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梅艷芳:此身雖在堪驚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梅艷芳:此身雖在堪驚
Dec 31st 2013, 03:04, by 方太初

打從耳熟能詳的Why Why Tell Me Why 開始,台上最冷艷的妖后,直到告別演唱會上,戴著劉培基造給她的婚紗,柔情萬種,忽然想梅姐是真正的歌后,也是真實的歌后:她有她的艷與媚,她也有她的倦與累,在人前被眾人仰望。梅艷芳在四十歲時離開我們,有說四十而不惑,卻隱隱然覺得許是她一生為「惑」字所累。

怎一個惑字了得

告別演唱會上,梅艷芳戴著劉培基造給她的婚紗,頭紗長度只及眼睛,抬頭時艷壓群芳、睥睨世人,低頭時是低到塵土裡去的嬌媚。這樣長度的頭紗,只因沒有新郎可掀頭紗,梅艷芳,一生情路崎嶇,但這不妨礙世人愛她,因此,她最後的婚紗是穿給歌迷看,她的頭紗不需要別人來掀。

她的芳字,教人想到「美麗不可方物」,確是如此,不可方物者,無從下定論,有誰能像她如此百變,花旦、小生、丑生皆能演。有想過西方的麥當娜,在《貝隆夫人》一片中,顧盼流轉,形象不斷改變,但總覺得麥當娜不若梅艷芳有一份真。

那份真是把心底的悵惘與迷惑也放諸台上,赤裸裸面對大家。告別演唱會中,她穿著婚紗,一邊唱《夕陽之歌》,一邊走到長梯的盡處,忘了她有沒有回首,若有,那也恍若只餘對一生的悵惘。

骨子裡不肯認輸

如果她得到大家的喜愛,只因此人的悵惘如浮萍般不安定,叫人嘆息,那這說法是不立體的,這人也徒有血肉、欠了骨架。那末支撐她一直下去的骨架是甚麼?那是她的不肯認輸:「誰自願獨立於天地,痛了也讓人看,你我卻須要在人前被仰望;連造夢亦未敢想像,我會這樣硬朗,但是又怎可使你或我失望。」填詞是林夕,不禁想寫歌如寫人,「自願」一詞實在寫得太好了。在柔情過後,也只有梅艷芳有這種願意扛起一切的大氣。

因為不肯認輸,所以扛起一切;因為不肯認輸,所以不懼在強權前直斥其非,八九民運,梅姐盡心盡力,也只有她,在身故後,靈堂上會收到「民主天后」的花牌。她是最後一代真正的歌后,俠骨柔腸,她是以人生入歌,喜愛她、敬佩她的又何止她的歌迷?

最後就讓我們再輕唱一次梅姐的歌:

斜陽無限,無奈只一息間燦爛
隨雲霞漸散,逝去的光彩不復還
遲遲年月,難耐這一生的變幻
如浮雲聚散,纏結這滄桑的倦顏
漫長路驟覺光陰退減
歡欣總短暫未再返
那個看透我夢想是平淡

匆匆四十年,誤落塵網中,梅艷芳,希望她在彼處,於混沌中,重歸安寧。「路上紛擾波折再一彎,一天想,想到歸去但已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