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去政治化的大多數與激進化的關鍵少數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去政治化的大多數與激進化的關鍵少數
Oct 21st 2013, 16:04, by 林朗彥

昨日集會完結,不欲再探討是左膠還是右膠騎劫,或商討還是一元領導,卻仍有話要說。

1. 多份報章明天(或者即時新聞已經)報導昨日集會有超過十二萬人,而這個數字其實只是毛孟靜在台上突然宣佈,並無經過任何點算或估計,對此實在甚為不滿。事實是當時我和Oscar在大台上休息,我私下和Oscar耳語說「有可能多過最後一晚」,因為當時我只目及公民廣場和添美道一段,突然毛孟靜就宣佈「學民思潮既同學同我講今日仲多過佢地12萬人啊!」。

後來我走出去才知道,其實添美道沒有完全坐滿、立法會停車場及大空地並沒有被佔據、添馬公園只用了一少部分,這與12萬人當晚(完全佔據上述地方)其實真的相距甚遠。

2. 從上述話題引申,到底當日12萬群眾,與昨日約6、7萬人(我猜實數如此)有甚麼性質上的分別呢?為什麼這次事前聲勢這麼大、資源來得多、還有更強的主流文化後盾,最終願意行動的群眾反而來得少?

為什麼輿情和行動人數的落差那麼大?這是不是給那些以為將運動「去政治化」和「非激進化」就能成功的人獎了一巴呢。這次運動雖然網上情勢跨張,卻一直在一個去政治化、去矛盾化的氛圍中發展,甚至拿出「獅子山精神」作為道德主軸。

相反,在佔領前,學民page一直停在兩三萬like,而且臨近開學,個個絕望非常,聲勢要差得多。但在開始佔領後,起初的幾百群眾一直跟我們經歷了激進化的過程,大台每天不忘提醒要行動升級,甚至在罷課立場上群眾走得更前,整件事也愈來愈觸及到整個現行秩序。

不禁想,其實運動的成功,未必需要去政治化的大多數,而是要激進化的關鍵少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