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論巴西對哥倫比亞的演出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論巴西對哥倫比亞的演出
Jul 6th 2014, 14:38, by Wing

巴西今仗的正選陣容作出了兩個調動。由於古斯達禾停賽,包連奴復任正選,費拿甸奴則移後一點擔任防線前的最後屏障。而右後衛位置也由馬干取代丹尼爾。後者之前的演出備受巴西輿論質疑,甚至令「Avenida Daniel Alves(丹尼爾大街)」這個概念興起,以防守力較強的老將馬干取而代之用意明顯。

單以上半場的表現來說,這兩個調動令到巴西踢出了比之前四場都較好的水準。相對古斯達禾而言,費拿甸奴的位置較前,令到中場爭奪時的人腳較為充裕。而包連奴雖然表現仍然未如理想,但已比分組賽時大有改進。再加上他倆和馬干的用球能力都算合格,奧斯卡又比前更願意回中後場助拳,面對著中前場迫搶不太積極的哥倫比亞,巴西在上半場總算能由中後場起策動攻勢。

正是由於組織能力的改進,球隊在尼馬只得五、六成的狀態下仍能在上半場製造幾個具威脅的攻門。因此,上半場的表現對四強沒有尼馬可用的巴西來說總算是一點安慰。不過,始終哥倫比亞在中場中路有人數上的優勢,下半場的場上局面已不再是巴西能掌控的。

即使如此,哥倫比亞整場的入球機會根本不多。就算沒有古斯達禾,巴西防守力仍然不錯。費拿甸奴攔截魯莽但真的能壓縮查美斯‧洛迪古斯的活動空間(當然,對一些人來說費拿甸奴是靠粗野攔截對付這位哥倫比亞新星)。踢法較丹尼爾保守的馬干不時移任中間偏右位置,也是令哥倫比亞中路威力大減的原因。右翼古亞達度是哥倫比亞另一主要進攻泉源,本來面對防守力也弱的馬些路應可得到甜頭。不過,今仗侯克堅決由左翼位置回防,令整個防守體系沒有顯著漏洞。被罰十二碼的一球,只不過是首度正選上陣的馬干察覺不到一對中堅已移到禁區外,才令對方突破越位陷阱成單刀之勢。

事實上,蒂亞哥‧施華加大衛‧魯爾斯的中堅組合今屆一直表現上乘,前者在四強停賽肯定是尼馬缺陣外最大的壞消息。預料替補人選將是在德國踢球的丹迪。丹迪的個人能力絕對不容懷疑,但他是否能與大衛‧魯爾斯好好合作仍屬疑問。另外,古斯達禾停賽完畢,相信必會復任正選。而整個中前場究竟如何因應尼馬缺陣而調動,就要看大菲希望求穩還是冒險。

德國邊路攻力不強,但中路幾名球員的合作大概是三十二隊中最好的。將奧斯卡或者侯克移前一點,再讓古斯達禾、費拿甸奴、包連奴、維利安、靴蘭尼斯和拉美利是其中三人同時上場壓縮德國在中場的空間,就是求穩陣法。這個陣法的弱點當然是球隊的侵略性會很低。而如果要針對德國後防速度慢的弱點,那中場中路則只會剩下古斯達禾和費拿甸奴/包連奴,同時「快馬」賓納特會取代尼馬的位置。這樣的話,中場會否像三年前作客德國完全被對手控制,致令球隊又出現過不到半場的尷尬情況?

另一邊廂德國也要思考求穩還是採取主動,如要像三年前主場友賽時那樣一面倒壓著巴西來踢,大概就要壓前令巴西中後場控制不到皮球。但這樣做後防線難免要推前,這會讓德國自身的弱點表露無遺。但如果踢得稍為保守,讓巴西較易在中後場組織攻勢,只要侯克和奧斯卡終露鋒芒,沒有尼馬在陣的巴西仍有潛力以個人能力動搖德國的防守體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