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末日派對》 – 假憤怒,真維穩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末日派對》 – 假憤怒,真維穩
Dec 3rd 2013, 13:23, by Thomas Tsui

稍看一下《末日派對》(Doomsday Party) 的預告和內容大綱,還以為是我最期待的畫面終於出現,也似注定要出現 – 香港叫人憤怒的社會問題堆積如山,早就令人可手到拿來作應景題材,奈何就知香港主流拍電影就旨在搵食,沒個導演或影業公司開拍這些咬著其幕後老細的:即使邱禮濤的「LaughingGor」也是暗喻卻不肯明正言順,彭浩翔的《維多利亞壹號》難得地道出問題但結局還是差很多。似乎新手上路的何康才有種 – 真接了當指出再轟烈地反擊,表現看是這樣,實際綜橫全片,才知和預期希望或不止大段距離,更是另一回事。

故事主幹,似是關楚耀飾的朗和小魚(廖子妤飾),聯手策劃製造炸彈打劫銀行,過程中連繫到健豪(黃貫中飾)、韻怡(謝安琪飾)及德叔(泰迪羅賓飾)等多人,再觸碰到地產霸獨到銀行業醜態等一連串欺壓小市民之不公現象。就此看來,電影是比多年前桂治洪《憤怒青年》更合乎現世,也是更激烈的警告:所謂的「每個人都係一個炸彈」,其實朗正就是核彈,他是有高學歷的碩士生,若果真的是苦無出路,那作出的反擊就不再只是拳打腳踢,製造炸彈變恐怖份子不會是誇大,根本是他們有膽識就可做出,只要趕到他們入窮巷,最軟弱的狗也會拼命反咬一口。

但是再看朗多點,就看到關只扮演到港青的表面卻演不出全部:由他住的地方已知其實是個富二代,起碼就是有人供養生活無憂,和時下的不是找工作無門就是職場上上位無望、住屋捱劏房的完全兩回事。其決意製造炸彈打劫銀行,口說是控訴社會,實際關鍵是其母親斷其生活費,為和小魚遠走到雲南才藉打劫賺旅費。就是欠個窮途沒路迫不得已的背後理由,原是警告,卻反似會被有心者逆轉成另一意思:現在年青人就是反叛欠缺管教,吃飽沒事幹,才會如此反政府反社會。原望社會會給青年一條活路讓炸彈不致爆發,卻反變成為呼籲更加管束青年來「維穩」之理據。

即使電影是真有指出這個社會背後的積怨:健豪到一舊樓跟進案件,看到地產商借打手,用恐嚇式收樓趕絕居民之手段、德叔的積蓄被其任銀行經理的舊生以投資基金來欺騙、張國強飾的乜議員假仁假義,論壇中大罵銀行卑鄙博掌聲,轉頭勸求助的舊樓居民「不要和地產商硬碰」,更為玩味是其政黨名「新聞黨」,似就是明寸某人。政客只做表面騙市民支持,卻不是真和權貴硬碰為民請命,因而造成霸權橫行,市民生計無著落。

德叔在銀行裡搶槍、燒銀紙等,比朗更像在控訴,因他才真正被霸權趕到至末路,但電視雖是講了一籃子問題,卻就每個只讓它一幕過,起碼德叔心灰意冷的另一因素,其教下之女學生自殺,其因已講得不清不楚;更重要的是,電影不止講朗、小魚和德等人,韻怡和劉浩龍的補習天王,與健豪的三角關係又是一重點情節,電影只有九十多分鐘,左右互相兼顧,所謂的社會之憤怨,卻就講到喉唔到肺。

一個個炸彈引爆,銀行裡頓成廢墟,健豪勸德叔放下手上炸彈,讓其炸開出口逃出生天。最後是健豪和韻怡有情人終成眷屬,死去的是小魚和議員,朗和德被捕,「欺騙」德的經理也留下活命,就這麼多,地產霸權等問題不見得因炸彈引爆而得到解決。電影最後字幕「世上本無路......」後續的「走的人多了,便也成了路。」所謂喻人團結,實不是鼓動人去推倒腐朽的制度,而是講老掉牙的「獅子山下」:與其只顧埋怨地產霸權,還不如大家在其底下守望相助,想方法捱到出路。到此,不用奇怪為何會有金主願投資此劇目,因為對建制派或社會權貴,他們實很喜歡這故事結局。

還以為《末日派對》是讓青年到受壓迫的一群宣洩的,怎料這是場美麗的誤會,其真意卻旨在維穩。或有人會說對何康這一新手而言,找得資金已很難得,不如讓他能妥協,好歹能講出問題,即使一點也好。但在我眼裡看,這就像電影裡的議員,講一套,做的卻是另一套,也是偽君子來的。還不如你開張就講明自己是小人:「我就是要幫權貴維穩沒錯!」,免得叫我眼冤好了。

原文刊在此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_umFmleTTlY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0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