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HKTV員工不是唯一的運動主體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HKTV員工不是唯一的運動主體
Oct 22nd 2013, 10:08, by 林兆彬

IMG_8832

筆者本來不想寫以下這篇文,但眼見今次這場免費電視牌照運動,在短短數日之間,便出現了很多小風波和爭論,而坊間對這場運動的看法近乎一面倒,認為香港電視網絡(HKTV)員工是這場運動唯一的主體。有見及此,筆者想讓大家再三思考一下,究竟誰才是這場運動的主體,以及這場運動的方向。

誰是運動的主體?

首先,筆者想大家思考兩個問題。第一,若果在10月15日,香港政府宣布不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是電訊盈科又或者有線寬頻,HKTV能夠成功獲得牌照,而政府仍是以甚麼「以考慮一籃子因素」、「行政會議保密制」、「循序漸進地發牌」、「確保市場健康及有秩序發展」等荒謬的理由作擋箭牌,你還會覺得這件事情是不公義嗎?還會覺得憤怒、要上街嗎?第二,你是否覺得港視員工會是這場運動的唯一主體,並有唯一領導這場運動的正當性呢?原因為何?今次的事件,純粹是HKTV不獲發牌這麼簡單嗎?背後究竟發生著甚麼事呢?

根據連日來與一些非社運朋友的討論結果,讓筆者相信若果當日不獲發牌的是電訊盈科又或者有線寬頻,則不會出現過去連日來群情洶湧的現象,亦解釋了為何大部分市民也認同,這場運動是要以HKTV員工為唯一主體進行,任何有心介入事件的市民也被打成「騎劫」和「抽水」。

一切源自失望情緒

這場運動就如一場風暴,在欠缺民間團體與政黨的大型組織和動員之下,仍有近十萬名市民在10月20日上街,最主要是出於一種失望的情緒,而推波助瀾的是主流傳媒和社交網絡,正不斷深化了這種情緒。

在過去的日子裡頭,王維基一直高調地宣傳他成立的HKTV,甚至將已製作好的電視節目上載到互聯網。市民一方面讚嘆那些高質素的電視節目,同時感到那是電視業的曙光,潛意識地覺得HKTV是「求世主」,不斷期待王維基的那些高質素娛樂節目,能夠拯救他們苦悶的晚上,甚至比對真普選的期望更大。

政府宣布HKTV不獲發牌後,讓市民的期望落空,正正刺中了市民憤怒的神經。主流傳媒至今,一直有意無意地,將王維基與HKTV 320名失業的員工塑造成「苦主」,導致他們成為了這件事最大的焦點,市民的失望情緒演變成憤怒,港視的「苦主」形象讓市民產生了同情他們的想法,覺得他們如此努力和有誠意,為何仍會申請發牌失敗呢?所以,不少人都由此產生了一種要上街的情緒,覺得自己要出於「公義」而上街,有點帶著「英雄式」地去「拯救」和「支援」這班苦主,心態上類似當年反國教運動,而不覺得自己也是受這個制度所壓迫的「苦主」,不需成為運動的主體。

不應過份簡化為發牌運動

筆者感到可惜的是,這場社會運動已逐漸簡化成了「只發牌給HKTV」的單一運動,HKTV是運動的唯一主體,市民只能夠參與由HKTV主辦的集會、唱HKTV的開台主題歌、邊看HKTV電視節目邊抗爭……其他的「開放大氣電波」、「反對行政會議制度」、「反對媒體壟斷」等等的訴求都不太被主流群眾所認同。每逢有人想提出討論改變運動方向的可能性,也被人「批鬥」成「騎劫」和「抽水」。

坦白說,筆者絕不認為HKTV是這場運動的唯一主體,因為這場運動並不是一場勞資糾紛,而是全港所有人與政府的「戰爭」。例如數個月之前的碼頭工潮,因為那次是碼頭工人與碼頭資方之間的糾紛,碼頭工人是直接的受壓迫者和持分者,所以碼頭工人理所當然是當時運動主體,其他團體和市民都只是擔任支援者的角色。

政府制度的崩壞

但今次電視發牌風波,受壓迫者是全港市民。這次事件不公義的地方,並不單只是HKTV不獲發牌,而是政府制度的崩壞。運動的焦點應該放在程序不公義這一點上面,而只不是HKTV苦主。不公義事件要由2009年說起,據聞政府高官親自致電王維基,邀請他申請電視牌照,王維基更指「當年唔止邀請我咁簡單」,這反映出政府嚴重的黑箱作業,甚至涉及官商勾結。最近,行政會議小圈子地決定只發牌給電訊盈科和有線寬頻,沒有解釋清楚港視的「死因」,以為公眾會接受那些「以考慮一籃子因素」、「行政會議保密制」、「循序漸進地發牌」、「確保市場健康及有秩序發展」等荒謬的說法。若此例一開,則後患無窮。

試想像一下,若果2017年的特首選舉,獲得全港大多數市民支持的候選人無法得到提名委員會的同意,因而不能夠入閘參選,繼而激起民憤。究竟那場運動的焦點,會是放在那位候選人作為「苦主」的身上,還是放在不公義的選舉制度上面呢?究竟那場社會運動的主體只會是那位候選人,還是全香港所以市民呢?凡是涉及到公眾利益受損,那麼運動的主體就是全港所有市民,而不是由某批人士成為運動的唯一主體,今次電視發牌也如是。

最後,其實現時運動的問題在於,群眾對今次電視發牌運動的主體有不同的理解,才導致到出現了那些「騎劫」和「抽水」的爭論。若群眾仍未意識到所有香港人,包括自己,也是這場運動的主體,現時時運動方向只能局限於「發牌給香港電視」,而不是有更廣闊的訴求,例如「改變不公義的制度」,群眾只能夠繼續跟從HKTV的領導。HKTV不能夠代表所有受制度壓迫人士的想法,只會為了他們的利益出發,亦沒有決心要改變這個不公義的制度。所有香港人才是受壓迫者,因此,由所有運動參與者也是運動的主體。民主商討未來的運動方向,集體決策,才會是一場反映群眾意願的群眾運動,為整體社會利益著想,群眾也能在過程中被充權,有助長遠地發展香港的公民社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