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政改原地踏步有甚麼可怕?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政改原地踏步有甚麼可怕?
Dec 31st 2013, 07:54, by 吳志森

政改諮詢,主事官員、建制派議員或學者、主流民主派,主張和建議雖有分歧,但相當有共識的,就是2017年政改不能「原地踏步」。有說「原地踏步會很可惜」,有說「原地踏步香港將不能管治」,更警告説「如果2017年特首選舉原地踏步,直到2047也不會有任何改變。」政改原地踏步,有這樣可怕嗎?

原地踏步差不多世界末日的論調,2010年出現過了。為了不「原地踏步」,民主黨要員和普選聯成員進入中聯辦密談,與派港京官達成了協議,特區政府接旨,修改諮詢方案,民主黨支持,方案得到超過三分二議員贊成通過。民主派撕裂至今,元氣大傷。

密談的最大「成果」,是立法會多了5名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產生的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員,千辛萬苦忍辱負重使政制不用「原地踏步」了,對香港管治對民主決策帶來任何好處嗎?一丁點都沒有。分組點票,最重要的議案依舊被否決。擁有幾十萬票的功能組別超級立法會議員,有足夠民意支持了,政制格局未改,依舊發揮不了甚麼作用。請這些超級議員捫心自問,你們的民意授權比得票只有689的梁振英大上幾百倍,但當選後,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嗎?「退縮」「無能」和「鵪鶉」的表現,與得幾萬票的分區直選議員有何分別? 超級議席的最大作用,就是使功能組別合理化合法化,只要擴大「民主成份」,功能組別就可千秋萬代,永遠存在。

三年多後,政改論述,無論是官員建制派還是民主派,不也是原地踏步,既無新意也無寸進。例如「不要叫價太高」,「務實點,有多少就袋多少」,「太理想的方案中央不會接受」「只有民主派能入閘,有競爭,就可以了」,「如果不妥協,政制就會原地踏步」…這些說法,跟三年前有任何分別嗎?

基本法條文,人大常委決議,喬曉陽講話,本來已把政改箝制得幾乎動彈不得了,再加上李飛最近來港宣旨,再三強調甚麼「愛國愛港」,「機構提名」「集體意志」,提名委員會四大板塊「八九不離十」,稍有理智的人,都明白中央已把政方案牢牢圍得像鐵桶一樣,各大民主派政黨包括佔中三子,如果還對這個關在鳥籠鐵桶中的政改心存幻想,才是根本的脫離現實。

如果特首選舉要經過甚麼四大板塊的提名委員會篩選,才能提名成為正式候選人,那寧願原踏步算了,因為這種假普舉,比立法會超級議席的欺騙性大得多。候選人經過篩選,再由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的特首,得票過百萬,表面看來很夠認受性,但實質是把最受民意支持的候選人篩走,市民仍是「冇得揀」。這種假選舉一經實行,也將會千秋萬載,永不改變。

政改原地踏步其實一點都不可怕。施政繼續爛下去,才可以讓我們更清楚小圈子政治的本質,才不會被表面一人一票的假普選蒙騙,才可更明確地為如假包換的真普選繼續奮鬥。

(明報論壇‧20131231)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政改諮詢Facebook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