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一帖嗎啡:Chris Garneau Hong Kong Live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一帖嗎啡:Chris Garneau Hong Kong Live
Dec 3rd 2013, 03:37, by Bitetone

自溺中,勿擾。

文:張時

Chris Garneau,一個難免令人聯想到自傷自憐的身影。

從出生地波士頓到巴黎,從新澤西州到紐約,這個男生都體現著首張專輯《Music For Tourists》(由Absolutely Kosher Records在2006年10月發行)的想法,走到哪裡都跟音樂為伴。6歲開始習琴,高中時代在餐館裡打過工,並迷上音樂劇,甚至為獲托尼獎的百老彙音樂劇Spring Awakening工作。那年剛好16,也就在第一個工作坊上跟Duncan Sheik撞岀了第一張個人專輯的點子,5年後終於成事。沒太多資源,沒太多時間,其中4首都是 one take recording。

不僅得到前輩青睞,最初在MySpace推出自己的單曲《Not Nice》時也廣受好評。成碟之後是經年在美、歐、亞洲的演岀(包括他為Keren Ann作暖場的一系列巡演)和追訪,特別是關於他的同性戀身份的。只是,他老早已表明性取向與他的音樂並無直接關係,也不會是其中根據;不避諱,也不刻意。就這樣聽著這個男生的音樂。這次他又再來到香港。


本地組合The Bollands帶笑暖場

8:30開始,9:00多才趕到。甫進場,見到30-40個觀眾席地而坐,或是幾個退的很後很後的。這在Hidden Agenda比較少見。略帶驚喜的暖場組合The Bollands雖然落力演出,卻仍不足以安撫一地噪動的心。(老實說也確是太長了吧,現在暖場變冷彷彿已是常態,惜哉。)啤酒喝掉了一半,10:00左右Garneau才徐徐步上台:一台電琴一台電腦兩個男生,非常簡單的set up。深邃的眼睛,靈動的氣質,動作像小男生般略帶稚氣(其實也已經三十有一)。帶著最新專輯《Winter Games》到來的他,本身就是一個冬天的人。

安然坐下,Garneau使岀擅長而純熟的鋼琴伴奏,簡潔而幽傷的琴音在場內低迴、遊走;某幾首甚至只有鋼琴在動,間以大提琴聲、和聲和法藉友好("Yes he is a French!")的電音調味——這都是意料中事,一貫的室內流行樂,反而不見《El Radio》裡東歐味道的馬戲曲調。不過Garneau的柔美嗓音才真是主菜(半首《French Song》足以觸動人心),我敢説在場大部份觀眾都是被這個迷倒才付票進場的。抽心的歌詞當然也是重點之一。

從《Music For Tourists》中過分優美的琴音到第二張專輯以後漸趨豐富的編曲,Garneau的敏感神經總在聲音的細節上浮現,正如他迷戀著踏上腳踏鍵而發岀的制音器聲響一樣。而現場展現的嗓音同樣細膩得過份,簡潔、幽怨——別説他不愛呻吟,這形式的呻吟才最要人命!嘴裡全是呢喃細語,溫軟但可怕,展示著一種永遠脆弱的狀態。這次巡演香港的主題是「離別之音」,《The Leaving Song》,宣傳文本這樣寫道「…這正是在分手時,想要逃離心碎時要聽的歌。因為最最難過其實是壓抑,不如藉此曲發洩出來」所謂的撫慰,說到底其實就是找到了同病相憐的、同志的興奮。

從不認為Garneau演的奏的是什麼「忘卻憂傷」的、治癒的音樂,但亦不像那種聲嘶力竭的呼喊、哀嚎叫人撕裂心肺。他更像一帖鎮痛的嗎啡,而且是特製的——他的歌曲其實非常個人、自我,歌詞常有似非而是的敘事傾向。我想,他甚至不打算真的引起共鳴。只是,玎玲的鋼琴基調、小調和絃、簡潔的Progression、直白式的歌詞等一一都觸人心弦。他當然深諳此道,演出時亦自得其樂。一切都來得那麼輕易…沒法,就是有些樂手可以叫人靜坐90分鐘看他自醉自眠自慰也甘願。這音樂不是一種態度,而是一種技藝。只怪我們總(愛)撫著傷口,從哀傷中找哀傷的慰藉。

聽Garneau的音樂會沉溺,會自傷,會上癮,但不至於產生幻覺。而這種渴求,何嘗不是另一種自虐。

後記:Garneau 的情感演繹總是小心翼翼得像小女生的心事剖白。訪問中幾句「I play with my cats a lot. They're really funny, cute and sweet…If things really started to not work, or if I have more time, I'd definitely want to work with animals. They're the things that I love the most besides music. 」 即表現岀這纖細的一面,更讓人知道他非常熱愛生命這東西。因為熱愛,才如此深刻。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