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嘉咸街商戶拒市建局分期搬遷方案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嘉咸街商戶拒市建局分期搬遷方案
Oct 22nd 2013, 12:53, by 馬淑君

(獨媒特約報導)中西區關注組今天(10月22日)在嘉咸街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建局維持承諾落實保育嘉咸街市集,並在B區新的街市建成後才要求商戶搬遷。有出席記者會的商戶表示,不滿「中環市集商戶大聯盟」「代表」商戶與市建局「達成協議」。店舖位於吉士笠街,受重建工程影響的楚記燒臘的員工表示,他和很多其他商戶根本不清楚大聯盟與市建局商量了什麼,事前完全不知道大聯盟會於上星期五(10月18日)召開記者會,以及對外表示所有商戶已一致通過接受市建局提出的方案二。他又指出大聯盟在記者會後才開始收集商戶們落實同意方案的簽名,正是大聯盟在召開記者會前根本尚未獲得所有商戶同意方案的證據。

協助商戶的中西區關注組發言人羅雅寧稱,當初市建局承諾嘉咸街重建計劃分三個階段進行,並會在第一個階段先建一座新的濕貨街市,以減低工程對商戶的影響,協助商戶在工程期間及工程後可無縫交接地做生意。然而,繼在無通知和無討論的情況下把工程的三個階段縮成兩個、新的街市又未建好的情況下,市建局在九月底突然發律師信予嘉咸街的商戶,要求他們在12月31日前遷出。在眾商戶反對和抗議的聲音下,市建局提出了新的方案,讓商戶分五個階段遷出,選擇在不同的階段遷出將獲得不同金額的賠償。然而,商戶並不滿意如此安排,並堅
持市建局應該履行承諾,在新的濕貨街市建成前不應逼迫商戶遷走。

羅雅寧又指,市建局在日前分別約見不同商戶,只跟個別街坊討論方案,而非一次過召集所有商戶同時討論。此舉無疑是企圖阻礙商戶團結討論抗議方案,令他們分散及難以尋找共識。同時,市建局舉辦的和商戶討論的所有會議均採取閉門形式,不容許任何社工、議員或其他人士旁聽(除了代表「中環市集商戶大聯盟」的王國興議員),杜絕了其他人士記錄會議內容及作旁證的機會。

IMG_8090

自2007年開始關注重建計劃的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亦有到場支持商戶。她指市建局所做的決策,發展局亦很清楚,然而發展局至今仍沒有針對市建局的逼遷作出任何回應。她認為清晰事件的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和現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不應任由市建局橫行霸道。

陳淑莊又稱,若市建局堅持違背承諾,她會協助中西區關注組採取更多行動。她帶同畫家 Paul Lung 為支持嘉咸街商戶而畫的嘉咸街素描,及插畫家小克所畫的永和號,表示其他界別亦有關注和支持事件的有心人。

相關報導:
市建局違承諾提早拆嘉咸街 商戶「被代表」妥協
只找王國興「幫忙」 大聯盟:工聯會較體貼
市建局嘉咸街重建又走數 使招迫走商戶 原區安置承諾「被消失」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