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利東街重建:論在「囍匯」二期發售時」公眾研討會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利東街重建:論在「囍匯」二期發售時」公眾研討會
Dec 31st 2013, 02:24, by 葉蔭聰

近日,當二手房地產市場仍然死寂、 乏人問津,一手市場卻火熱得「丁財兩旺」。當中的一個新樓盤「囍匯」二期,其呎價在發售後已節節攀升、其中的一個海景戶實呎價達近二萬八千元。價格之高,令人瞠目結舌;對一般平民百姓來說,只能望門興嘆!

「囍匯」二期所在地,前身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利東街。如今利東街已被殺街,人物全非。回想昔日,市建局及發展局的花言巧語,到底是真是假?灣仔區是否因「囍匯」二期的出現而變得更美好?被迫遷的灣仔居民是否更加安居樂業?「囍匯」二期的發售價格,與清拆居民所獲得的賠償之間比例是否合理?如不合理,是否應償還給被迫遷的灣仔居民?若無償還,社會公義何在?種種問題,尚有待討論。

當年,利東街重建項目,灣仔居民群起抗爭,組成H15關注組,啟動了「人民規劃」,編製船街方案以及「啞鈴方案」,後者更上訴城市規劃委員會;這條以技術為主的抗爭道路有否創出成果?香港的城市規劃有否因這些抗爭而臻於至善?當年灣仔區議會在抗爭過程,起了推波助攔的作用。其後,區議會變天,而政府也提出一個區議會體制外的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這個在政府看來一石二鳥的政策,可否回應「人民規劃」及「區民當家作主」的要求?抗爭中亦提出「社區網絡」的「文化重建」構想,又強調「樓換樓」、「舖換舖」等解決辦法,對日後的抗爭運動有何影響?又有否成效?適逢「囍匯」二期開始發售,H15事件又踏入十年,亦是就這些問題作檢討之時。

為梳理以上種種問題,香港批判地理學會特意舉辦了名為「利東街重建:論在「囍匯」二期發售時」的公眾研討會,試圖從1) 規劃管理、2) 地區政治、3) 房屋問題及4) 社會抗爭四大範疇,又從運動直接推動者與社會大眾的兩個角度,切入討論利東街重建議題。主講者包括有H15關注組、黃英琦女士(灣仔區議會前主席)、杜立基先生(社區規劃師) 、葉蔭聰博士(嶺南大學文化研究學系)與郭恩慈博士(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市建局沒有接受邀請,派代表出席)。藉著多角度對利東街重建的討論,從而深化公眾對當下香港的市區重建問題的認知。

活動詳情:

日期:二零一四年一月四日 (星期六)
時間:上午十時正至下午一時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善衡校園溫仁才大樓東翼10樓1017室 (OEE1017)

活動流程:
10:00 – 10:10 開場白

第一節:運動直接推動者的回顧與反思
10:10 – 10:30 H15關注組
10:30 – 10:50 杜立基先生(社區規劃師)
10:50 – 11:10 黃英琦女士(灣仔區議會前主席)

11:10 – 11:20 小休

第二節:社會大眾的詰問 -學者的進言
11:20 – 11:40 葉蔭聰博士(嶺南大學文化研究學系)
11:40 – 12:00 郭恩慈博士(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
12:00 – 13:00 公開討論

如有查詢,請聯絡香港批判地理學會許先生:cesarhui@gmail.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