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沒有腳掌的足球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沒有腳掌的足球夢
Dec 3rd 2013, 03:25, by 足球說故事

PS: 這是一個改編新聞內容的短故事, 期望透過改編故事而令人明白其他傷殘人士也有追夢的權利!

原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international/20131202/51955063

穆尼茲牽著媽媽的手,走過了好幾條賣物區,來到面前一所足球學堂。沿途孩子和家長比比皆是,全都穿上了整齊的運動服和球鞋,彷彿每個孩子只是穿上不同服裝的複製品。牽著孩子手的媽媽在大門前停下,摸摸孩子的頭,在他耳邊說了幾句,說罷孩子便迅速甩開了手,欣喜地奔裡去。此時,穆尼兹和媽媽也來到門前。

「去吧。」媽媽說。穆尼兹不像其他孩子般甩開媽媽的手。媽媽見狀,摸摸孩子的頭,慈祥地說:「傻孩子,今天盡情地踢吧,你只要相信你自己。」穆尼兹微笑點頭,然後便鬆開媽媽的手,一步一步走進裡。而穆尼兹的背影也慢慢地消失在媽媽的眼眸。

來選拔的孩子有好幾百人,全都跟穆尼兹年紀相約。孩子坐在左右兩旁,中間為通道。穆尼兹在右邊較後的位置。他身旁坐了一個金髮小子。

「我叫東尼,你叫什麼?」金髮小子問穆尼兹。
「穆尼兹。」
「你打什麼位置?我打前鋒。」東尼說。
「進攻中場。」穆尼兹說。
「嘩,你一定很好腳法!」東尼驚訝說。穆尼兹微笑。

就這樣東尼和穆尼兹打開了話題。

在等候期間,旁邊突然傳來一陣叫囂聲,吸引其他孩童圍觀。

「這是今年最新款的球鞋,我爸特意買給我來選拔的,很貴耶。」一名胖子在炫耀他的新球鞋,旁邊的孩子不禁露出羡慕眼光,包括穆尼兹。

「如果我能有一雙就好了,可惜太貴,買不起。」東尼嘆道。
「對吧,你的球鞋呢?」東尼問。
穆尼兹直接說:「我…沒有球鞋。」東尼表現驚訝,不明穆尼兹的話。正當要追問時,等候室卻傳來一把雄厚聲音。

是教練。

「現在我叫名的人請將隨身物後品放下,並換上球鞋,然後上前來。」教練呼叫。
教練逐一喊出名字,被喊名字的孩子早已換上球鞋,然後上前。

「卡來斯登。」
在炫耀球鞋的胖子霸氣地從右邊上前,氣勢迫人。

「東尼。法西奧…」
東尼聽見,徐徐跟穆尼兹道別。

下一秒鐘:
「穆尼兹。」

穆尼兹聽見,慢慢脱下球鞋,卻不像其他孩童一樣換上球鞋。然後就赤腳地上前。穆尼兹一步一步走上前,而在旁的孩子也全觀望著穆尼兹。有的在竊竊私語,似是在討論穆尼兹。東尼欣喜回望,並打量穆尼兹,卻發現穆尼兹沒有穿上球鞋。而正確一點來說,東尼看見一個沒有腳掌的穆尼兹…

東尼這刻才明白剛才穆尼兹的話。
是的,穆尼兹是個沒有腳掌的孩童。

「你就是穆尼兹?」教練問。穆尼兹點頭。站在穆尼兹旁邊的東尼無言以對,彷彿不敢想像眼前這個人是剛才相識的穆尼兹。穆尼兹沒感出奇,只向東尼微笑。沒多久,東尼也微笑。

「殘廢都來踢波?幹嗎這裡變了傷殘足球學堂嗎?」剛才炫耀球鞋的胖子看見後揶揄。東尼聽見,不知哪裡來的勇氣上前為穆尼兹平反:「你好厲害嗎?要不就在場上比拼一下!」 被落臉的胖子上前來,沒瞧東尼一眼,顯然他眼中沒當東尼的存在。胖子打量過穆尼兹全身,然後在穆尼兹耳邊留下一句:「足球不是你們傷殘人士的玩意,走吧。」還露出一個囂張的笑容。胖子以為能激起穆尼兹的怒火,但穆尼兹卻沒理會他,就像他如何對待東尼一樣。胖子又一次被落臉。

「這麼沒禮的死胖子!」東西一臉不屑。但相反穆尼兹沒說什麼,只對東尼微笑。

孩子都站在場上,分成兩邊,每邊十一人。東尼獲派到跟穆尼兹同隊,而巧合地胖子在另一邊。
哨子聲一響,球賽正式開始。

皮球落在胖子腳下,他帶球前進,胖子盤扭技術了得,三兩下功夫便扭過了對方三個球員。胖子的隊友呼叫傳球,但胖子卻沒理會,只獨個直闖龍潭。

東尼見狀便回防,卻因身材嬌小,胖子很輕易便把東尼撞開了。旁邊隊友不斷呼喊胖子傳球,但無奈胖子卻聽不進耳,他心裡就只想著與穆尼兹對決。剛好迎來防守的是穆尼兹,終與胖子短兵相接。二人面對面,胖子一聲呼喝:「就一腳把你踢回家裡!」

胖子雖胖,但出手卻出奇敏捷,在穆尼兹面前使出「施丹轉身」。穆尼兹早有準備,看準了時機,伸腿…
胖子的「施丹轉身」是完成了,皮球卻已不在腳下。胖子轉身回望,發現穆尼兹已引球推進。

胖子旁邊的隊友埋怨:「怎麼不傳球!」
而胖子則像個洩氣皮球,趕回頭拚命追,但穆尼兹已經離他很遠了。

穆尼兹雖沒腳掌,卻跑得出奇地快,與正常人無分別。他高速引球,甩開了後追的防守球員,然後把球横傳給左中場,自己再走位。左中場球員晃過防守球員,把球交給走到空位的穆尼兹。穆尼兹一觸球,對方的高大防守中場便緊身搶截,但穆尼兹不慌不忙,熟練地搓過皮球,穆尼兹轉身,皮球也從高大防守球員雙腿中間穿過。

旁邊的教練看見穆尼兹的腳法也感出奇,一個沒有腳掌的孩童竟能有如此秀麗腳法!而此時場邊卻站在一位知名的球星…

穆尼兹一直引球推進,站在鵝眉月頂的東尼呼叫傳球,穆尼兹看準東尼位置,把球傳給東尼,而自己又走位。東尼第一眼間將皮球彈給穆尼兹,皮球穿過兩名夾攻球員,二人彷彿是心有靈犀,知道對方所走的位置,而皮球亦恰到好處地落在穆尼兹腳下。

穆尼兹前方只餘下一名防守球員,他冷静地持球,防守球員一直往後退。穆尼兹使出一招「連環插花」,騙過了防守球員,單對單面龍門。龍門立刻出迎封窄射門範圍,穆尼兹眼見對方出迎便乖巧地將皮球挑起,皮球越過門將頭頂,直墮網窩。在場所有人,包括教練和那胖子也看得目瞪口呆。

咇~咇~

此刻眾隊友一起圍著穆尼兹慶祝,誰都為穆尼兹的腳法掌聲四起。此時落敗的胖子走過來,站在穆尼兹面前。胖子伸出手:「你的腳法……真的很捧。你…的確很有天份。」穆尼兹微笑,同樣伸出手,二人彷彿惺惺相惜。

教練吹起哨子聲,示意學員回來。一名教練站在穆尼兹面前:「你是穆尼兹?」他點頭。「跟我來。」穆尼兹跟隨在教練後面。

他被帶到球場旁邊。前方一眾教練圍在一起,還有一個熟悉背影。教練先叫他站在原地。然後教練便回歸教練團裡。不久,那個熟悉的背影慢慢轉身,走向穆尼兹。那個熟悉的背影的正面讓穆尼兹大吃一驚。

「你就是穆尼兹?」美斯問。
穆尼兹看見偶像,頓時啞口無言,只輕輕點過頭。
「剛才你的表現很精彩。」美斯說。
「從小便踢了。」穆尼兹說。
美斯打量過穆尼兹,問:「是天生沒腳掌嗎?」他點頭。
美斯微笑,又問:「為什麼你不裝上義肢?」
穆尼兹回答:「因為我相信不靠義肢我也能踢出漂亮足球!」穆尼兹說得多麼肯定,尤是那眼神,彷彿流露出耀眼光芒。
美斯點頭。思疑一會:「你想成為職業足球員嗎?」

穆尼兹不假思索:「我的夢想就是要成為足球員,儘管我沒有腳掌,但卻沒有因此而使我放棄我的夢想!」
這一番話,在一個普通人口中說出也許並不出奇,但要是出自一個有先天缺陷的孩童而言,卻是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美斯摸摸他的頭,然後說:「你想來巴塞羅拿踢球嗎?」穆尼兹輕輕點過點頭。

美斯:「那麼你今天開始就是巴塞羅拿的一分子了。」穆尼兹這刻無法答上話,是因為站在他面對的是世界最佳球員美斯,還是因為獲邀到巴塞訓練營而興奮得說不出話。但能夠肯定的是,穆尼兹的臉上是充滿喜悅。
美斯回頭向教練團留下幾句,便離開。離開前他擦過穆尼兹身邊,還留下一句:「期望我們有機會一同作戰!」,說罷,便遠去。

穆尼兹沒有想過美斯的話是隨意的還是有心的,這麼他並沒有想太多,腦裡只想著繼續為夢想而走下去。

天色已泛黃,夕陽趕及在夜幕低垂時把餘暉全投射到大地。一天的選拔結束了。孩子都回到父母身邊,挽手回家。穆尼兹的媽媽已在門外等候。穆尼兹剛好從大門出來,他已裝回了義肢。他看到媽媽,媽媽亦然,穆尼兹一步一步走上前迎接媽媽伸出來的手。下一秒,一雙小手就圈在另一雙大手掌裡,然後慢慢地一同回家去。

一個殘障的孩童也敢於追夢, 健全的你還在等什麼?

(圖片部份自蘋果日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