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宇宙戰艦大和號 2199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宇宙戰艦大和號 2199
Dec 3rd 2013, 08:07, by hevangel

重拍經典動畫壓力很大,珠玉在前,觀眾難免比較新舊優劣。「宇宙戰艦大和號」開創科幻動畫的先河,後來的「機動戰士」,「超時空要塞」等名著亦深受其影響。去年木村拓哉主演的真人電影版劣評如潮,更令觀眾擔心這套2199新電視版會不會重蹈覆轍,讓喜愛大和號的老朋友會否再一次失望。幸好這次的重拍版忠於原著,除了戰鬥場面理所當然改用電腦動畫,追上時代加插多幾位可愛女角,作小量賣萌外吸引新世代外,主線骨幹與原作分別不大,大和號千里迢迢去取核污染中和器,途中以一艘戰艦之力,顛覆整個銀河帝國。

新版每集故事細節之處作不同程度的重新演譯,改善原作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並且讓劇情更加緊湊好看。然而「大和號」原作先天性不合理之處實在多不勝數,重拍版盡力補救亦無可救藥反魂無術。撇開大和號武裝威力和外觀的問題不談,深入敵陣長征竟然帶不夠糧水維修材料,而神奇地途中有地方可以補給之餘,更神奇的是不多不少只用補給一次,大既是要遷就說故事。大和號能夠安全返航回地球,全靠敵方首領超級低能,屢犯耍帥輕敵的毛病,連帶他那個建立新帝國的大計也不知所謂,完全不知道他想搞什麼。不過老朋友早已包容了那些缺點,那些不合理元素反成為「大和號」的特色,連「空想科學讀本」也煞有介事地討論一番。若果改掉便不再是我們熟識的「大和號」,倒不如全新創作另一套動畫,不用掛著「大和號」的招牌了。

說到重拍版的新劇情,在原作中有一集是智能機械人愛上女主角,這個故事當年也算前衛,現在再來就顯得老土可笑。重拍版把這集故事改為智能機械人與俘虜敵方機械士兵的友誼,機械兵最後因為顧及朋友安危不願自爆摧毀大和號,亦為結局中大和號破解大壞蛋垂死爭扎強襲登陸攻擊埋下伏線,故事簡單得來卻十分感人,不負科幻動畫鼻祖之名。劇中每場戰鬥也為人津津樂道,逃出太空船墳墓,決戰敵方潛水艇,決戰三艘航母,太陽風暴之役,衛星炮之役,突破傳送門等等,足已讓老朋友投入重拍版的懷抱,不再拘泥新版舊版的不同。不知道是新版導演對第三艦橋情有獨鐘,還是要省錢不想改動大和號的電腦模型,炸飛第三艦橋這歷代大和號的名物,竟然沒有有出場的機會。反而第三艦橋安全到達目的地,艦橋內的人還可以從水底看一眾女角泳裝潛水。

重拍比原作好看,本身已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讓老朋友喜歡懷舊一番之餘,還能把經典介紹給新一代認識,便更加功德無量了。就算去除「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重拍經典的光環,獨立來看讓它與本年度其他動畫作比較,也是今年度最優秀的動畫作品之一,為日後重拍其他經典動畫豎立一個指標。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