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若果兒子要去佔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若果兒子要去佔中...
Jul 6th 2014, 07:14,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我不是父母,不過看到這幾天的新聞,看到有些人的評論,我突然想到:為那些只有一個兒女的父母,若果他們要參加佔中,你們會怎做?

我在網上讀到的,有父母冷冷對兒子說:「我唔會保釋你出黎架」,有父母支持,但叫兒子小心,指他不想成為「佔中父親」,當然,我相信有更激進的父母親:你去,我就斷水斷糧唔俾你番屋企。

能夠育有一個唸大專的子女,都應該是四五十歲的人。有些父母,一向都沒有太多時間理子女的事,最多了解他們唸書唸得如何,這一類的,子女睇怕都未必會跟他們說要去佔中,父母應該都是事後才知道。

若果你得知子女因為佔中被拘捕有可能留案底,你們會息樣做?大罵他們一頓,叫他們咪咁死蠢,此等示威大把人做駛乜你;還是,抱抱兒子,著他要小心,了解他有沒有受傷,煮一頓飯給他吃,叫他好好休息?

怎樣回應怎樣處理跟父母的教育水平沒有關係,而是跟父母的公義水平有關係。當然,父母也可以跟子女說,你怎樣做父母沒有意見,不過也要想想,是不是到了一個位,你一定要行這一步呢?其實,溝通,更重要,若果你願意了解子女為何行了這一步,平心靜氣交流看法,我想就算最後沒有共識,至少你們的感情會更進一步。

若果你們是那些努力哉培子女成材,希望他能畢業找到一份有前途的工作平步青雲,而得知子女要去佔中,會怎樣想怎樣反應?

可能你們會驚惶失措,怕兒子前途盡毀,軟硬兼施希望他改變主意。說到這裡,你們是不是那些從來都覺得父母給予孩子就是最好的,父母要歇盡所能去保護孩子,包括幫他買樓結婚呢?

或許你們會驚訝:孩子是不是誤交什麼損友,走上這條抗爭之路,他的思想何時變得那麼偏激呢?你們應該不會怪老師吧,但也想想,怎樣教兒子別行歪路呢?

從來保護子女都是父母的天職,但怎樣才叫保護呢?子女始終要自立,你幫他找工作買樓又如何?你能永遠陪在他身旁經濟上無限量支持他嗎?就算可以,他若沒有自我思考的能力,在社會生存的能力,就算他一帆風順,在遇上一些大挫折時,他能夠安然過渡嗎?

還是那個老調子:你願意了解子女想什麼,然後分析,然後交給他們決定,再向他們表示父母一直都在這裡支持你嗎?

[若果你真的真的真的不想孩子們過勇過激(這是有些父母的想法,如何定義也因人而異),你最有可能成功的方法,就是愛,就是讓孩子知道,父母很愛他們。他們自然在做一個重要決定時,或者,會想起父母,而有所影響。]

說到這裡,或者有些父母開始覺得國民教育很好--若果可以教導子女當個順民。但是,請你們別天真了,在這個時勢,知得越多,明白越多,想想自己有什麼影響,又能夠怎樣活下去,才是重要的知識。順民,在風平浪靜時或者可以得到餐飽飯吃,但在鬥爭之時,被犧牲的,往往是他們,因為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他們沒有生存的技倆。

我開始明白有些朋友決定不生小孩子的原因,在這個社會,帶他來到這個香港,日子肯定不易行的。

長氣都要再說一次:子女願意關心社會時事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多聽多講多傾談才是父母要做的,還有,就是好好愛你們的子女,讓他們成為一個真正完整的公民。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