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意識形態壓倒一切的警號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意識形態壓倒一切的警號
Dec 3rd 2013, 08:05, by 林兆彬

轟動全港的九龍城「拐B」事件昨日有了新進展,警方拘捕了女嬰凱晴的母親,她涉嫌非法處理屍體,據聞她於十一月中在家發現女嬰被焗死,棄置屍體後再編造拐帶案件。真相大白故然值得我們心痛,但社會各界連日來對這件事的回應,也值得我們反思。筆者認為,我們的社會正亮起了一個警號,那就是意識形態壓倒一切的警號。

自11月23日「發生」了拐帶失蹤事件後,全城熱心尋人,甚至有中學生自發製作大量「尋B」海報到九龍城張貼,發揮公民社會互相幫助的精神,這是非常值得欣賞的。

不過,連日以來除了尋人之外,坊間(特別是網民)的討論焦點也立即集中放在「內地拐B黨殺入香港」、「放寛自由行的後遣症」、「一切都係大陸人的所為」等題目上面,這鼓仇恨中國大陸的情緒,無疑是與近年中港矛盾情緒高漲有關,再配合凱晴媽媽的口供指「她被一對操內地口音的男女截停問路」這一點所導致的,當中理性的分成又有多少呢?

在崇尚民主精神的社會上,是應該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因為我們相信真理是越辯越明。有人要發表反中共、反自由行、反中港融合、反中國大陸文化的意見,本身當然沒有問題,但發表意見的人不應將他們的意識形態,當成是攻擊別人的工具。

在今次「拐B」事件中,有一個十分明顯的現象,那就是一些堅信「犯人是內地拐子黨」的人,在事件起初便用「幫中共維穩」、「左膠」等字眼惡意攻擊對事件抱有懷疑態度的人士和傳媒。每逢有人質疑為何內地拐子黨要選擇在晚上七時於九龍城拐子,又或者有傳媒懷疑案件是另有內情,不用經過理性討論,便會被人扣上「幫中共維穩」、「左膠」等荒謬的帽子。缺乏理性討論,不能夠包容不同的觀點,只懂攻擊別人,真是一個非常不健康的現象。

在任何罪案發生之後,搜集有關人士的背景資料,理性地分析箇中疑點,從而發掘不同的可能性,這是很重要的調查過程。尋找失蹤嬰兒,故然是首要的目標,但同一時間,我們也要探索不同的可能性,兩者是沒有衝突的。在今次事件發生之後不久,部分人便立即排除一切合理的懷疑,只是一面倒地將矛頭指向內地拐子黨、內地自由行甚至內地新移民,又攻擊持有其他看法的人士,這完全是反中國大陸(或反中共)的情緒發意識形態壓倒了理性討論的表現。

在今次事件中,不排除是有人在刻意煽動這鼓族群衝突的民綷,從而增加自己的政治本錢,但他們以為反內地人就是等於反中共,這樣做其實等於中了自己設下的陷阱,無助解決社會問題。只談意識形態而缺乏理性討論的社會,是有損民主精神,這不是我們樂意看到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