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終於開竅嗎?韋碧克的成長故事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終於開竅嗎?韋碧克的成長故事
Dec 31st 2013, 03:51, by 足球群英傳

有網民藉韋碧克去諷刺車路士的鋒線。

如何判斷一個球員已經開竅?當失去他時,你會懷念他。

在曼聯作客諾域治的比賽中,看住上半場陷於劣勢,筆者不明白莫耶斯為何將韋碧克放在後備,並巴不得韋碧克早點落場。最後,韋碧克換邊後入替,用他的勤力跌跌撞撞地取得全場唯一的入球,助曼聯贏波。

儘管筆者還很不情願,覺得韋碧克總有點不足,但不得不承認,我在這場比賽想念韋碧克,他應該開竅了吧。人們最喜歡批評韋碧克的射術,但最近5場比賽,他入4球。

還記得上季看了個四格漫畫,韋碧克成為被嘲弄的對象,就說他的入球比左閘艾拉還要少,而中堅維迪一場比賽就追平了韋碧克的入球量。今季,韋碧克由被嘲弄的主角,蛻變成笑話中的襯托,是否一種進步?又是否一種認同?

韋碧克的足球路由5歲開始,他的第一位啟蒙老師是曼聯球員;筆者保證,你估一百遍,也肯定猜不到,答案是布朗。1995年,5歲的韋碧克在街場遇上16歲的布朗。韋碧克央求布朗,希望可以跟大哥哥們一起踢波。

回憶起那時像個小炭頭般的韋碧克,布朗說:「我們起初都拒絕,因為年齡相差太遠,我們怕會弄傷他。」

「老實說,這份憂慮很快就消失了。當韋碧克上陣,大家就發現他多麼出色,他有技術,能夠好好保護自己。」

在韋碧克的成長過程中,布朗非常重要。是布朗讓韋碧克見到,職業足球員是一條怎樣的道路。韋碧克說:「我一直留意住韋斯,他要去列斯修(英國一所著名足球學校)上學,在曼聯青年軍受訓。親目韋斯的經歷,我感到很大鼓舞。他就是一個住在我對面馬路的傢伙,他做到的,為何我做不到?」

當韋碧克6歲時,曼聯球探已經察覺到他的存在,但首先邀請韋碧克試腳的卻是曼城。8歲那年,韋碧克到曼城試腳,可惜遭拒,那時候臨近聖誕節,父母都不忍心在佳節前將這個壞消息告訴他。

柳暗花明又一村,韋碧克的父母不用煩惱如何說出真相。韋碧克在聖誕後參加了一項賽事,獲得曼聯垂青,並通過了試腳,投身紅魔青年軍。

韋碧克說:「聖誕前夕,爸爸不想我傷心,沒有把曼城拒絕的消息告訴我。正正在聖誕後的一項本地賽事,我代表社區的球隊出賽,而曼聯就相中了我。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是紅魔人,不再回望以前。」


韋碧克在青年軍的歲月。

別看韋碧克四肢發達就頭腦簡單,他是個成績優秀的學生,如果不踢波,未來不乏出路。然而,韋碧克的目標只有足球,他以14歲代表英格蘭U16披甲,他在17歲就首次代表曼聯。2008年,曼聯對史篤城,他首次英超上陣,就離門30碼遠射破門。這樣的處子戰,令人憧憬韋碧克的未來。

為了成為職業足球員,韋碧克很勤力,但上天就喜歡考驗人,衪在韋碧克的前路加上攔杆。韋碧克成長時患上奧斯古德–施拉特症;這是個膝部病症,主要患者是青春期的男生,該病會令患者膝部疼痛。

前曼聯領隊費格遜談過韋碧克的病,「韋碧克進步較慢,全因為在成長時,他受到奧斯古德–施拉特症困擾。由於他膝部的狀況,我們經常要停下進度,去等待他康復。」奧斯古德–施拉特症的9成患者都可在隨年紀長大而痊癒;當中只有一成,病症要拖到成年。不幸地,韋碧克就是這一成。


這是韋碧克的傷病史。

2010年,當韋碧克被外借到普雷斯頓時,他膝部受傷,令到這一次外借經歷並不太成功。10/11球季,韋碧克被外借至新特蘭,該季4次受傷。當他完成外借,回到曼聯後,至今28個月來13次受傷,其中7次與膝部有關。

平均每兩個月,韋碧克就會受傷一次。由於每次都是小傷,所以球迷未必了解韋碧克其實是個玻璃人。筆者在Google上打Welbeck,網站會自動提供幾個熱門的相關搜尋字,第一個就是「welbeck injury」。

10/11球季,韋碧克被外借至新特蘭。費格遜在借用前說:「我們上季將他借到普雷斯頓,但他踢了幾場比賽後,就要接受膝部手術。幸好,他還是成長期,只要他有穩定比賽,肯定可以進步。」

該季,韋碧克射入6個聯賽入球,是新特蘭的第3號射手,其中首個入球更加在車路士身上取得。不過,韋碧克傷患頻頻,基本上踢一場,就要養傷一場。當時新特蘭助教艾力碧克說過韋碧克的情況,「他是個出色的球員,在每日的球隊訓練入面,我見到他的能力,他亦充滿自信。不過,最阻礙他成長的是,他不能穩定地比賽,永遠踢一場後就要休息一場。」


在新特蘭,韋碧克表現很好,但經常受傷。

為了足球,韋碧克很懂得照顧自己。在學生時代,有次體育老師要求韋碧克參加課堂上的200米短跑,但他堅持拒絕。下課後,他跟老師解釋,他晚上要參加青年足總盃準決賽,因為避免受傷,所以他不想跑,但他不想在全班同學面前說出來,所以拖到課後才說。

韋碧克是個謙虛、害羞但充滿決心的人。他從沒有抱怨過上陣時間,很尊重領隊及球會,在更衣室內,他很受喜愛。翻看韋碧克過去的訪問,他的說話都非常得體。

2009年9月,18歲的韋碧克說:「我跟其他曼市的小朋友一樣,為曼聯比賽是我的夢想。我現在只想努力訓練,爭取一隊上陣機會。」

2010年7月,19歲的韋碧克說:「我最希望成為一隊的一分子,但如果領隊想我外借的話,我也高興。我想一直參加比賽,保持進步。最近幾年,我已經進步了很多,了解到心理質素的重要,也學懂一個球員在場外的應有生活。」

2012年3月,21歲的韋碧克說:「我身邊的人不會盲目抬舉我。我還是一個平凡人,但很幸運,我可以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2012年8月,剛與曼聯續約的韋碧克說:「為曼聯比賽是我人生最想做的事,這間是我一生追隨的球會。我迫不及待接受新球季的挑戰,我希望幫球隊爭取到最多的錦標。同時,我會不斷學習,因為我身邊有世界最好的領隊,還有一班世界級的球員。」

11/12球季,查維亞靴南迪斯狀態下滑,韋碧克上位,成為朗尼的拍檔。那一季,韋碧克30次聯賽上陣入9球,而且交出了4次助攻。12/13球季,尹佩斯及香川真司加盟,壓縮了韋碧克的上陣時間,而且全季聯賽只有恥辱性的一個入球。不過,韋碧克沒有抱怨,他繼續默默守候,等待上陣機會。

由於鋒線人多,費格遜上季經常安排他踢左翼,韋碧克沒有怨言。在歐聯16強,他負責全場壓迫沙比阿朗素,做得非常好。因為韋碧克,球壇多了一個叫防守型前鋒的怪誕名詞。這是對韋碧克勤奮的肯定,也是對他射術的嘲笑。


面對皇馬,韋碧克有個頭槌入波。

2013年12月,尹佩斯正長期養傷,而朗尼亦間中因傷缺陣,或者要客串中場,所以韋碧克得到機會。效率及勤奮依舊,只要在韋碧克在,對方的防線便會面臨很大的壓力,因為韋碧克身型高大,跑得又快,而且他不惜氣力,就算皮球傳到對手門將處,他也願意奔過去。

最令人見到進步的是,韋碧克擁有的組織及推進能力。韋碧克擅於跟隊友做短傳配合,他腳法不俗,擁有盤扭能力,而且他敢於中路突破。由那場對諾域治的比賽所見,沒有韋碧克的上半場,曼聯進攻如同一潭死水;有韋碧克的下半場,曼聯進攻活躍起來。


韋碧克正用球場上的表現,漸漸令批評者收聲。

在漫罵及嘲笑聲當中,費查成熟了,艾朗藍斯成長了,盧卡斯擔起大旗了!多少個豪門小將破繭而出,誰說下一個不是韋碧克?儘管韋碧克還有很多地方要改善,但他的效率、盤扭、短傳及走位能力應得到重視及肯定。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