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評《以色列人在埃及》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評《以色列人在埃及》
Oct 22nd 2013, 04:29, by edison

「本文章已刊於藝PO︰www.iatc.com.hk/criticspo」

成立於2008年的合唱團 Die Konzertisten,去年舉辦了第一屆「對‧弦」音樂節,期間進行了數個工作坊與大師班,以及一場音樂會。今年 Die Konzertisten再接再厲,舉辦「對‧弦」音樂節2013,並設計了一句標語「Indulge in the Splendor of Choral & Baroque Music」,把音樂節定位於巴羅克合唱音樂,除了繼續安排講座和大師班,更舉辦了兩場音樂會,演出英國巴羅克作曲家的作品,其中之一是韓德爾的神劇《以色列人在埃及》。

提及韓德爾與神劇,大家自然會想起他的名作《彌賽亞》。然而,韓德爾並不是所有的神劇都能立即取得成功,《以色列人在埃及》便是一例。在1739年首演的《以》描述了十災與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逃出埃及的故事。可惜這次首演不算成功,於是韓德爾把這首作品重新改編,並於1756年演出新版本。這次終獲得觀眾的歡心,更啟發了海頓創作他的代表作《創世紀》。

是次Die Konzertisten演唱的是1756年版本,分為三個部份,由香港城市室樂團伴奏、Jonathan Cohen指揮。Jonathan Cohen來自英國,現為法國繁花古樂團(Les Arts Florissants) 的副指揮及阿爾坎傑羅室內樂團(Arcangelo) 的藝術總監。他與後者合作灌錄的唱片經常獲得好評,更曾奪得2012年度流聲機大獎的年度演奏會殊榮。極力鑽研巴羅克時期的歌劇與古典交響曲的 Jonathan 除身兼指揮外,還是一位大提琴手及鍵盤演奏家。在這次表演中,他不但指揮樂團和合唱團,還會彈奏古鍵琴。

《以》以一首有兩個樂章的序曲開始,香港城市室樂團的演奏古典優雅。在Jonathan的調校下,樂團有水準以上的演出,弦樂組的發揮尤其出色,在一些快樂章中,如第二部份的〈He gave them hailstone for rain〉,拉奏得快而不亂,層次分明。但小號手的表現較為失色,在第一部份最後的合唱中出現明顯的失誤。

韓德爾刻意在《以》中提升合唱團的重要性,創作了很多合唱歌,使它不只是擔任旁白,更擔任了以色列人這角色。此外,韓德爾還用上雙合唱團。為應付雙合唱團歌曲,Die Konzertisten採用的特別的企位:在三行的 choir stand上,第一行是女高音,第三行是男低音,第二行中間是女低音,兩部男高音分別站在兩旁。當他們站立和坐下時,都是小心翼翼,盡量避免發出任何聲音,以免破壞表演氣氛。

經過數年的磨合和演出,Die Konzertisten在聲部平衡與聲音融和這兩方面已經調校得很好。而且由於他們的表演曲目多為早期聖樂,團員們演唱這類樂曲的經驗豐富,深諳應該使用那種聲音和唱法,所以唱《以》對他們來說不難掌握。當晚合唱團演唱平靜樂曲時,聲音溫暖恬靜,彷如一隊教堂合唱團在教堂中演唱,使人心境平和;演唱激動或興奮時,各聲部的進入肯定有力,唱出一種威勢來。惟Die Konzertisten只有30多人(包括部份獨唱和合唱指導),這人數只能勉強應付雙合唱團的編制,在某些樂曲中合唱團的聲量不足,一支小號已蓋過他們的聲音了。

Jonathan很注重合唱團的造句,透過word painting令歌唱的語氣配合文字的意思(例如在「and the people feared the Lord」一句,先從柔聲開始,慢慢漸強,到feared一字加重力度),讓團員演唱時有明確的方向,使演繹變得自然合理,把歌詞的意思精確地表達出來。此外Jonathan透過強弱聲量的對比,來營造戲劇性。

這套神劇的獨唱者眾,擔任男高音獨唱的梁路安所唱的多首樂曲都有急奏(running)樂句,他都唱得不俗,但偶爾出現音準的問題。另外可能因他忙於應付高難度樂段,以致無暇投放情感,表達不了歌詞「Scared raptures cheer my breast」、「joys too fierce to be expressed」等所描述的感情。男中音曾宇軒也類似的問題。

《以》包括了兩位假聲男高音獨唱,90後的潘子健的嗓子通透動聽,令觀眾聽得舒服。他演唱時較少用震音,但低音區域的聲量不夠。相信若他多加練習,加強胸腔的共鳴,他將有大好前途。另一名假聲男高音陳思光演出經驗豐富,表演充滿戲劇性,除了刻意加強子音,亦有很多身體的擺動。

兩名女高音 Elizabeth Coupe與蔣頌恩到了下半場的第三部份才出場。她們的二重唱的配合度非常高,她倆的聲質很相近,聲量也相差無幾,旗鼓相當,不會出現一方蓋過另一方這情況。相比之下曾宇軒和胡永正的的咬字差別較大,重覆對方的歌詞時這方面的差別便浮現,導致配合度不及兩位女仕。

雖然「對‧弦」音樂節2013隨這場音樂會的完結而落幕,但Die Konzertisten並沒有停下來,他們將在11月下旬與非凡美樂合作,舉辦威爾第的紀念音樂會。下年還會參與藝術節的Pina Bausch的作品演出、四月安排了一場音樂會,在「對‧弦」音樂節2014演唱巴哈的《聖約翰受難曲》。可見Die Konzertisten是一隊有長遠規劃的合唱團,這些行政策略很值得其他合唱團借鏡學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