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遺民論 - 陳雲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遺民論 - 陳雲
Oct 22nd 2013, 07:52, by hevangel

香港自九七以後,經濟和政治發展停步不前,民主自由法治更開倒車。香港人面對大陸的新殖民統治,本土主義抬頭反抗,保衛香港的核心值價。在本土運動中,陳雲一介書生被專稱為教主或國師,他的影響力在於為本土運動整理出一套完全理論,讓本土運動從反射條件式的反抗大陸文化入侵,上升到能振振有詞擲地有聲說理據的論述層面。正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陳雲的理論正正為本土運動背書其大義名份。

去年陳雲出版的「香港城邦論」,刺中了很多人中國情意結的死穴,在香港知識份子中激起千尺浪,不過我沒有看過。這本「香港遺民論」承接上一本書,繼續深化香港本土化的理論,據說還會有下一本「中華聯邦論」作為三步曲的總結。其實若果平時有在上網看陳雲寫的文章,這本書沒有什麼新鮮的內容,他要說的話早已說過幾十遍了,只是在書中很有系統地表達。看這本書不只是看陳雲宣示的立場,更重要是閱讀他如何一步步推論建立他的本土理論,不論你讚同還是反對他有關本土運動的意見,只要你有心要作知識性上的思考和討論,便不能無視這本書。

香港遺民論的要點很簡單,首先要與中國人的身份切割,現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是已淪為蠻夷之地,正統華夏文化在中土蕩然無存。歷史中的中國早已亡國,華夏文化還保存在香港,台灣,和海外華人當中,成為華夏文化亡國的遺民。香港本土化便是要保讓現存的華夏文化,抗距大陸劣質共產黨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入侵。以目前的形勢,香港應以自保為優先考慮,沒有餘力去擔心中國的政治發展。香港以一國兩制實行城邦自治,為未來共產黨倒台中國陷入動亂之時,復興漢室華夏引領文化回歸中國作準備。陳雲博學多材推論很有力,引經據典從孔子孟子到馬克思,柔合分析南韓和台灣本土化的經過,引用中共建國以來的歷史為鑑。詳細的推論讀者請自行看書,我很難在此一一覆述。即使我是以看消閑書的輕鬆心態去閱讀,憑著我在大學副修哲學的訓練,找不到陳雲的理據有什麼明顯的問題。至少華夏文化在中國大陸已亡這點上,陳雲的推論是十分清楚明確的。若果要說他理論有什麼的弱點,對於香港還保留華夏文化這一點上,恐怕他的前設過份樂觀,香港這個遺民其實也沒剩下多少華夏文化。

除了純理論性的本土化基礎,陳雲在書中也有提及不少現實考慮,例如實戰城邦論,勇武社運,用近兩年中港矛盾的事件作為例子,如雙非人,搶奶粉,名店歧視香港人,提出本土派的應對方案。我直覺認為他是書生論政,不知可行性有多高,老實說大部份人包括我自已,大慨也想不出有什麼更好的方案。除非打算投降不反抗,現在至少陳雲說了些方案出來,有個大方向容易叫人追隨。本書最後兩章則對香港的左翼宣戰,謂左翼乃共產黨統戰香港的幫兇,當了中共維穩打手。陳雲破解左翼袒護大陸人的五大謬論,文化包容論,文化差異論,反種放歧視論,中國也有好人論,香港也有壞人論,讓人看得很爽,但略嫌不夠嚴緊。其實只要讀過李天命的朋友,要破解左翼五論也能手起刀落,那些謬論大都經不起語理分析的推敲。

讀完「香港遺民論」,想找回「香港城邦論」來看看,只是我擔心買會不會書嘥錢。不知有什麼內容是上一本獨有,還是陳雲講來講去都是那三幅被呢。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