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分析折衷方案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折衷方案
Dec 3rd 2013, 16:31, by 山中

陳弘毅綜合了李柱銘和湯家驊所提出的選舉方法,提出他的「折衷方案」,原因是「不願見到社會撕裂」。暫時除了謝連忠在獨立媒體一篇文章外,並沒有看到其他民主大老和各路英雄好漢,例如民主派政客、佔領中環、練乙錚等人對這個方案有發表任何意見(如他們有,請通知一聲)。不知他們是認爲這個方案非常合理,對實際的選舉方法漠不關心,還是過於習慣虛無的談論「民主」和「公義」,到真的要上場仔細的說清楚來龍去脈時,反而不動聲色–我對此很是感到意外。就算是謝連忠,也沒有對方案作出任何分析,只是在重申公民提名的可行性。我則認爲只是談概念並沒有任何意義,重要的是方案實行起來效果如何,是否民主,爲此我們可以分析一下「折衷方案」的問題。

所謂的「折衷方案」其實是糅合了李柱銘機構提名容許5人入閘和湯家驊排序點票兩大元素。所謂的八分一提委會推薦可以成爲參選人,之後再有委員會投票選出5位侯選人就是李柱銘方案的具體化。謝連忠所說:「(陳弘毅)提出了八分之一這個神奇分數和60多萬這個選民基礎。我認為60多萬的選民,八分之一便是大約8萬,這便是公民提名方案的具體數字」,60萬和8萬這兩組「神奇數字」,我就真的不知是從何而來。陳弘毅只提出了擴大四大界別選委的人數,選委人數跟選民基礎並沒有任何關係,因爲選委並非民選,就算是民選也沒有必要或任何機制迫使他們向選民負責,最後的結果依然是選委隨心所欲的「推薦」和選出候選人。

因此,在這種選舉機制下,可以討論的就只有選委人數與組成方法,並在這基礎上談泛民能不能入閘。假如選委組成部分,政界組別能擴大在選委會中的比例,這樣子立法會和區議會中的大黨就能控制參選權。議會中各個黨派以自己的利益結成聯盟,以目前的情況看,民主黨依然是泛民的最大黨,加上其他盟友的幫助,它將會有力量控制泛民派出誰參選。問題是建制派的力量比它更大、更團結,假如建制派有心,它依然有封殺泛民參選的可能。正因爲這重考慮,才有聲音年一直要求「泛民」能夠入閘,故此重點其實是入閘,而不是選舉方法。他們的如意算盤是,假如最後的特首選舉是一人一票多數制直選,選民必然會投票給民主派候選人。

這樣子中央當然不放心。就算親中央的候選人較有勝算,中央還是不會願意冒險。更何況它根本不需要冒險,因爲《基本法》的解釋權在它手中,它要說什麽就是什麽。因此,中央不會接納李柱銘方案,而湯家驊排序法就因此應運而生。排序法的運作如下。假設總共有三名候選人參加選舉,選民就需要在選票上對這三名候選人分成首選、次選、次次選。第一輪點票先計算首選的票,先將獲得首選最少的一位淘汰。然後從被淘汰者的首選票中的次選票,按選項分給所屬候選人,將原先的首選票與次算票兩者相加的總和,獲得最高票數者就能成爲特首。

這樣的選舉方法是在「廣泛代表性」上做文章。如果一個候選人能過在首選和次選票上佔大多數,他就自然是有「廣泛代表性」的,因爲其中一部份人認爲他可以接受。但這方法的問題是,它重視次選多於首選。而且,如果次選票容易某類候選人集中;就算候選人不同類,選民也需要做出一個次選選擇,也就是說,如果同類的候選人佔候選人總數的比例越高,這類別的候選人就會更容易在選舉中勝出,因爲次選會往他們身上集中,原理跟比例代表制選舉差不多。

加上泛民入閘一併考慮,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折衷方案」幾乎是爲了保障親中央候選人勝出選舉而設的,因爲選委會有力量控制參選人選,就算有泛民在,他始終是少數,難以獲得足夠票數當選。再加上陳弘毅原來就提出的「不任命權」–中央有權不任命它不滿意的候選人為特首,中央對選舉結果就足足有三重控制,這種方案的「民主」成份到底有多少,還能不能稱爲「民主普選」,相信我不需要多說,讀者可自行判斷。

至於爲何某些民主派會提出這種方案,我不敢下肯定的結論,但原因不外乎幾個。第一個可能,他們計算的結果是這方法最能讓他們贏取特首寶座,他們要的是自身的利益而不是真正的民主。第二個可能是,個別人物跟中央和建制已經達成一定的共識,其實有利益分配的成份在裏頭。第三個可能,也是我認爲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他們認爲不管怎樣中央都不會談判,何不孤注一擲,先向中央保證這種選舉的風險甚少,泛民很難勝出;如果泛民候選人能在這樣不利的選舉中勝出,那就只能怪建制派候選人太不爭氣。

不管是什麽原因,這樣的方案決不能接受,因爲它與我們所追求的民主相距甚遠–這樣的方案只是一個保障中央的選舉工具。更糟的是,如果民主派真的接受這樣的方案,中央就可以說這樣選出來的特首是「民選特首」,香港人就難以再用民主為理由批評政府,將來改革的機會也就更渺茫。接受這樣的方案,折衷也好,入閘也好,排序也好,等於主動放棄民主的平等參與原則,自毀長城。民主派現在應該做的是堅持一貫原則,並在公民提名上匯聚民意,在這一問題上建立防綫,而不是再抛出一些沒頭沒腦的方案來。

後記:上述分析是對「折衷方案」幾個部分而作的最寬容解讀。陳弘毅還提到什麽「守前門」,我不認爲他有資格出來說民主法治。他應該好好想清楚社會撕裂的原因是什麽。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