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曼熱戰觀察:靠華倫西亞搞得掂?莫耶斯太天真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曼熱戰觀察:靠華倫西亞搞得掂?莫耶斯太天真
Dec 3rd 2013, 16:00, by 足球群英傳

左邊是熱刺的統計,右邊的是曼聯。

曼聯作客熱刺,踢成2:2完場,雖然控球佔優,但筆者覺得熱刺組織攻勢的能力較曼聯好;以今場的表現,可以在白鹿徑帶走1分,已是極限。曼聯今場的進攻只一種套路,而且極落後及沒有效率。

今場比賽,筆者多次看見曼聯的攻勢:朗尼來一記史高斯式長傳,右路的華倫西亞接應,跟維頓漢單對單過招,之後華西就屈速,然後傳中,結果很多次都傳不到給隊友,甚至會直接交回維頓漢腳下。攻勢就此完結。

以上兩圖可以證明到筆者的觀察,曼聯全場有57%的攻勢來自右路,而且華倫西亞的平均站位靠近右路邊線,而且站得比朗尼還要前。在平均站位圖中,有項奇怪的現象,大家會發現曼聯只有10個球員。其實,19號的韋碧克及26號的香川真司的平均位置幾乎一樣,所以19號掩蓋了26號。


曼聯的傳球集中在右路。

在傳球組合的統計中,史摩寧與華倫西亞的名字都出現在頭幾位,亦反映到曼聯十分側重右路進攻。憑這些數據,筆者可以說,曼聯今場打單邊戰術,希望用右路打破熱刺的缺口,製造埋門。通常一支球隊會踢單邊戰術,原因有二,第一己方在那邊擁有極強大的進攻力,或者對方在那邊防守極脆弱。

今場熱刺的左閘是維頓漢,講速度及轉身,他肯定不夠華倫西亞快;在球員特點上,華倫西亞有力剋制維頓漢。在比賽所見,華西亦多次用速度明爆對手,不少次都成功。然而,不是推得過就贏,還要出波的,而處理傳中上,華西的表現令人非常失望。


左邊是華西的數據,右邊是史摩寧。

華西全場11次傳中,只有1次成功。上圖所見,所有入禁區內的傳中失敗,只有傳到禁區頂的那次成功。另外,在圖中還有很多小箭嘴,表示華西的傳中還多次入不到禁區,在禁區邊緣就被對手截下來。從數據上,華西這部發電機的效率極低。

在右圖,那是右閘史摩寧今場的傳中表現,只有一次,而且是失敗的。筆者感到奇怪,既然曼聯是打單邊右路進攻,為何史摩寧傳中次數如此低呢?其實問題很簡單,筆者誤會了,這個不是單邊戰術,而是單人匹馬戰術。這套戰術真是非常簡單,小學生都明白,總之交波給華西,華西就爆完再出波。

筆者認為在當今球壇只有幾人可以執行到這套單人匹馬戰術,人選包括美斯、C朗、加里夫巴利、洛賓及列貝利。曼聯領隊莫耶斯似乎很看得起華西,他認為這名前度7號仔可以跟以上球星並肩,能憑一己之力KO維頓漢再出靚波。曼聯今場信任華西,結果華西成功當上攻勢的終結者……將控球權交回熱刺。

單人匹馬戰術不是錯,錯在放到錯的球員身上。單邊戰術是可行的;在傑斯休息下,曼聯是踢不回上星期對利華古遜的中路入楔,加上卡域克及尹佩斯受傷,湯卡華利及菲爾鍾斯創造能力極低。或者應該這樣說,在現時的陣容下,用側擊是合情合理的。

既然決心用右路側擊,曼聯何解用史摩寧打正選,而將助攻力極強的拉菲爾放在後備?究竟莫耶斯在想甚麼?若果用拉菲爾拍華西,相信右路的效率會更高,始終兩個球員做配合入楔,怎都比華西一個死衝死爆來得好。

好吧,筆者當你莫耶斯保守,怕熱刺攻力太強(註:熱刺對曼聯前,12場聯賽僅入9球),所以派多個擅頂及擅守的史摩寧打正選。不過,熱刺左翼查迪尼表現平庸,對曼聯防線威脅不大,相信莫耶斯可以在比賽中看得到的。既然對方翼鋒威脅力弱,何不用拉菲爾入替史摩寧,甚至用蘭尼入替史摩寧?

如果曼聯想在右路強攻,除了要有一名助攻力強的右閘去幫助外,中前場亦要頻密地到右路幫手造波,用短傳去瓦解對手的防線,而非不現實地靠華西的個人技術突破傳中。然而,朗尼、香川及韋碧克都活躍於中路或左路。朗尼跟華西的傳球連繫大部分是長傳,是朗尼在中場策動的轉方向;而香川及韋碧克應該沒有跑去跟華西做配合。


朗尼今場很喜歡放長傳給華西,看來是戰術的要求。

由上圖朗尼的傳球表現,我們可以看到他重覆性斬波到右路,筆者相信這是莫耶斯的命令。既然莫耶斯你要曼聯在右路進攻,但在戰術上不給予華西支援,導致曼聯無法化控球為攻門機會。


華西爆得過維頓漢,但他出到靚波嗎?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