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2013年我的日劇回顧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2013年我的日劇回顧
Dec 31st 2013, 09:28, by 林兆彬

2013年快將結束,在過去一年,日劇繼續陪伴著筆者成長。2013年的日本連續劇大約有200齣(不包括SP或單元劇),而筆者完整地看完的大概有23齣,另外有14齣是中途放棄。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與各位分享筆者的對今年日劇的看法,一同交流。

筆者以緊貼日本季度的方式,追劇追了近8年,歸納到一個明顯的趨勢,那就是日劇的年產量愈來愈多,同時質素也愈來愈參次不齊。相比起廿年前的「日劇黃金年代」,日劇年產量大約不多於100齣,可算是「貴精不貴多」。近年,或許是由於藝人數目愈來愈多,又或者電視台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各電視台為了搶收視,不得不增加日劇的數量,例如增加了晚上11時後及凌晨才播放的「深夜劇時段」,又將一些綜藝節目時段改成劇集時段。

日劇的年產量上升原則上是一件好事,因為客觀的結果是拉闊了日劇題材的光譜,讓觀眾有更多的選擇。例出現了一些新穎或小眾的題材,例如有講述夜總會內爭鬥的《孃王》(2005)、講述收數佬故事的《暗金醜島君》(2010),抑或是講述電子遊戲製作公司的《東京玩具箱》(2013),都大大提升了日劇的多樣性。可惜,由於編劇人材水準不濟或電視台的資金有限,在產量的上升的同時,日劇的整體質量反而下降,出現參次不齊的現象,偶爾也有一些近乎被腰斬「爛劇」,例如2013年秋季的《丈夫的彼女》是於晚上9時這個黃金時段播出,但平均收視只有3.84%。

言歸正傳, 2013年的日劇界在作品數量上面,繼續以刑事、偵探、推理、懸疑和醫療劇為主導,愛情劇已不是主導,而主流大眾都將焦點放於《半澤直樹》上,但其實在筆者完整看過的23齣日劇中,也有多齣值得推薦的作品:

愛情類:《最棒的離婚》、《不准哭,小原》
親情類:《Woman》、《東京Band Wagon》
醫療類:《DOCTOR-X 2》
職場類:《LEGAL HIGH 2》、《半澤直樹》
推理類:《神探伽利略2》
懸疑類:《家族遊戲》、《黑河內》
喜劇類:《我們都是超能者》
科幻類:《信長的主廚》、《安堂機械人》

最令筆者失望的則有以下幾齣:
《35歲的高中生》、《SUMMER NUDE》、《MISS PILOT》、《獨身貴族》

2013年4月開始播放的《家族遊戲》,是筆者今年最喜愛的作品,若果只比較劇本,其實比《半澤直樹》還要好,達到「意料之外,情理之內」的境界。講述由櫻井翔飾演的奇怪家庭教師以別樹一格的手法「拯救」一個家庭,帶出家庭和社會對個人的壓迫、如何扭曲一個人。故事當中有一層又一層的懸疑橋段,讓觀眾看得無話可說。櫻井翔應記一功,演技和神情表現接近完美。

2013年1月開始播放的《最棒的離婚》,其編劇是曾經編過《東京愛情故事》的坂元裕二,故事以嘻笑怒罵的手法,講述兩對「離婚」的「夫婦」生活,藉由他們四人之間的互動和內心戲,探討愛情、婚姻、夫婦和家庭為何物,甚有意義。故事笑中有淚,每集的結尾也會讓人很想繼續追看下去,結局亦非常感人。另外,這齣劇的拍攝手法也很特別,經常用類似閉路電視的角度,有種窺探家庭的感覺。值得留意的是,《最棒的離婚 特別篇》將於2014年2月播放!

《DOCTOR-X 2》是2013年秋季劇的收視冠軍,平均收視22.7%。第二季比第一季精彩,醫術已經不是劇集重點,今季除了加入內科部與外科部的權力鬥法之外,還加入了有點《白色巨塔》影子的主任教授選舉作主軸情節。米倉涼子飾演的派遣女醫仍然是「女超人」上身般戰無不勝,她不懼強權的作風與「半澤直樹」簡直是可以相提並論,與視病人為權鬥工具的醫院高層作出了強烈的對比,看得觀眾心裡很爽。而西田敏行、遠藤憲一和藤木直人的表演亦應記一功,他們將角色演出得十分立體,非常之人性化的。

劇力萬鈞的《半澤直樹》不用再多介紹說了,劇情緊張刺激、辦公室權力鬥爭能夠引起觀眾共鳴,筆者之前已寫了一篇名為「《半澤直樹》:努力、勝利和友情的黃金法則」的劇評,詳情請自己看。堺雅人今年另一齣主演的日劇《LEGAL HIGH 2》實在是不容錯過,第二季比第一季精彩,反思性較第一季高。雖然某些集數的質素可能較差,但整體來說,除了繼續探討法律為何物之外,還探討了「雙贏」是否一個天真的想法。核心的問題是:法律作為工具的存在,是為了追求公義,還是追求公平呢?

《我們都是超能者》是今年的黑馬,改編自《爆粗Band友》作者的漫畫作品,講述年輕超能力者在正義與性的憧憬之間苦惱的故事……故事的背景設定於一個較鄉下的城鎮,由於某些緣故導致城鎮裡出現了不少超能力者。由染谷將太飾演的高中生獲得了讀心術,能聽到別人的內心世界,通常也是笑料的來源。這位「毒男」希望透過超能力保護由真野惠里菜飾演的「女神」,甚至拯救世界。簡單來說,其實是一齣比《低俗喜劇》更低俗的喜劇,少少咸多多趣。劇情胡鬧浮誇,但超能力所帶來的煩惱,卻是很寫實的地方。如果你獲得了超能力的話,你真的會想成為那些美國漫畫中的超能力英雄嗎?的確,這是一齣很好笑的劇集,推介給所有心智成熟的朋友去觀看。

最後,談談一些讓人失望的劇集。《SUMMER NUDE》簡直是浪費了如此強大的卡士,實在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頭幾集其實不錯的,各個角色的描寫也算細緻,但到了中段開始便後繼無力,劇情舖排無力、老土,結局普普通通。本來以為《MISS PILOT》是一套類似《GOOD LUCK!!!》的劇集,劇情缺乏說服力,又公式化,職場線部分與愛情線部分都描寫得無力,唯一難忘的是劇集中段「美國篇」,有關相武紗季的劇情線。如果最後一集不計算在內的話,《獨身貴族》其實可以接受,只是結果太爛太CCTVB。草剪剛飾演慘情的角色一向很出色,若果我是編劇,我會編一個悲劇結局。其實今年還有一些口碑不錯的日劇,例如《鳶》、《海女》、《LINK》,筆者還沒有觀看過……有時間再觀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