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3D魔雪奇緣(英語版):單是歌舞場面已值回票價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3D魔雪奇緣(英語版):單是歌舞場面已值回票價了
Dec 31st 2013, 03:46, by 晞。觀影記事

12月26日 11:40 百老匯The One

隨著近年與Pixar合作的作品每況愈下,迪士尼自家製作的作品反而往往給觀眾更大的驚喜,近年無論《魔髮奇緣》或《無敵破壞王》都是驚喜之作,而這部《魔雪奇緣》也沒有失望。的確,《魔雪奇緣》是一部傳統得不能再傳統的「迪士尼故事」,甚至連《魔髮奇緣》或《公主與青蛙》那類顛覆傳統童話故事的元素也缺乏,反而走回迪士尼最簡單地道的童話故事路線。《魔雪奇緣》的故事雖然簡單,但看來卻窩心動人,配上近年近乎絕跡了的歌舞式場面,輔以最尖端的3D特技效果,拍成了一部賞心悅目的動畫佳作,令人淘醉得不捨離場。也許,《魔雪奇緣》對比《魔髮奇緣》和《無敵破壞王》的驚喜創意還有一段距離(個人甚至覺得造型依足《魔髮奇緣》),但總體而言也是一部應節動畫,起碼大人細路都理應看得開開心心。

片尾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小公主Elsa天生擁有製造冰雪的異能,一次意外令妹妹Anna受傷,她自此決定把自己關起來,不願接觸別人。多年後,Elsa要繼承女皇之位,被迫面對群眾,卻因與Anna爭執而意外令王國被冰封,Elsa更因此出走。為要拯救王國,Anna展開漫長的冰雪之旅,中途遇上意外,幸得Kristoff相救,一同踏上冒險之旅...


回歸了傳統的迪士尼式故事後,《魔雪奇緣》仍能於平凡中帶給觀眾驚喜
  
有別於近年迪士尼的自嘲式故事(甚至如真人的《魔法奇緣》),《魔雪奇緣》是一個非常傳統的迪士尼故事,有如走回多年前《小魚仙》或《美女與野獸》那類傳統的王子與公主故事,當中也加插了大量大型歌舞場面,在悅目的立體效果下,這個走回傳統的故事,反是叫觀眾最驚喜的一環。
  
片長只有大約個半小時的《魔雪奇緣》,撇除歌舞場面的時間外,其實真正的故事非常簡單,隨時個多小時便能完成,玩味也不及近年的作品。但是,這類簡簡單單的故事,卻又保持著電影沒有冷場,在迪士尼的妙筆生輝下,再傳統俗套的故事,拍來也充滿層出不窮的娛樂性和視覺甜頭。《魔雪奇緣》的故事不難料到,人物關係也不算多,但眾人性格鮮明,也設計出必備的可愛角色插科打諢,笑料恰到好處,即使成年觀眾也會會心微笑。片中的一段愛情線相信連三歲小孩都能猜到結局,我卻欣賞《魔雪奇緣》沒有一味順理成章去鋪排那段愛情故事,中段一段分歧的小插曲,輕輕幾筆讓人反思何謂真愛,讓故事背後那「愛的力量」不致真的淪為過於傳統的「迪士尼故事」,這個處理我還是喜歡的。

筆者覺得《魔雪奇緣》不及《魔髮奇緣》,正是因其結局的處理。坦言,《魔雪奇緣》無疑想回到傳統的故事模式,但當前段能把傳統和創新融會貫通時,末段流於過度「迪士尼化」的收筆,結局再大團圓也來得太理所當然,甚至覺得略為草草收場,難免令整體觀感稍降。


片中連場歌舞何其悅耳,可云是全片最強驚喜,看聽舒服,也聽出耳油
 
《魔雪奇緣》最驚喜的一環,絕對是片中的歌舞場面了。雖然《魔髮奇緣》及《公主與青蛙》都有這些元素,但這類鋪排和曲風,直接把迪士尼最傳統最成功的歌舞場面重現,歌舞編排更完全配合劇情所需,成功烘托出全片氣氛,令電影極具視聽之娛。Idina Menzel和Kristen Bell聲演兩位女主角時,也不忘親身大展歌喉,甚至二人對唱,歌曲悅耳得叫人淘醉,一首《Let it go》相信將能橫掃「最佳原創歌曲」一獎。坦言,即使你對傳統迪士尼故事零興趣,單聽片中的首首歌曲,也絕對值回票價了。


片中的3D效果非常悅目,視覺上絕不遜於Dreamworks作品
  
視覺效果方面,Disney X Pixar的動畫3D效果好極有限,但自家製的動畫卻絕對精彩。上回《魔髮奇緣》可說是最佳3D效果的動畫之一,今回加入了大量風雪大場面,主觀鏡頭何其迫真,而片中的城堡和雪山等大場面,壯觀視野一幕接一幕,出色3D效果也大大加強了電影的景深效果,欣賞3D版絕對不會失望。值得一提是,《魔雪奇緣》片初的短片也很精彩,其3D效果之凌厲,當可與迪士尼樂園中的4D電影相比,迫真得我後悔沒有坐中間位置,觀眾萬勿遲入場。

我不知道《魔雪奇緣》的廣東話版配音如何,亦想看了廣東話版的觀眾,分享一下到底片中的歌曲是配了粵語歌曲還是原音?但是,看英文版個人覺得也是一回極佳的聽覺享受。Idina Menzel和Kristen Bell兩位女主角的歌喉當然值回票價,難得她們配兩位公主都非常投入,充滿火花,把角色應有的靈魂和精髓配得維肖維妙,值得一讚!

假如你是迪士尼的Fans,《魔雪奇緣》相信會令你愛不釋手,因為片中那超傳統的迪士尼故事,輔以久違了的迪士尼式大型歌舞,實在令人回味。當然,對於一般觀眾而言,《魔雪奇緣》那極佳的視覺效果,以及首首聽出耳油的歌曲,也絕對值回票價,而那個傳統的故事,勝在簡單得來又夠清新,倒予人平凡的驚喜。只是,《魔雪奇緣》的故事同時也略嫌過份「大路」,尤其是結局的收筆,竟帶給觀眾草草收場之感。

Rating:8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