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的新聞寒冬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的新聞寒冬
Dec 31st 2013, 09:37, by 張鐵志

還記得2013年年初的《南方周末》事件嗎?

當時,南方週末因為新年賀辭被修改,引發內部編輯記者抗議,不少市民也去廣州南方報社大門聲援《南方周末》。後來市民郭飛雄、劉遠東、孫德勝等人被廣州市檢察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等罪名起訴。

就在上週末,郭飛雄的律師張雪忠在微博上表示:為了配合警方對郭飛雄等人的指控,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出具了一份說明,內容是聲援民眾「對工作秩序產生影響」、「妨礙人員和車輛進出」,甚至造成社內部分會議與活動被迫取消。

這份聲明文件隨即在網路上被大量轉貼,並引起廣大憤怒。中國知名公共知識分子於建嶸在微博上說:「今年最後悔的事,就是年初為聲援南周,我曾將自己的微博頭像換成黑體「南方周末」字樣,現鄭重向我的關注者道歉,並保證如南周不能客觀報道或者說明當時的情況,給聲援者一個客觀公正,我絕不再接受這份報紙的任何采訪,絕不再在這份報紙發表任何文字。」

事實上,當初外界大力聲援「南方週末」,但南周在內部解決之後,卻未對外界進一步說明後續,就已讓許多人不滿。如今這個號稱中國自由派堡壘的媒體集團竟反咬當時的聲援者,可以說讓中國媒體徹底失去尊嚴。而這個事件不只代表官方對媒體的控制更為嚴格,更意味著中共用此案來打壓新公民運動:因為郭飛雄就是長期的維權運動者,也是今年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郭飛雄,而新公民運動其他主要推動者許志永、王功權也都已經被捕入獄。

習近平吃了包子暖了自己身體,卻讓整個中國更為寒冷。

中共不只打壓內部新聞自由,也威嚇國際媒體:月前聲稱不發簽證給紐約時報和彭博社的記者,直到十二月底才最終確定續發,顯然是發出一種警告。當然,聽話的媒體則可以開心地參與中央電視台舉辦的「媒體前瞻論壇」,聆聽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的致詞:「希望兩岸媒體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善盡社會責任……以民族感情為基礎,多營造『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以鼓舞人心為使命,多聚積兩岸同胞攜手團結、致力民族復興的正能量。

但面對多年的寒冬,許多中國的媒體記者並不願意屈服,而持續地發光發熱,試圖在嚴峻的環境下推動改變。例如,中國媒體中一直仍有台灣早已失去的調查報導傳統。只是,也是在上週,財新傳媒的知名調查記者龐皎明宣布辭職。他在過去寫出許多重量級調查報導,卻屢屢得罪利益集團,中宣部甚至勒令開除他。雖然雜誌總編輯胡舒立讓他用假名發表以保護他,但是他仍決定離開。

針對南方報業集團的聲明,南方集團內部則有十幾人勇敢地表示不同意見:南方報業集團下《南都周刊》主編西門不暗發表聲明說:「在那份助紂為虐的情況說明前,作為那個大院的一份子,我感到羞愧,可恥。我個人聲明,我所見到的情況和上面陳述不同,那些聲援的人彬彬有禮,秩序井然,對那份聲明,我是持不同價值觀者。」《南都周刊》前編委石扉客說:「南周事件爆發的2013年1月,我是南方報業旗下南都周刊分管新聞版塊的編委。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情況,未見有任何外力妨礙到南都周刊生產秩序,新聞版塊運轉正常。作為一個參加過聯署的前南方人,我對劉遠東郭飛熊等曾聲援南方報業的公民深表敬意和謝意。」
當然,這些證詞很快都在微博上被刪除。

(蘋果日報專欄2013/12/31)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