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你會如何抉擇?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你會如何抉擇?
Nov 6th 2013, 15:35, by 晞。觀影記事

10月27日 15:30 數碼港百老匯

擅於描寫人情的是枝裕和,其作品一直我都很喜歡,直至去年的《奇蹟》才感到失望,因此,我對本片原先也期望不高,可沒想到這竟是導演的回勇之作,甚至可云是他其中一部較出色的電影。《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以一個很有爭議性的設題作開章:假如跟你生活了六年的兒子,某天才發現血緣有異,與別家的兒子被調換了,你會如何自處?我相信每位觀眾觀影時,都會不斷思考這個問題,假如這件事情不幸發生於自己身上,會如何取捨?是枝裕和選取了這個素材,不單拋下一個大膽的假設,更重要的是借這個議題去看親情、人性,以及血緣和感情之間等等問題,從而再借兩個背景各異的家庭,在這麼一宗悲劇之中的種種決定,側看社會的各種問題。其實這個議題看似簡單,但要發展成一部兩小時的電影,則極考功夫,難得是枝裕和駕馭得宜,再顯其平淡中盡見劇力的導技,教本片可謂全無冷場,甚 至愈看愈感動。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少量電影的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良多是社會上的精英份子,與妻子和兒子慶多安居於高級住宅中,他悉心栽培兒子,務求令他成材。沒想到,某天他接到醫院的電話,通知他慶多原來於六年前與雄大家的兒子調換了。良多和妻子決定與雄大一家相見,發現其兒子已名疏晴,性格卻與自己心目中的兒子各走極端。在親情和血緣之間的矛盾下,良多必需作出一個沉重的抉擇,首要任務更先要跟雄大及真正兒子疏晴打好關係...


本片最出色在於每個角色都充滿生命力,個性非常立體,是令觀眾全情投入的一大原因

是枝裕和駕馭這個複雜的故事上,顯得信心十足,在一個充滿著矛盾,同時又要滲出各人濃厚感情的劇本中,他拍來成功平衡各項元素,叫本片看來非常精彩,是一回導技的圓滿演示。我覺得本片最出色在於是枝裕和把一眾角色賦予了極強的生命力,無論是兩位男主角,甚至是他們的妻子和兒子,還有身邊的一干人等,即使出場鏡頭不多,卻性格鮮明,各人均對劇情發展有所影響。

當中兩位男主角良多和雄大,身為兩位父親角色,當然帶足全場。福山雅治所演的良多,明顯是較重戲份的主角,初段看來的形象較為正面,而後者的形象卻較負面。可是,劇情發展下去,兩位角色的形象開始逆轉,而觀眾也從事情的發展上,各感受到二人的難處和矛盾,從而愈看愈投入。坦言,《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沒有一位「反派」,頂多只是角色或較自私、或較市僧,惟這些性格全有背後的原因所鋪墊,寫來感覺也相當寫實,在這麼一個議題中,亦沒有分誰對誰錯,甚至兩位母親作為「中間人」的角色,也沒有偏重批判哪一方做得對。我覺得,本片開了一個很具爭議和思考性的困局時,更精彩是本片對角色的描繪也非常細膩而富人情味,刻劃得相當寫實,是令觀眾投入的最佳一環。


作為一個可堪煽情的故事,本片反透過細微的事情來給觀眾溫馨感動,其實更考導演功力

此外,一向擅長捕捉人情的是枝裕和,於本片中也有其一貫的發揮,令電影拍來非常窩心,末段更處處盡見動人情味。《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先把主角的家庭作很細膩描繪,是一個很典型的日本中產家庭,父親雖然事忙,骨子裡仍對兒子非常疼愛,所做的一切都只為讓他成材。相反,另一個家庭卻是草根的家庭,規管沒有那麼大,熱熱鬧鬧同樣也活得逍遙,兒子得不到高尚的生活,卻因著簡單的幸福而感到快樂。劇本初把兩個家庭的故事有足夠的鋪排,先把兩個家庭對「情」的不同觀念簡潔地描繪,拍來也感溫馨可人。
  
到了劇情交代兩位兒子被調換後的生活,表面看似描寫兩位兒子的故事,實則更是看兩家人怎樣看待真正的親情,面對「血緣」和「親情」兩項元素的大前提下,對「情」的看法又有何改變。對於這些極端的設想,是枝裕和並沒有刻意亂搞感情衝突,反而透過一些很細微的事情,就如一台相機、一次露營、一起淋浴,甚至小孩的壞習慣等等,去展現出幾位角色之間的感情變化,平淡中散發出感人力量,叫劇情溫馨滿載的同時,也讓一個陷於兩難局面的議題上,人與人之間的複雜情感演變寫得很細膩。劇情沒有一個很大路很典型的鋪排,反而從這些細微的感情位上,看出角色的真性情,甚至已把「血緣」一事拋諸腦後,是為一大佳句。

除了劇情之外,《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於技術範疇上也相當出色。對於這麼一部調子平淡的電影,導演的功力固然重要,對聲畫的要求也不能忽視,否則隨時把電影變得悶場連連。在本片中,鏡頭皆用上了較溫馨柔和的色彩,讓電影看來感覺清新,而城市和鄉郊的景色在剪接上也調和得宜,看來非常舒服。至於電影不時出現的輕音樂,恰好能烘托出角色的感情,讓觀眾感動又不致煽情,令全片無論視覺或聽覺上都是一回享受。當然,這也是是枝裕和的一貫平實細膩的風格。

若要找本片的缺點,我會覺得電影偏重了一方的描繪。雖然福山雅治的名氣大於一眾角色,而劇情的重心也是因著他而不斷改變(甚至可云沒有了他的角色,這部電影根本撐不了兩小時)。劇情雖然把雄大的一家都有足夠描繪,也給人一種市井和草根的形象,但感覺上卻始終較為模糊,無論是「調換」前或是「調換」後的生活都比較少描寫,反而對雄大一角的描繪還較多,我覺得,若劇情能把兩家的比重描寫平均一點,效果可能會更加出色。


兩位「父親」同場較量時,福山雅治較內歛的形象明顯輸蝕了

演員方面,福山雅治近乎帶足全場,演一個不擅表達感情的父親,前段大抵因為劇本要求,其演出略嫌生硬乏力,到了後段較多感情發揮,才有更多演技上的表現。至於Lily Franky所演的雄大,則明顯比福山雅治出色,其市井形象演來絕不令人討厭,反而更覺形象討好,令角色看來非常立體,是為片中最出色一員。至於兩位「母親」尾野真千子和真木陽子,在這部「父權」電影之下,發揮也絕不讓兩位男主角專美,雖然她們只作中間人的調和,其角主重於對兒子的骨肉親情,簡單幾場戲已讓人感到親情的偉大。

總的而言,《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是一部非常精彩的親情電影,是枝裕和非但拋下了一個極具反思空間的題旨讓觀眾投入,更為一眾角色貫注能量,感覺上仿如讓角色性格去牽動著劇情發展,令整部電影看來非常流暢,充滿實感。對於這麼一個能大搞煽情的故事,本片拍來卻從平淡中盡見感人力量,輕輕幾件代表性的物件、幾個能令觀眾難忘的鏡頭,已足叫觀眾為之感動。到最後,這個故事所談的不只是親情和血緣的取捨,更是對一個「家」 的全新領會和看法,也是夫妻相處之道、父母親責任的一回獨到見解,盡現出亞洲社會對「情」的堅守。無論你是否同意片尾的抉擇也好,本片絕對是一部年度的精彩之作,也是是枝裕和導筒下的又一經典之作。

Rating:9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