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 // 除卻巫山不是雲,之後……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 // 除卻巫山不是雲,之後……
Oct 21st 2013, 16:00, by 葉七城

看《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很感動、感懷及感恩,導演Richard Linklater、Ethan Hawke及 Julie Delpy讓我們看到「除卻巫山不是雲」之後真實的一章,飽嚐人生的苦澀。

Jesse 與 Celine 從1,2集的 fantasy 走回 reality,當明白那個過程並不浪漫,從「不完美」看相愛與相處,兩個角色真實自然得如 Ethan Hawke 是 Jesse, Julie Delpy 就是Celine。

before-midnight-98

苦澀,但睿智。Celine看日落時說:「 Still there. Still there. Still there. Gone.」那份「看到了」到「沒有了」的感覺,牽動了我的思緒,當然想到了我很喜歡的伊力盧馬(Eric Rohmer)的《Green Ray /難得有情郎》,電影中的寂寞女子獨自旅行,時常悲從中來,一個人痛哭。最後決定回程時,遇上心儀的男子。他們等待日落時最後一道綠光,男子問她:「會帶來好運嗎?」她說:「綠光能讓我清楚一些事情。」鏡頭對著日落,盧馬沒有用特技抹上一道綠光,觀眾也不知綠光有沒有出現。

before-midnight-10

我組織了一份名單,如果把這幾部電影一口氣看完,那份生活的苦澀非一時三刻可復完。從《Green Ray》遇上了,到《Blue Valentine / 有人喜歡藍》對六年婚姻關係的乏力感,到《Before Midnight》的洗盡鉛華,到《Welcome to the Rileys》同屋卻無話可說,然後到《Amour / 愛》面對人生最後階段。有興趣的朋友可試試看。

before-midnight-13

《情約半生》給我最大的「震撼」,不是來自長鏡頭下的對白,而是在酒店房間,Celine 拂袖而去,留下 Jesse 凝望房間的一組空鏡頭,那是美酒、水果及微亂的床舖,這組鏡頭來得很突兀,與全片的風格很不配,像是導演臨場才想出來的 – 但這組空鏡頭力量很強,令我不禁掉淚 – 人生有些事是徒勞無功的,像原先安排好的浪漫約會,預算中的性愛,卻因討論一些生活中的瑣事,夫妻之間的無心快語,引爆潛藏於關係裡的炸藥。

許多夫妻害怕「言多必失」,這種「無聲勝有聲」境界令人距離愈來愈,慢慢變成沒有話題的 bored couple,默默地度過餘生。

before-midnight-12

夫妻間有些話,最好不要說,說了會傷害對方的心;有些關係,開始時很浪漫,經過時間的洗禮後,會變得平庸。

像 Jesse 與 Celine 的相識,經Jesse的筆,化成浪漫的小說文字,促成他們9 年後於巴黎的書店重聚,再續前緣,但到了《情約半生》,Jesse 的小說變了互相討厭的証明,在酒店的職員要求下,Celine 很不情願在丈夫的書上簽名,作為書中的女主角已經不是浪漫事情,Celine 發怒時更警告 Jesse 以後不要在作品中提及她。

before-midnight-11

而 Jesse 的文字早已不是太太以為的悠閒興趣,而是「搵食」工具。人們老是認為能將興趣當成工作是很美好的事,但沒有想到時間的威力,當興趣減退,但仍不能不把他當成工作的痛苦。我的忠告是:找樣並非你的興趣但能夠賺錢的工作,每天奉獻若干小時「搵食」後,工餘才講興趣。

同樣地,Jesse 也挖苦 Celine,說她若肯多花時間練習結他,現在可能已經是一名出色的樂手了 – 這些話也不應該說,很多女人為了家庭而放下了自己的興趣及理想的。何況,《Before Sunset》中那首定情的歌(「Jesse之歌」)仍在我們耳邊迴盪。

before-midnight-04

尚幸導演安排 Jesse 到海邊找 Celine ,很賴皮地說那無聊的「預言」,而 Celine很快亦回復過來,珍惜眼前這個「佬」。

片中 Jesse 曾經問 Celine ,如果1995年維也納的火車上(《Before Sunrise》的情景),她碰到的是眼前這個look的「麻甩佬」,她會否跟他下車 ?

before-midnight-14

我們都知道答案,但都選擇不回答,許多事情是沒法回頭看的,事過境遷,沒有重頭再來的機會。我就是我,妳就是妳 – 當時的我和妳。

《情約半生》中有很多夫妻間的「拷問」,如最敏感的「不忠」話題,其實也是不該問和不該答的問題 – 那不會加深雙方的了解,對此,Jesse說得很巧妙:

"I am giving you my whole life ok? I got nothing larger to give, I'm not giving it to anybody else. If you're looking for permission to disqualify me, I'm not gonna give it to you. Ok? I love you. And I'm not in conflict about it. Okay? But if what you want is like a laundry list of all the things that piss me off, I can give it to you."

他又說 "But I, accept the whole package, the crazy and the brilliant. I know you're not gonna change and I don't want you to. It's called accepting you for being you."

before-midnight-99

我們都好不容易從時光機走過來,許多美好的事物都少不免遺落歲月中。我執拾舊物時找到一些舊照片(除了那張之前提及過和3位已經走了的朋友在麻將檯前的合照),有一張是1987年和太太初相識時拍攝的合照,傻傻兩個人,多麼天真。

凝望這張照片時,感覺很奇妙:當時20歲出頭的年青人,喜愛文學及藝術,互相欣賞,不追逐銅臭,不擔心生活,彷彿世界是我們的。

26年過去,我們仍是一對,過了10多年的婚姻生活;穿過這條漫長的時光隧道, 我已失去照片中的光芒,甚至對未能為對方提供安穩的生活而歉疚。

唐朝詩人元稹《離思》中,最為人熟悉的兩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提醒我們曾經遇過最好的人。較少人提及後面的兩句:「取次花叢懶迴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如何在紛擾的花花世界不為所動,除了因為心上有人,此外便是修心的境界了。

before-midnight-15

惟有安慰自己,我們還沒完全敗給時間。珍惜及接受你身邊一路走來的人,這是福份。如電影中的婆婆 Natalia 感慨:" Like sunlight, sunset, we appear, we disappear. We are so important to some, but we are just passing through. "

尤其是當千帆過盡,覺得自己fuck up 了大半生,但畢竟你曾經對某些人重要。我們都遍體鱗傷,實在沒有必要討厭對方。

原刊 av magazine 29-09-2013,這是加長版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