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積琪蓮:天下之至柔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積琪蓮:天下之至柔
Dec 3rd 2013, 03:33, by 方太初

這個十一月,遲遲未來的秋天忽爾殺到,好幾天竟也有冬天的感覺。想起五十年前的十一月,是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遭槍殺之時,爾後五十年,甘迺迪一直被塑造成神話,他是明星總統,而他的妻子積琪蓮(Jacqueline Kennedy)何嘗不是明星化了的第一夫人?

內文:
積琪蓮長得並不算漂亮,但她以她的個性和時裝贏得了所有人的歡心。積琪蓮寫詩、讀藝術、曾任攝影記者,她是美國最年輕的第一夫人。甘迺迪帶她訪問巴黎,笑說自己是配角,恍若積琪蓮才是外訪的權力核心,這是一種「時尚外交」,借助時尚之力,影響政治與權勢。但積琪蓮強悍麼?她並不,不若八十年代崛起的權勢女裝,刻意展示女性之強,積琪蓮以甜美、優雅的形象融化了世人之心。

歐洲氣質的底牌

積琪蓮成長於美國,卻自小深受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Givenchy和Chanel的影響。她有藝術和歷史的修養,當她隨丈夫住進白宮時,她第一步就是重新設計白宮,突出其歷史與文化的部分。那是積琪蓮的歐洲氣質:文化與歷史的認同,對教化與歸順從來都很重要。

美國立國時間短,無處可尋回憶與文化的之依歸,但卻又不喜歡被人當面揭開底牌。美國人喜歡積琪蓮的歐式時尚,卻又不喜歡她穿着歐洲名牌,如Chanel、Givenchy等。於是積琪蓮聘來了在巴黎出生卡西尼(Oleg Cassini)為她訂製服裝,而因應她的喜好,多是參考法國名牌,惹得紀梵希(Hubert de Givenchy)也曾公開指責他抄襲。抄襲與否各有說法,但也見出了積琪蓮的狡黠,歐式風格可照穿,只是不要直接購買歐洲品牌,就不會被揭底牌了。

血染的粉紅套裝

積琪蓮的風格優雅,常以套裝示人,配以白手套,圓形平頂帽,更是一如片場走出來的明星。她配戴珍珠與復古飾物,還有當時流行的未來感甚強的無袖A形連衣裙。

這麼多套衣服裡,最為人所知的,大概是那套歷史時刻留影的粉紅套裝,50年前的11月22日,甘迺迪遇刺,鮮血濺在積琪蓮的套裝上,當天的她原是如此柔弱甜美,粉紅色套裝,配搭同色圓盒狀軟帽,還有白手套,身邊的人叫她換掉染血的衣服,她拒絕,說道:「讓他們看看,他們做了些甚麼!」

由是那套紅套裝成了吶喊抗議之物,今天重看當年舊照,陽光正明媚,積琪蓮站在甘迺迪之旁,捧着紅玫瑰,一身粉紅,如此嬌柔,忽爾想起老子所說的「天下之至柔,馳聘天下之至剛」,這話竟十分適合積琪蓮。


這一刻,悲劇尚未發生。


1961年甘迺迪總統就職典禮上,積琪蓮一身衣着優雅而討好。


同是在就職典禮上,積琪蓮的髮型高蓬,走在潮流尖端。


除了甜美,夏萍風格也很適合積琪蓮。


這是美國史上最有權勢的金童玉女。


這種圓盒狀軟帽也是積琪蓮心頭好之一。


1961年11月,積琪蓮在白宮參加私人晚宴,旁為印度總理及其女兒,時尚外交似乎很成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