他好像從未聽過。

「呀!我知這首你一定懂。」他彈了個開始不久,牧師便跟覑旋律哼下去,牧師很高興和意外眼前這個瘋老頭,竟曾作過如此優美的旋律;瘋老頭非常清醒,就像《知音夢裡行》跟主角說你的音樂不賺錢時般清醒,跟牧師說那定不是他的作品,那是莫扎特 。若數以音樂為主題的經典電影,定必有這部《莫扎特傳》。

莫 扎 特 與 Llewyn Davis

《莫扎特傳》最成功之處就是並非以莫扎特為唯一主角 ,還有這個瘋老頭薩里 耶 利 (Antonio Salieri) 。 薩里耶利和莫扎特,簡言就是「既生瑜,何生亮 」 的 故 事 。周瑜和諸葛亮小說中是鬥智鬥力的對手,但戲中薩里耶利和莫扎特則不是 , 因為只有薩里耶利視對方為對手,縱然一開始已知才華無可能及得上對方,還是施以各種謀術謠言來阻撓對方成功;莫扎特則可謂無把對方放在眼內,正確來說他沒有「對手」這個概念 , 他只是一個喜歡玩和時常狂笑的大小孩而已。他最喜歡玩的是音樂。莫扎特既有天賦但又視之為隨手拈來的玩意 , 一次又一次狠狠的傷了薩里耶利的心。二人首次正式的音樂交流,薩里耶利為莫扎特譜了一曲 March of Welcome 。國王將樂譜給莫扎特參看,他說他記住了,即席彈一遍之餘,還說曲調有點重複, 即興修改成了另一個版本 。 薩里耶利內心的憤怒可想而知,莫扎特則只當是玩意 ,或者音樂來到他手 , 就自然會變到最好。

《 莫扎特傳》中的莫扎特,其實都有點 像 《知音夢裡行》中的Llewyn Davis 。 他們兩人都堅持自己的音樂原則 ,莫扎特為了創 作敢於挑戰國王所禁止的曲式 , Llewyn Davis 亦有自己音樂原則拒絕了 Bud Grossman另組組合的邀 請。他們都因為音樂和自己的生活方式 , 而經歷過貧窮生活的日子 ; 二人都因為生活潦倒 , 而要硬覑頭皮走去曾經鬧翻的舊顧客或老朋友處敲門求助 。 父親在他們成長時 所 扮演的角色 , 亦成二人叛逆性格的原因和促使創作音樂的動力 。 莫扎特 和Llewyn Davis最大的分別 , 固然是生長在不同之 年 代 , 最 殘 忍 的始終一個是永遠受人記住的天才,一個注定不是,但他們的快樂都是築在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之上 。

(刊於明報,2014年6月12日)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