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至少他們有出賽的機會……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至少他們有出賽的機會……
Dec 15th 2013, 15:57, by Lam Lam

《強風吹拂》
咳咳……小弟讀書的時候,都曾跑過越野賽,在學校(自以為)屬跑得之人,不過,不彈此調久矣,近年跑風盛行,我也沒有再跑步的興趣。
然而,當某日無意間看到《字裡人間》原作者三浦紫苑舊作《強風吹拂》的內容簡介,還是忍不住到圖書館借來一看,或許小弟心裏面,還是對跑步有種若即若離的感情吧。
有時我覺得,看書就如長跑,最重要是邁開第一步,自自然然就不會停下來了,這次看《強風吹拂》也是一樣,或許那時身邊太多瑣碎事要處理,借回來便擱在一旁,遲遲提不起興趣去揭第一頁,結果直至兩星期後忘了還書兼被罰錢,還未看過一頁,心想不可再拖了,便打開來一看,然後兩三天便KO了,尤其最後二百頁,更是不能停下來。
故事很簡單,十名住在「竹青莊」的寬政大學學生,決定參加一年一度長跑盛事「箱根驛傳」,十人當中,有七位是全沒長跑經驗,一位則早已放棄長跑多年,剩下兩人也有本身的問題,但這十人,為了夢想,硬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看完之後,真的感到熱血沸騰,我甚至有想落淚的感覺。
不!那不是無記式的公式,比賽前或許有波折,但絕非峰迴路轉,也沒有甚麼極大的矛盾衝突(當然也沒無意中偷聽之類),連對手也沒有被描繪成衰人賤人--這在香港,簡直就是找死!小說中也有點點愛情成分,甚至是「多角戀」,但都是似有還無的,一切都是淡淡然,若以為眾人在比賽前必定面對大危機,不是被人嫁禍以致有可能被取消資格,就是眾人為了某些事而內鬨(通常都是為女),那絕對是「諗多咗」,我們就只是看着主角們練習、生活、比賽,但即使看似平淡,卻讓人追看下去的衝動!
十位學生在小說中當然有主次之分,主角是清瀨和走,但其他人物都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特別是小說的最後三分一,即近百多頁就是集中寫箱根驛傳,由於這是接力賽,每人跑一段(也要二十公里!),我們會發現,每個角色在比賽之中,都會進一步認識自己,也解開了一些心結,每個人都是這一段的主角。特別是小說中其中一個人物,我覺得真的有點像我(我當然不會指出是誰),看到那一段,我也分外投入,就像我自己在比賽那樣。

看完此書,實在有太多感想,千頭萬緒,我嘗試總結如下:

1. 跑步雖然辛苦,但也是令人愉快的事,因為那是人類的本能,跑步就是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任何人,無論是高手或初哥,在賽道上都是平等的,可能有些人快一些,有些人跑得差一點,但每個人都是面對自己!看完此書,我真的有再拾跑鞋的衝動,當然,像渣馬那類嘉年華會式的,便不要預我了!

2. 小說中大部分人都是長跑初哥,但在一年內卻可挑戰夢想,那在香港應是不可能的,但在日本卻非空中樓閣,小說中也有交代,除了一人之外,其他九人都或多或少有體育運動的底子,那些底子不是上上體育堂那麼簡單,而是真真正正參與運動競賽,這就是港(或中)日的差別,在日本,幾乎每個年輕人在中學是都會參與體育社團,參與各種運動,反觀香港,不少學生運體育堂也不想上呀!我相信,即使日本近年愈來愈多電車男,平均身體質素還是遠勝我們!香港的家長,寧願子女學多兩課琴,也不希望他們踢一些波啦!

3. 小說中不止次說過,甚麼是跑步的真諦。主角走和清瀨中學時,都面對過魔鬼教練,腦中只想著勝負,只想著如何靠跑步取得榮譽,都忘記了跑步的真正意義是甚麼。反觀清瀨領導下的寬政大學,雖然同樣充滿鬥志,但眼中不會只有勝利,因為他們都知道,能夠排除萬難出賽,能夠勝過昔日的自己,已經是一次了不起的勝利了。

4. 不要以為長跑就是不斷跑呀跑,小說中展現出長跑有趣之處,清瀨面對九名伙伴,會依據他們的個性來引導,而不是一味嚴厲,一味叫人「跑快些,盡力一點」那麼簡單,而且比賽也講戰略,不同對手,不同路段,不同氣溫,便要用不同的戰術,有時要留前鬥後,有時要用盡地利,跑步其實變化多端,一點也不單調。

5. 長跑是孤獨的,因為比賽時就是一個人在戰鬥,但同時也是不愁寂寞的,因為其他戰友,都會為你打氣,也會在心中支持著你,推動著你繼續跑下去,小說中展現了男性之間的情誼(三浦紫苑似乎很擅長寫男性之間的友情,她的《多田便利屋》便寫得很不錯),這些人,將來或許不會經常見面,但眾人一起戰鬥的記憶,是千遠埋藏在心底的,這種友誼,才是最真摯。

6. 小說不但展現出日本之美,竹青莊雖然古舊殘破,但我真的好想入住啊(其實N年前住過一間民宿,真的有點相像,同樣的殘舊,哈哈),那條商店街也充滿庶民的人情味,但更吸引我的是箱根驛傳路段,作者把每一個路段都描寫得很細緻,有時是山林,有時是湖畔,看著看著,就像自己也在跑著這條賽道,讓強風在身邊吹拂那樣,加上熱情的觀眾為跑者打氣,在日本跑步真幸福!

7. 最後,為甚麼主角們可以挑戰夢想?因為他們參加的比賽,是新學校或強隊都可以參加的,無論他們往績如何,大會都不會奪去他們出賽的資格,不像東亞某個國際城市,當權者可以基於自以為是的「一籃子」理由,便抺殺了其他人的機會……正因此,有些地方,可以講夢想,有些地方卻不可以。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