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誰能坦誠自己?——從風中隱喻看《風起了》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誰能坦誠自己?——從風中隱喻看《風起了》
Dec 31st 2013, 09:36, by matthewwth

《風起了》的網評五花八門,也容我稍稍發表愚見。

近來從網上看到很多評《風起了》的切入點,有人看到男性霸權、美化戰爭責任、日本民族尊嚴的矛盾;甚至有人看到「老土到極」的愛情線,批評此作主線游離,淺白而欠想像力。切入的可能性太多,前幾項切入點本文暫且不論。但就後面幾點來說,小弟卻另有見解。故事的主線與想表達的訊息,顯然是非常清晰的。或許只是,奇幻與童話的期望,不適用此作。此作平淡、坦白,但交代了人性爭扎中最真實的一面。

看《風起了》,很難不注視「風」在電影中的喻意與重量。風首次出現在列車上,二郎的帽子被吹走,在鄰廂的菜穗子接過了帽子。然後,二郎跟菜穗子說了句:「風起了」,換來對方應道:「唯有試著努力活下去」。風第二次出現,是關東大地震之後,把火屑灰燼直捲全東京,令火災蔓延全市的怒風。往後,風繼續以這兩種面貌呈現:一方面,風繼續把菜穗子與二郎拉近(吹走的傘子、紙飛機),並推動著紙飛機傲翔(給把卡普羅尼的報章吹給二郎);一方面,風寒在侵蝕著菜穗子的健康,同時成為飛機研發的最大阻力。結果,「風起了,唯有試著努力活下去」,成為貫穿整個故事的重要主軸。

風在電影中有兩重喻意,它既反映夢想,也反映人所無法控制的環境轉變。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夢的盡頭很可能早已變質;且在追夢的路途上,身後的歷史、故事,很可能早被吹得東歪西倒,面目全非。當最後一次「風起」時,二郎選擇追逐他夢寐以求的「風」,而把菜穗子留給同一股風帶走。

劇情在此也發展到某種張力的顛峰,「理想」顯然不是那麼潔白無瑕:不論因備戰而犧牲了的人民福祈、因殺戳而歪曲了的飛機夢,還是「追風」過程中撇下的加岱和菜穗子,都在加深著二郎追風過程中的罪疚感。到最後,二郎穿過飛機殘骸,在草原再遇見卡普羅尼,卡說道:「這就是你的夢嗎?」,二郎卻說:「我以為這裡是地獄」。卡再問道:「風還在吹嗎?」。二郎無法忍受自己看著理想步向滅亡(零戰飛往戰場一去不返),此時卡普羅尼卻說:「那你要有金字塔的世界,還是沒有金字塔的世界?」,是為對「理想」的最完美諷刺,也是對人性的最赤裸呈現——因為讓二郎再選一次,他仍會去研發零戰。

值得注意的是劇中背景的時代面貌。戰前日本社會的貧苦,比動畫中的真實更真實。今天沒誰經歷過大災難、大蕭條,但社會鉅變正在分分秒秒衝擊著人們賴以為信的現實,而同儕親友之間的共濟連依,則是維繫大家在幻變之中,並肩走下去的重要動力。如果故事屬實,該時代的人的心境真的很單純,妹妹會不當醫生跑去黑川的家照顧哥哥的妻子,火車停機時會揹起陌生人助其回家,老闆的家會收容年輕的夫婦甚至證婚;顯然這也是宮崎峻認為該時代最可貴的面貌。

矛盾之處在於,在同樣背景下,為貧苦的日本建設,改善人民的生活,在當時都是知識份子心裡理所當然的宏願。在民族大義是很正確的年代,難不驚嘆主角為負家國民族大任,想令日本擺脫落後的宏大抱負。但深知研究計劃正促進日本參戰,科技成就的背後正是現代人性與道德的倒退,然又不願看到日本貧苦,唯有「雙眼開雙眼閉」地「追風」,在道德、人性、民族國家與個人尊嚴之間的糾結中掙扎。如果友愛共濟是日本民族的「美事」,那麼二郎的工作,即正在促成「美事」的崩壞。一方面為民族家國使命忍辱負重地工作,一方面透過憐憫施舍蛋糕給弱小,來還忘卻社會道德、毀壞「美事」的良心債。

有說故事是對戰爭責任的美化,但我想有必要跳入其時代的人們生活面貌才說得清楚。當時知識份子想建設日本,但大體上對世界的戰爭形勢發展很抽離,二郎對戰爭局勢發展的一知半解,是很有可能的。而此劇更坦白的地方在於,它既不迴避直指時人對戰爭的無知,但也不企圖卸脫對戰爭的責任;試圖說明一個普通人在自己崗位上嘗試追尋夢想的美麗與真實,但也不迴避這些「美事」背後必然的血腥與黑暗;並坦白說明人性之中的自我矛盾,自我說服、選擇性「美麗」的赤裸事實——這在最後二郎早知日本、飛機與菜穗子的結局下,仍繼續專注研發戰機的情節中,鉅顯無遺。人,包括宮崎峻自己,就是一個那麼不完全的人。

「誰看過風?我和你都不曾看過,但是當樹葉顫動,那就是當風正吹過。」

「風起了,唯有努力試著活下去。」

寫完影評,才懂得顫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