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衝鋒戰警》 – 任達華真可憐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衝鋒戰警》 – 任達華真可憐
Dec 3rd 2013, 13:18, by Thomas Tsui

原本,看到這幅雖帶點柒味的海報,也會有點久違了感覺:不知不覺《PTU》出道到現在已十年,即使軍裝已由綠色轉作藍色,任達華再穿上去,仍表現出帶陽剛氣的一代男兒,而不是一個年老的看更。只是追憶前還是要看清看楚,把PTU的任達華帶回來,不再是杜琪峰,而是更「神」的羅守耀。

若果《PTU》叫是現實主義作,《衝鋒戰警》 (The Constable) 其實亦也似是:故事看似是以任飾的警長林國權作中心,以其身邊的同僚、家人、街坊、碰上的賊人等作拼貼,看一個警察平常的生活,繼而表現警察的盡忠職守和其身邊的人情味。由電影看出以羅有的條件:一應驅全有真正辦公室及衝鋒車的警署,就知羅原該很是得心應手。

奈何羅就不是許鞍華,怕太「現實」會悶死觀眾,於是加鹽加醋加到叫人看得眼突:這個林國權經常赤手空拳以一敵十,還不特止,連林雪的肥佬CID,到偷運偽鈔的OL,也會如此好打。令人驚訝何時香港警察何時需要煉成十八般武藝。

縱使你會反問誰話過警察不能有好武功,只是林好功夫得未免太痴線:一場廁所裡的打鬥,三兩下就把一群爛仔打到撞爛盡廁所裡的尿兜屎塔。當然也可能是那群爛仔「太弱雞」,一幕近鏡看出其竟手握把膠刀,這到底是演員太錫身,還是有錢租差館沒錢買真刀?

當然,還記得《短暫的生命》裡開頭字幕寫是虛構,開場白卻自說是真事嗎?這或許是羅獨創「照顧觀眾心靈」的手法 — 用誇張的手段來削弱真實感,因為若林的經歷真的是這個城市的實況,此城還真荒謬到嚇死人:一個西裝金毛只為一袋假銀紙拼命逃足九條街、茶餐廳鋪主說沒錢交煤氣費,轉頭就被刮出一罐石油氣來、動漫馬姬教空手道無厘頭遭踏場,竟原來是對家想借故溝女。瘋癲到叫人搞不清,這到底是一個社區還是一大座開放式精神病院?

或許更恐怖的是電影裡的警察之行事作風:林不止是拼博那麼簡單,根本就是自把自為呈英雄 — 面對五個手持AK47的桿匪,竟不待其他增援來到,獨自一架衝鋒車一支左輪單挑五人;警匪對戰時,動漫馬姬竟二話不說把槍淩空拋給那技工同僚去補槍。街坊街里的瘋癲還不及警察的亂來叫人驚嚇,而且中央無線台該很感謝羅守耀,因為對比下,警匪膠劇如神乜追擊還真低處未算低。

若你還能頂得住上述「精彩劇情」,那羅編的對白必讓你倒地身亡:林向其上司報告所謂的「可疑情況」,竟然是「碼頭多了把木梯,和有幾條繩。」。更叫人呆眼是「粒花」邵美琪竟然不會嫌煩回句:「屌!又點呀?」,反會一臉認真道:「無咩特別,但我都派人調查一下。」;最後保母給林的書信,一來無端端彈句話與父母和好,再來就以為觀眾不懂信封回郵地址,故特意告訴林:「信封寫上我的住址和電話,歡迎你隨時搵我。」一大堆當觀眾白痴的廢話,直會教人吐血九公升。

早提過羅守耀若能放下身段,最起碼編劇假手於人,電影起碼還不會淪到叫人恥笑無極限的地步。但羅就是不自量力,若不是《天機.富春山居圖》搶過升上遙不可及的神檯,此片必篤定為本年度至爛之最。再講任達華,《PTU》的形象已逐漸濛糊,其穿起警服,叫人憶起的不是《撕票風雲》就是這套,都是聯想到個傻條子多於硬漢子,多年前難得建立的男神形象就被數套膠片毀得一乾二淨,看到此,我覺得他很可憐。

原文刊在此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9sV-jzWtk74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0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