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上訴委員會元旦遊行裁決 Goodbye 示威權利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上訴委員會元旦遊行裁決 Goodbye 示威權利
Dec 31st 2013, 08:23, by 謝連忠

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就元旦遊行發出裁決,指中環集會人數太多時,主辦單位民陣須協助警方呼籲市民離開。

警有權「人多」時禁制集會!?

這項裁決相當荒謬,其一是公眾集會是用來行使公眾示威權的,即用作體現示威權利,在所謂「人多」的情況下便要散去,即批准警方在「人多」時禁制這項權利,還強行要求主辦單位協助警方執行這項禁制,即是叫公眾對自己的政治權利,進行自我摧殘,自我毁滅。

視遊行人士為麻煩製造者

其二是對公眾集會施加限制,只能在有限情況下採取,這是公民權利的基本保障原則 。警方習慣以「公眾安全」和「公共秩序」為理由,主要包括「阻塞交通和堵塞緊急車輛通道」。若公眾集會人數多而有可能引起「有人死亡或嚴重受傷」,限制可被接受,但警方並沒提出這點,亦沒有證據助證「人命傷亡」的可能。至於阻礙交通救援的可能,主辦單位絕對可以提供協助,在集會埸合預留緊急通道,亦沒有證據證明參與集會的公眾不提供合作。至於公路上的車輛,即是所謂「其他的道路使用者」,遇上公眾集會,當然會造成不便和擠塞,一如在大型公眾節目和節日,定會出現,政府大球場的七人欖球賽或馬場的賽事,還有每年的平安夜和除夕夜,車輛改道、封路和管理行人行走方向,而出現塞車、慢車和人群慢行,平常不過,為何喜慶節目就車輛和行人必須忍讓,遊行示威就將車輛和行人的使用權反客為主,視示威人士為麻煩製造者?

委員會未能保障集會自由

相當明顯,上訴委員會的裁決是非法和不合理的,是縱容警方踐踏公民權利,賦予警方任意罔為干預集會的權力空間。設立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的原意,是希望在公眾示威權利上,若遇有警方的不合理措施或不法行為,公眾可以有個便捷的渠道進行申訴,主席是前任法官,成員是大律師、律師和其他的非法律界的專業人士,性質類似法庭,但上訴委員會這次就元旦遊行上訴的裁決,足已證實委員會不但無法履行它在保障公民權利的任務,更而摧殘市民的示威權,香港的公眾示威權利再度失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